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保险理财主角换新颜:分红成新宠 投连万能起伏大

  春节过后,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多家保险公司及商业银行的销售网点后发现,分红险成为保险理财市场上的主打产品。

  在银行代理销售架上,各家保险公司的分红险成为推介主力,被摆在了显要位置,而投连险、万能险已难觅踪迹。


  分红险成新宠

  建行某网点销售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该网点的投连险产品早就撤柜,万能险在其他个别网点还有销售,现在新上的产品都是分红险。“买保险就是求保障,分红险更合适,既有保障又赚钱。”

  保险公司去年末开始扎堆推出分红险。对此现象,信诚人寿CEO陈嘉虎解释说,去年理财型保险也随着证券市场波动而大起大落,影响了保险公司的业务规模、财务盈利和现金流等方面。今年保险业回归保障本质是必然的,分红型保险兼具保障和理财功能,受经济周期影响相对较小,将成为保险市场的拳头产品。

  分红险的一大特色是红利分配。保险公司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会将上一会计年度该类分红保险的可分配盈余,按一定的比例以现金红利或增值红利的方式分配给客户。在当前降息周期下,分红险因具有满期给付保险金的保底收益和不封顶的红利以及免税功能而受到市场青睐。

  不过,专家提醒,分红险的投资收益不确定,如果保险公司经营状况不好,投资收益率会低于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甚至可能出现零分红。

  据了解,分红保险细分为投资和保障两类。投资型分红险的保障功能相对较弱,多数只提供人身死亡或者全残保障,不能附加各种健康险或重大疾病保障,目前保险公司推出的产品多属于此类;保障型分红险产品与传统保险产品功能一致,侧重给予投保人提供灾害保障,分红只是附带功能,在资本市场收益不好的情况下,这类产品有望成为保险公司未来的产品开发重点。

  投连、万能险大起大落

  投连险黯然离场的背后是一份份并不好看的投资收益报表。国金证券近期发布的一份投连险报告对去年前11个月25家保险公司的136个投连账户收益进行了分析,其中成立满一年的股票型账户平均年收益率为-44.16%,混合偏股型账户平均收益率为-35.83%,灵活配置型平均收益率为-23.8%。

  投连险是在传统寿险基础上增加了投资功能,是一种既不保底也不封顶,由投保人与保险公司共享收益风险的投资型险种。其保费分成保障账户和投资账户两部分,其中的投资账户再根据客户不同的风险偏好细分为多个账户,由专门的投资人员进行操作。

  自1999年10月中国平安人寿推出我国第一代投连险产品,至今投连险市场已是几经沉浮。2006年资本市场回暖,投连险随之“咸鱼翻身”,收益率普遍飘红,销售形势喜人。此后随着资本市场深幅调整,投连险的投资收益与股市呈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随着这一轮牛熊市的转换,投连险必然要再经历一次大起大落。

  万能险则倒在了降息利剑下。万能险属于储蓄类产品,具有保底收益,它的最大特色在于可以灵活调整保费与保额,投保人可根据自身在不同时期的保障需求和理财目标,弹性地调整自己的保费缴纳和保障额度,只用一张寿险保单就可以解决所有保障问题。

  万能险在去年9月曾一度替代投连险成为市场主角。但随着央行半年内5次降息,其保单成本压力日益加大,利差损风险逐渐暴露出来。万能险每月结算利率也随着降息开始下调。在经历了去年10月和11月的大幅下调后,12月开始保持稳定,市场主流结算利率处于4.00%-4.25%之间。

  中金公司分析师周光表示,作为寿险公司最重要和最直接的机会成本,三年期和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变化将主导万能险结算利率的调整。预计2009年上半年随着降息进程的继续深入,寿险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将逐步下降,并在降息基本完成后回落到3-3.5%的水平。当结算利率不再具有吸引力的时候,万能险将持续保持低迷。

  上海一家中资商业银行网点打出分红保险广告。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