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理财资讯

李迅雷:通缩阶段适当超配债券和现金

  李迅雷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

  各位理财周报的读者们:

  新年好。

  2009年已经来到,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但我想如果是希望在2009年投资领域有所收获的人来说,现在就应该有所准备。

  虽然每年市场环境各不相同,但对于配置型投资者,关键的投资步骤却是确定的:(1)首先确定未来宏观经济状况,主要是考察通胀水平和实际经济增速;(2)接着,在确定宏观背景的前提下,选择相应资产构筑投资组合。

  接下来我将谈一下,对2009年宏观经济和市场走势的一些观点和看法:

  我们认为2009年三季度美国经济有望复苏,而未来美国经济的复苏依赖于:1、金融体系的功能的逐步恢复、标志为信用利差的缩小、银行倒闭告一段落、CP、MBS和ABS的重新大量发行。2、财政政策的推动,需要更多的减税和政府主导的固定资产投资(向中国看齐)。

  由于我们判断全球经济2009年中期增速见底,根据历史经验,我们认为目前的全球股市处于筑底阶段,国内A股也会有所表现,2009年可能是一个涨跌幅均不大的平衡市,我相信2009年股市表现不会比宏观经济差。

  如果说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都将走一个U型走势,那么我更倾向于U型底部不是一两年能走出来的,美国经济或许从2010年起可以摆脱负增长,但低速增长的时间会持续很久。而中国过去的每一轮经济调整的时间都超过三年,本次来势凶猛的经济海啸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时间会更长。

  我们在前一阶段分别采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种方法对09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进行预测,结论是:

  (1)根据自上而下模型预测,09年全部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基准情形将下调至-16%,10年将在09年基础上反弹18%。

  (2)根据行业研究员自下而上预测,2009年全部上市公司业绩增速6.5%,主要得益于石油石化行业2009年出现大幅增长,扣除石油石化和银行,2009年全部上市公司业绩增速-1.6%。行业研究员对于10年业绩增速相对乐观,全部上市公司10年业绩增速14%。

  结合通缩背景,上半年A股可能只有结构性机会,并探寻业绩底;下半年市场可望迎来上涨,2009年上证指数合理波动区间为1800-2800点,市场上涨的主要动力来自估值水平提升。

  最后,对于2009年资产配置,我们认为在经济走向通缩的阶段,债券和现金吸引力较强,建议适当超配,上半年以配置抗通缩的防御性行业为主,阶段性配置超跌的周期性股票,投资者在2季度后可逐渐开始增配周期性股票。

  在通货紧缩时期,证券市场的走势和债券市场的走势相关关系呈现出完全不同的特征,证券市场的走势更像一个周期性股票,市场更多是结构性与周期性的机会。

(责任编辑:金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