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消费理财

小灵通三年内自然消亡 专家称转网越早损失越小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手机消费资讯
       手机价格两极分化 免费手机可能将大规模上市   
       话费几天就用光 提防街头买一送一手机充值陷阱   
       山寨手机卖出"白菜价" 薄利多销一台仅赚3元  
  

   一纸文件将小灵通的“寿命”锁定在2011年。

昨天记者获悉,工信部已于近日向运营商下发文件,要求小灵通于2011年年底正式退网。6800多万小灵通用户何去何从引起业界强烈关注,而对这部分用户的争夺无疑将成为三大电信商的主战场之一。

  腾清频段为TD让路

  相关运营商人士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政府主管部门近日明确要求所有1900-1920MHz频率无线接入系统应在2011年年底前完成清频退网工作,所用频率无条件收回。1900-1920MHz频率正是小灵通所“寄生”的地方,共20MHz频率。

  中国移动内部人士透露,政府主管部门还要求运营商停止小灵通扩容和发展新用户,不得扩大覆盖范围。而这一决定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中国3G的成功运营扫清道路。

  记者了解到,上月工信部已经为三大电信运营商指配好第一轮的频率资源。其中,中国电信获得1920-1935MHz和2110-2125MHz,中国联通获得1940-1955MHz和2130-2145MHz,两者均获得了30MHz频率;中国移动的TD则获得1880-1900MHz和2010-2025MHz,共35MHz频率资源。不过,在多年以前,中国为支持自主创新的TD技术,特意开出了总共155MHz的空间,其中包括1900-1920MHz。只不过中国3G空缺多年,而小灵通抓住机会把“生米做成熟饭”。

  出乎决策层意料的是,被视为“落后技术”的小灵通居然用10年拿下了近亿用户。不过,随着手机话费的不断下降,小灵通最厉害的法宝——价格优势逐渐失去,过去两年一直处于负增长状态。工信部的最新统计信息表明,截至2008年底,全国小灵通用户数已降至6893.1万户,跌破7000万户大关,并且颓势不减。据了解,过去相当一段时间,电信管理局都在思考如何解决这一矛盾。

  电信联通紧急制定转网方案

  显然,两大小灵通运营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已经做好思想准备,称将有步骤启动清频退网工作,并安抚小灵通用户说“现阶段小灵通服务不受影响”。

  中国联通有关人士表示,已经收到工信部《关于1900-1920MHz频率无线接入系统相关事宜的通知》,文件要求相关电信运营企业在2011年年底前完成1900-1920MHz频率的清频退网工作。中国联通将按照文件要求,有步骤地妥善完成相关工作。

  中国联通市场部有关人士表示,将认真研究现有小灵通用户的转网方案,同时强调中国联通将继续努力为小灵通用户做好服务工作,现阶段小灵通用户的使用不会受到影响。

  中国电信内部人士也表示,对小灵通退网有思想准备,并将维护好现有的小灵通用户的利益。当前最主要的是要做好小灵通用户的逐步转网和一些后续工作。值得指出的是,当初为狂揽用户,很多地方都曾推出预存话费赠小灵通手机的促销,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都需要确保预存的话费等问题到时能够解决。

  专家称转网越早损失越小

  对于该消息,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是个积极的支持者,他表示越早对小灵通网络作出客观、合理的安排,越能够减少运营商的损失。他还说,从技术发展趋势来看,小灵通肯定越来越落后,早点作出小灵通退网的决策将有利于对电信资源进行合理利用,使得国家资源利益最大化。

  小灵通的崛起有着特殊的历史条件:当时手机通讯资费太高,固网运营商缺乏与其竞争的手段。但现在情况已经完全变了,三家运营商都拥有了3G移动牌照,况且固话被移动通信替代是大势所趋。

  “任何技术都有生命周期,小灵通也不例外,区别只是市场份额的大小。”另一位不愿具名的著名小灵通专家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三年的时间已经足够小灵通走向“自然死亡“,2011年应该是一个合理的时间点。现阶段最重要的是如何安顿好小灵通用户,让这些用户有效转网。而对这部分用户的争夺无疑将成为三大电信商的主战场之一。晨报记者 焦立坤

  名词解释

  “无线市话”小灵通

  小灵通学名为“无线市话”,被定义为固话的延伸。1997年12月,浙江余杭开通了国内第一个小灵通网,实行单向收费,月租费20元,资费每分钟0.2元。在松动的政策“不鼓励不干涉”下,2003年3月,小灵通在北京怀柔区放号,正式冲破“禁止在京、津、沪、穗发展小灵通业务”的政策限制。到2007年,小灵通发展到顶峰,在全国拥有超过一亿用户。

  财经 谭

  晨

  感谢小灵通 它让话费更便宜

  焦立坤

  从出生那一刻起,小灵通的命运就被烙上了“命不久矣”的印迹,但是它星火燎原的这十几个年头,却是中国通信史上不可或缺的一笔。

  小灵通一直承受着命运的“不平”。首先是没有名分,被扣上“技术落后”的帽子。它的出生有着特殊的背景,当时中国电信和网通面对日益强大的对手却束手无策,从日本漂洋而来的PHS技术正好破解了这个难题。打着政策“擦边球”,用了辛苦的六个年头,它才换来“不鼓励不干涉”的政策解禁。

  “农村包围城市”的草根力量在小灵通身上得到尽情释放。即便是最极端的技术推崇者,也不能不佩服小灵通的旺盛生命力,也不得不承认小灵通真的是“应势而生”。它的使命便是把高高在上的手机资费拉下来,让更多的人用得起移动通信。

  “1亿”代表它曾经的辉煌,价格是小灵通的利器。但近两年来中国电信资费改革势如破竹,单向收费业已实现。小灵通生存空间严重萎缩,仅去年便流失了1500多万用户。况且厂商们也不再投入了,现在市面上小灵通终端很少,最后坚持的UT斯达康也只是“零星小雨”。

  “老百姓喜欢的就是好的。”一位为小灵通奔走多年的老专家十分痛惜小灵通的命运。的确,小灵通是一个时代的温暖回忆,人们对它的留恋依然浓厚。昨日某知名网站的实时调查中,竟有七成网友愿意继续使用小灵通。

  三年是否足够小灵通“寿终正寝”?这个问题已经不重要了,换个角度说,转网对消费者来说未尝不是件好事——因为要吸引用户转网,运营商就得拿出足具诱惑力的方案。这是小灵通留下来的最后一份礼物了。  

理财社区我家理财基金天下黄金万两 | 记账生活
财经热点
神奇的求财方法
·晒一晒俺的豪华+省钱美国游
·说说我这5年从零到有房一族的奋斗史
·09新年礼物奢华设计抢先看(组图)
·如果你有5000万会生第二个孩子么
·[理财专刊]金融危机下 秀出你的理财小招
·访谈预告:春节后理财小窍门及注意事项
>> 更多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