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理财 > 医疗险

医保者宜配搭津贴型医疗险

  不少投保人在投保医疗险时,因不清楚一些细则而导致发生事故时无法获得理赔。保险专家提醒消费者,认真阅读保险合同和各项说明,及时与投保公司沟通,才能获得更好的保障。

  民生人寿保险规划师董君提醒投保人看清“除外责任”,例如有的医疗险规定怀孕、流产等以及由以上原因引起的并发症、腰间椎盘突出症、视力矫正手术等不在理赔范围内。

  选择有保证续保的医疗险。在保证续保期内,保险公司不得因被保险人的健康状况发生变化或上一年度发生理赔情况而拒绝续保,或因此而调整保险责任和责任免除范围,从而可以避免出现“健康平时有保障、生病时反而失去保障”的尴尬。

  留心保险公司的观望期。保险公司对住院医疗保险大都规定了一个观望期,一般是在自合同生效日60天或90天内。在观望期内发生医疗费用支出,保险公司是不赔偿的。

  关注消费者的犹豫期。消费者在收到保单后10天内为犹豫期,在犹豫期内,保户可以提出撤销保险合同,保险公司无条件退还全部保费。有的营销员在保单出来后,会让消费者先在回执上签字,等过了犹豫期之后,再将保单送到消费者手中。董君表示,出现这一情况后,消费者往往由于没有充分的证据,很难全额退保。他提醒消费者,因为签名是具有法律效力的,一定要在收到保单之后再签回执。

  尽量选择整体计算费用给付的产品。许多医疗险都设立了分项责任的给付限额,超出限额部分不负责赔偿。因此投保者最好还是选择能整体计算费用综合给付的、而不是按各个子项目分解报销或补贴的产品。

  医保者宜选津贴型医疗险

  保险专家建议,对于已经有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来说,除了购买重疾险外,不妨搭配一些与社保理赔不冲突的津贴型医疗保险,弥补自己的患病就医损失。

  董君介绍,目前医疗险主要包括报销型和津贴型两种。报销型是指被保险人的合理住院费用按一定比例(一般为80%左右)由保险公司报销,报销额度以保险金额为限。津贴型合同则约定被保险人住院后,根据每日给付的住院津贴额和累计可给付的天数给付保险金。比如投保人买的是每天200元的住院补贴附加保险,那么住院期间就是每天拿200元的补贴;如果在两家保险公司都买了每天200元的住院补贴保险,那么住院后就一共可以得到每天400元的津贴。

  而在报销型医疗保险中,若投保人已从社保或其他社会福利机构取得了赔偿,保险公司仅给付剩余部分。社保不能报销的医疗费(进口药、特效药、特护病房等),商业医疗保险同样不能报销。其作用是社保报销后,在需按比例自付的那一部分进行相应的赔偿。

  当心意外险中的“意外”

  保险专家提醒旅游者,出行购买“个人旅游意外伤害险”需注意,意外险中的“意外”有严格规定,必须具备四个要素:外来的、突然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客观事件。

  据董君介绍,意外险的保险责任也比较单一,仅限于意外事故导致的死亡或残疾。没有造成残疾的骨折,保险公司一般不会给予意外伤害险的赔偿。

  根据国内通用的意外险合同条款,因意外致残可根据伤残情况获赔,其中“四肢关节技能永久完全丧失”的情形被视为“全残”,可获得100%的最高赔付。

  另外,投保人购买了意外险,意外伤害导致的医疗费用却无法报销。董君说,如果希望保险公司做出这样的赔偿,就需要购买更全面的意外险,比如意外伤害医药补偿,意外医疗险、手术费用补偿等。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董君 | 续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