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信用卡 > 用卡心得

春节狂刷卡小心酿苦果 还款前该如何核对账单?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用卡技巧
    持卡族节后莫忘及时还款 四种还款方式大比拼      
    多刷9千超限费450 信用卡临时额度需一次还清     
    借记卡功能很强大 巧用信用卡消费理财两不误 
    信用卡刷卡透支1500元 三个月要付息近500元  

  春节长假大把花钱、潇洒刷卡之后,不少市民在节后陆续收到了银行的信用卡账单,而对持卡人来说,如何及时还款、减轻自己的负担、不要因为没有及时还款而被扣收各种费用呢?昨天南京多家银行的相关专家给市民提了个醒——如果信用卡持卡人透支后,忘记了为信用卡还款,就会产生透支利息,还可能被载入银行不良信用记录中,影响持卡人今后其他信贷业务的办理,包括住房贷款等。

  还款前注意核对账单是否有误

  “我从1月份开始多次刷信用卡买电器、办年货,刷了一万多块钱,可到现在还没收到银行的对账单,要是高额罚息可就麻烦大了,我该怎么还款呢?”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赵先生昨日忐忑不安地询问记者。

  据中国银行相关人士介绍,银行并不是以持卡人是否收到账单为记账依据,只要是持卡人使用了信用卡,银行均有交易流水记载。该人士提醒,持卡人应经常核对用卡情况,并通过发卡银行询问寄出对账单的时间和寄往地址,养成定期利用银行对账单核对自己信用卡账务的习惯。也可以每半个月或一个月到发卡银行或通过电话银行、网上银行打印信用卡对账单,认真核对账务,一旦发现不符,及时与发卡银行联系。

  另外,有些商户有时也可能造成误刷,市民李小姐告诉记者,她有一次在一个小店买了双鞋子,当时信号不好,营业员多刷了两次才刷成功,结果当账单寄到时,李小姐发现自己被多刷了一次。因此银行人士也提醒持卡人,每次还款前,要注意核对账单明细,防止出错。

  临时调高额度用完别再“超限”

  市民张小姐春节前狂扫年货时,信用卡可帮了大忙。“我原来信用额度为1万元,春节前银行给我发了个短信,把我的信用额度临时调高到1.2万元,哈哈,太好啦,我正愁额度不够用呢。”据记者了解,春节前不少客户的信用卡都临时调高了信用额度。不过银行人士也提醒持卡人,临时调高额度一般都有期限,一般是一个还款周期,下个还款周期信用额度恢复持卡人可千万别再超过原来额度,否则要被收取一笔“超限”费。

  记者昨天从多家银行了解到,刷卡超限也就是人们通常理解的卡刷“爆”了。所谓刷卡“超限费”指的是超过信用额度用卡时,银行对超出部分按一定比例(普遍是5%左右)收费。

  中信银行一位工作人员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假如一个客户一不小心超过信用卡额度多刷了1000元,那么下个月这位客户就要被多收1000元×5%=50元超限费。“春节期间客户会临时调高信用额度,但下个还款周期客户的信用额度又恢复了,所以提醒客户要注意这一点变化,千万不要再超过自己的信用额度将卡刷爆了,否则就要多付一笔超限费。”

  负担太重可以申请分期还款

  “年前刷了1万多元信用卡,天哪,这可咋还呀。”市民夏小姐这两天刚上班就嚷嚷着,夏小姐每个月收入也就4000元左右,“我不吃不喝也得3个月的收入呀。”夏小姐称,如果从自己的存款里拿出钱来还款又觉得很不甘,“如果一次性拿出来还了,那年终奖简直等于没发了。”不过夏小姐并不知道,现在招行、中信、工行、交行、建行等很多银行都推出了账单分期付款功能。

  一般来说,账单分期付款不受商场、商品的限制,凡是超过500元、600元或是1000元的消费都可以申请账单分期付款(各家银行金额不等),客户在消费完之后,可以向银行的信用卡中心打电话申请分成3期、6期或是12期来付款,但是申请分期付款需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用。

  以建设银行信用卡为例,持卡人单笔消费满1000元即可申请分期付款,如分3期每月将收0.7%的手续费,分6期每月收0.6%的手续费。假设夏小姐将1.2万元的账单分成6期来还款,那么每月需要还款2000元,另外每月还要支付72元的手续费。6个月下来总共支付手续费432元。

  工行本月22日起取消全额罚息

  不过,对于工行的信用卡持卡人来说,本月22日起就会享受一定优惠了。因为工行日前发布调整信用卡章程的公告。按照公告,自2月22日起,工行只对未清偿部分计收从银行记账日起至还款日止的透支利息。这也就意味着工行在国内率先取消了全额罚息。

  按惯例,如果持卡人透支消费5000元,但最后只还了4999元,那么银行还会按照5000元来计算每天万分之五的罚息。但是根据工行新的规定,只会对未清偿部分进行罚息。

  工行一位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一客户使用牡丹信用卡1月1日消费5000元,在2月25日还款4990元,按照原来的计息方式,应支付1月1日至2月25日按照5000元计算的每日万分之五的利息,即140元。按照新章程,5000元消费中,4990元享受免息还款待遇,未归还的10元计息,从1月1日开始至2月25日计息,仅需支付0.28元利息,新方案将节省139.72元利息。

  不过,目前仅有工行取消全额罚息,其他银行尚未跟进。

理财社区我家理财基金天下黄金万两 | 记账生活
财经热点
神奇的求财方法
·过了个春节 我和新婚老婆成了穷光蛋
·省钱绝不是不花钱 我省钱的七大秘诀
·我爱存钱 爱到底 盼着拿利息的那一天!
·2009年年年轻人必须记住的十条理财建议
·[理财专刊]金融危机下 秀出你的理财小招
·访谈预告:春节后理财小窍门及注意事项
>> 更多
(责任编辑:聂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