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金市分析

黄金回购潮汹涌 牛市已现机遇大于风险

  任何一个经历过2008年金融市场大风大浪的投资者都会在操作上信奉这样的一条原则:小心驶得万年船。的确,即使最为激进的投资者,都会告诉你“见好就收”是多么重要,并且时刻把风险放在第一位。但是,面对具有强烈避险需求的黄金,过分的战战兢兢真的必要吗?

  沪金受制获利盘“投资保守主义”是2008年金融市场的后遗症。
日前,这种矫枉过正的操作理念正在逐渐抬头,深受打压的正是给牛年带来“开门红”的热门品种黄金———纽约期金上月31日单日暴涨8.42%,而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沪金也丝毫不含糊,主力合约0906大幅高开,并最终报收于198.46元/克,涨幅达到6.09%。但短期过大的涨幅引起了空头的担忧,沪金周二并未延续前一日的走势,下跌1.22%,成为当日国内17个期货品种中惟一下跌的品种。

  获利了结的趋势在实物黄金的领域内也大行其道,黄金回购潮十分汹涌。据中国黄金某旗舰店人士透露,本月2日该店共回收黄金实物230多公斤,为消费者即时变现近5000万元。

  看空黄金者列举了种种理由。花旗集团将2009年金价已经由950美元降至825美元,并认为世界消费购买力的进一步下降,将影响实物黄金的需求量。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则认为,只有在经济衰退与高通胀并存的“滞胀”局面下,黄金才能开启牛市之旅,而2009年显然是通货紧缩的天下。

  此外,美国在本周一公布好于市场预期的1月ISM制造业指数后,周二的成屋销售也大幅好于市场预期,使投资者隐隐感觉关键的房屋数据出现了曙光,由此产生了避险资金将流出黄金市场的担忧。

  金价上方远未到头业界的普遍看法是,受美国原油库存大幅增加等短期因素的影响,国际金价仍在试探900美元的整数支撑,并将在850美元一线进行盘整,但由此长期看空黄金则是没有说服力的。

  首先由于黄金不仅体现商品属性,更重要的是其金融属性的体现。黄金体现金融属性是与去年上半年开始的全球各国纷纷创新高的通货膨胀率密切相关的。如越南通胀率为25.2%,创13年新高,俄罗斯的通货膨胀率已达12.8%,印度的通货膨胀率猛增12.63%,菲律宾消费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9.6%,沙特通货膨胀率12%,南非通货膨胀率9.3%,阿根廷、委内瑞拉均超过10%,津巴布韦通货膨胀率已达100500%。我国的通货膨胀率在去年2月份也高达8.7%。

  或许有人说,高通胀的时代已经结束,虽然各国央行竭力阻止经济下滑,但经济数据显示,通缩时代的脚步正在逼近。但高盛执行董事胡祖六并不看好本次通缩的前景,他指出,通缩可以由产能的急剧膨胀引起的,那就是“好”通缩;而当今世界经济需求不足,是“坏”的通缩。正是出于这种考虑,我们看到的数据表明,从上年三季度开始,似乎世界上所有的政府、利益集团和个人都在为投资性需求而购入黄金———世界黄金协会(WGC)去年11月20日发布的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年率增加18%,至1133.4吨。

  其中,受全球经济衰退引发的避险买盘支持,黄金投资需求增加56%,至382.1吨。去年第三季度黄金需求创有史以来最高季度纪录(环比增长45%),而法国自1980年以来也首次成为黄金净投资国。欧洲各国央行历来有《央行售金协议》,从来都是黄金的主要抛售者。但在今年很多国家都在增持黄金储备。继法国之

