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信用卡 > 使用安全

信用卡没开照缴年费 收不收年费银行各有说法


  “2007年,我办了一张信用卡,但却一直没有开卡激活,前两天收到了银行扣除年费的提醒短信。这张卡我根本没开通,更别提使用了,银行对此收取年费合理吗?”

  昨日,记者接到刘女士的咨询电话。随后,对银行、信用卡用户与律师进行了采访。

  没开卡 也能造成信用污点

  刘女士在2007年办了一张交行信用卡,办卡时,业务员告诉她第一年是免年费的,所以她也没急着开卡。但去年年底,她收到了银行的扣费信息,表明扣除信用卡一年年费140元,刘女士对此很不解。

  接到刘女士电话,记者随后联系到该行信用卡中心客服人员,该人员表示,银行规定,每年刷卡6次,下一年可免年费,对于刷卡不足6次或没有开卡的用户,都要收取140元年费。这笔钱将直接从信用卡中扣除,用户需要先开通信用卡,然后还上欠款,否则会在银行征信系统中背上信用污点。

  收不收 银行各有说法

  此外,记者还采访了多家银行,银行人士均表示,目前银行的信用卡大多分为普通卡和金卡,这两种卡的年费从100元—400元不等。一般来说,银行都有规定,只有刷卡几次以上才可免年费,否则年费照收。他们解释说,发卡行在核准发卡后,信用卡所涉及的一系列运作随即产生,所以,即使信用卡没有被激活,也要扣收年费。

  但是,工商银行南五分理处理财专家于若茵却表示,开卡应该算是办理信用卡的最后一个环节,如果没有开通,说明信用卡还没有最后办理成功。银行在核实发卡数量上,也不会对其进行统计。所以,工行的信用卡在没有被激活的情况下,是不收取年费的。

  律师 须仔细阅读收费规定

  对此现象,记者采访了周围数位信用卡用户。大家都表示,信用卡没开通就不能正常使用,银行若要收取二三十元的工本费还说得过去,但收百十元的年费不应该。如果再由此背上信用污点,那就更不合理了。

  记者采访了辽宁良友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振革,他却表示,虽然各家银行对信用卡年费的政策不同,但用户在办理信用卡时,银行都会向其出示一份办卡须知,须知中明确规定了年费收取情况。用户阅读清楚、认可条款、并了解后果后,才会与银行签订合同,否则可以不签。一旦认同,收费就属于双方合同的约定,无可厚非。

  本报记者 吕佳 实习生 边晶晶

理财社区我家理财基金天下黄金万两 | 记账生活
财经热点
钱和爱情如何选择
·一个深圳老mm的19年炒股生涯
·华夏基金公司就王亚伟“绯闻”声明
·今年回国过了一个省钱的年
·如果你有5000万会生第二个孩子么
·[四版征文]展望09,快乐理财(有绝版)
·访谈预告:春节后理财小窍门及注意事项
>> 更多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