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期货 > 股指期货

证监会期货公司新名录大变脸 因股指期货洗牌

  部分期货公司被券商相中,更名换姓重新登场;一些期货公司则被注销除名

  2月4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启用新版许可证的期货公司名录,全国获新版许可证的期货公司共166家。而证监会此前公布的一份截至2008年3月31日的期货公司名录中,全国期货公司数量为165家。

  虽然与之前的名录相比,全国期货公司在总数上只增加了1家,但这前后两份160多家期货公司名录所包含的内容,却已是沧海桑田。

  京沪地区公司大变更

  以北京辖区的期货公司为例,拿北京证监局2007年11月30日的统计名单与如今的证监会新名单对比,不少期货公司已然不复存在。

  其中部分期货公司被券商收购,然后注资重组、更名换姓重新登场,如百福期货变成了第一创业期货;天成期货变成了安信期货;华煜期货则变成了宏源期货。另一部分期货公司则属于惨淡一族,如京都期货仍处于整改之中;金宝期货变成了天汇期货,但天汇期货却于去年年初被停业整改,不久前有报道称其可能被注销期货业务许可;方圆期货则已经被注销了。

  而上海辖区的南都期货、海富期货、实友期货、外高桥(600648,股吧)(600648)期货、国民期货、浦发期货等公司,也要么更名换姓,要么注销除名。

  不过,虽然券商收购势头猛烈,但外资进入中国仍存门槛。去年年初,证监会停止了审批外资的进入。虽然国内已有银河期货、中信东方汇理期货和中山期货三家中外合资的期货公司,但去年全年没有新的合资期货公司成立。2006年时香港大福证券欲借壳上海外高桥期货,但最终未能成功,外高桥期货如今已从证监会的名录中消失。

  因股指期货洗牌

  期货公司发生广泛更替的原因,就是券商备战股指期货。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市场言之凿凿地传言股指期货将于当年年底推出,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对于会员的审批也开始快马加鞭,这使得不少券商加紧了备战股指期货的步伐。从那时起,券商收购期货公司的报道屡见报端。

  为备战股指期货,大量券商收购或控股期货公司,并注入新的资本,而一些大期货公司则增资扩股。此前期货公司注册资本金大多在三五千万元左右,备战股指期货这波风潮,让期货公司的注册资本开始猛增。目前北京地区17家期货公司中,注册资本金超过1亿元的占了一半以上。

  期货公司的大变动也让业内的人才变得抢手,挖角跳槽现象十分频繁。其中,中期系的精英去向最为引人注目。2008年4月前后,中国国际期货原总经理马文胜同中期嘉合原总经理李北新、辽宁中期原总经理许英等中期系干将齐聚新湖期货,成为当时业内议论的焦点。

  而强劲股东后台支撑与业内大牌合力的效果确实立竿见影。上月初,新湖期货获得了第六届中国财经风云榜的“2008年度最具影响力的期货公司”,与中粮期货、中国国际期货等期货业巨头并肩。

  券商系无奈转型

  不少期货公司是冲着股指期货而来,但股指期货的“遥遥无期”,让不少券商系期货公司只能无奈转型。

  上海东证期货总经理党剑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在股指期货迟迟没有推出的情况下,券商系期货公司大都纷纷转做商品期货业务。

  “像国泰君安期货、海通期货,做商品期货爬升得很快,包括交易量和收入等指标。另外像光大期货、申银万国期货等公司表现都不错。”党剑说。

  据了解,同样转型做商品期货的上海东证期货,去年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量排名第20位,获得了上海期货交易所“交易进步奖”第一名。

  上月中旬开业的第一创业期货,本也意在股指期货,但目前也只能从商品期货开始起步。其董事长苏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已有一些做商品期货的客户到公司开户,但在经济大形势不好的情况下,如何开展经营,是目前正在开会研讨的问题。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