  后,德国、意大利的黄金储备总计均超过了3000吨。

  另外,黄金ETF加仓也十分积极。全球最大的StreetTRACKS黄金ETF2008年末持有黄金769.21吨,达到历史新高,而年初,这一数字才627.88吨。据其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基金2月2日的黄金持有量较前一交易日增加9.78吨,再创新高。这表明当下仍有相当数量的避险资金进入金市,避险情绪在目前陷入迷雾中的宏观经济下,将持续支撑作为货币存在的黄金。

  其次,美元的长期贬值预期让人看到了黄金牛市的希望。从美国到欧洲不断增加债务情况,让人如临货币泛滥的前夜。单就美国的情况而言,在2007年7月美国的债务约为9万亿美元,到现在只不过才过了1年半左右的时间,美国的债务又新增加了8万亿美元。而在过去的240年来,美国累积的国债不过9万亿,可现在只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就增加了8万亿美元。可是,信贷市场并未有明显的改善,也许一场更大的灾难正在酝酿之中,为了解决巨额的债务,大量印钞似乎不可避免。

  果然,在奥巴马上任之际,货币泛滥在新老政权的交替中非但没有终结的现象,反而越发变本加厉。各国央行为救经济无所不用其极,美联储为了对抗金融危机,向信贷市场注入了8万亿美元,欧央行花了约5万亿美元。当前更有一项8000亿美元的救市资金即将注入市场,货币贬值的趋势已经注定。

  如今,美元似乎已变得如加拿大的纸浆一般廉价,黄金的避险功能必然得以凸现。银河期货操作报告中指出,短期的回调不会改变金价中长期上涨的趋势,多单可以等待回调到位后再次入场,短期支撑位870美元和890美元。

  高赛尔黄金公司理财师周蓓蓓则建议,资产较多的家庭配置黄金量占家庭总资产的10%即可,一般家庭配置可达15%。对于黄金的购买,可以采取分批买入的方式,即金价每跌10元就买入一定量的黄金,投资可通过购买实物金、纸黄金、持有黄金相关的股票、投资以黄金为标的的理财产品等渠道来实现。

  链接

  黄金投资品种指南

  纸黄金投资指南:投资纸黄金,要先在开办此业务的银行开设投资账户。买卖黄金均不需经手实物黄金,而是由银行在投资者的账户上做增加或减少的记录进行结算,并随黄金交易所的市场价实时变动。目前,工行、建行和中行都有纸黄金交易业务。作为中介,银行在确定纸黄金的买入、卖出价格时,已比照市场行情设定价差,以此作为手续费。不同的银行和不同的地区,手续费价格不同,一般为每克0.8元左右。

  实物黄金投资指南:实物黄金可分为投资型和收藏型。投资型金条只具有货币保值作用。市场上的贺岁金条、纪念金条等都是收藏型金条,具收藏价值和观赏性,并可作为礼品赠送亲朋好友,具有保值和消费双重功效,缺点是变现较困难。

  评判投资型金条优劣的依据主要包含以下方面:一是信誉,包括发行机构的背景、经营历史、发行渠道;二是金条能否即时回购;三是买入时的手续费与回购时的手续费。

  黄金期货、黄金期权投资指南:黄金期货和黄金保证金交易只适宜较专业的投资者,尤其黄金期货,并不适宜一般投资者参与。上海期货交易所有黄金期货交易。黄金保证金交易指在黄金买卖业务中,市场参与者不需对所交易的黄金进行全额资金划拨,只需按照黄金交易总额支付一定比例的价款,作为黄金实物交收时的履约保证。

  其中,Au(T+5)交易指实行固定交收期的分期付款交易方式,交收期为5个工作日。买卖双方以一定比例的保证金确立买卖合约,合约不能转让,只能开新仓,到期的合约净头寸即相同交收期的买卖合约轧差后的头寸,必须进行实物交收。Au(T+D)交易指以保证金的方式进行的一种现货延期交收业务,该合约可以不必实物交收,买卖双方可根据市场的变化情况,买入或卖出以平掉持有的合约,在持仓期间将会发生每天合约总金额万分之二的递延费。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