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 理财初级知识

熊市过后牛股多 牛年选择股票三方法、三注意

  牛年来了。经历了鼠年大熊市后,众多投资者变得心灰意冷,以至于对牛年的投资信心不足。记得去年此刻正是众多大机构豪情万丈之时——2008年可见8000点、10000点的呼声此起彼伏,十大金股、八大金股的报告络绎不绝。
而今年几乎所有的机构预测年内股指最高点都不超过3000点,至于十大金股之类更是鲜有所闻。

  其实,在大盘暴跌了72%之后,市场风险大大释放,熊后牛年应该牛股多多,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是所有的股票经过大幅打折后,股价的起步价都很低,有的在净资产附近,有的仍在发行价的一半下方。绝大多数股票从目前这个价位起步,一旦大盘走好,上行空间极大;第二是当绝大多数股票都被市场冷落的时候,其中必然有很多被埋没的“金子”,用买废铜烂铁的价格买进黄金的概率大大增加;第三是在2000点下方买进股票,即使不是一只牛股,年内随大盘出现系统性上涨的机会也是很大的。

  当然,如果能够理一理牛年寻牛股的思路,自然会比随便买一只股票更好。选牛股的思路大致有以下几种:第一种是从题材角度选股。牛年的题材很多,创业板、融资融券、股指期货、世博、迪士尼,至于农业、医药、消费、节能环保、新能源之类的题材也会时不时地受到关注;第二种是从行业等基本面的角度选股。由于宏观经济不佳,许多周期性行业业绩都快速下滑,如水泥、工程机械、建筑以及化学产品、钢铁、有色金属、煤炭、金融地产等,由于4万亿刺激经济计划的实施,其中有些行业将逐渐从目前消除企业存货转为供需趋于平衡,而且随着众多行业企业存货的逐渐减少,相关产品的价格也会随之上涨,从而形成转机;第三种是按技术面选股,选择在上升通道中运行的股票,只要通道不被打破,可以中线持有,有的还可以适当做做差价,不断降低持股的成本。

  上述三种选股方法,第一种方法需要较灵通的消息,如创业板、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到底哪一个会最早推出、什么时候推出等,对股价影响极大。当然,在没有确切消息的情况下,最好的办法是调整到低位时介入,逢高了结,不断循环操作;第二种选股方法则需不断关注相关产品的供需情况,如钢价、煤价、化学品价格的起伏以及国际大宗商品的期价等。由于目前CPI回落到低位,这些产品价格逐渐走高的概率极大。

  上述三种方法中,按照技术面选股的办法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一个有效的市场上,任何基本面的信息都会通过其技术走势反映出来。如果既粗知一点基本面,又结合技术面,效果自然会更好。

  由于熊市的阴影刚刚散去,股市的基本面有一个逐渐回暖的过程,牛年的选股之道最好注意以下几点:一是重题材、轻业绩;二是抓小放大,尽量参与中小盘股:三是注意大盘的震荡起伏,多多把握个股的交易性机会。

  股市自去年10月跌到1664点以来,虽然寒气逼人,但市场上还是出现了很多牛股,不少股票甚至价格翻番,这无疑预示牛年大牛股将层出不穷,关键是投资者要调整心态,不要“一朝被蛇咬,三年怕草绳”。在众多机构都不敢推荐十大金股之时,大牛股反而会层出不穷。也许当牛年结束时,你会真正体会到,熊后牛年正是选择、投资大牛股的最佳时机。(王利敏)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