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 理财初级知识

没有计划的2009年:理财现金为主、辅以黄金

  我的理财计划总体将比较保守:现金为主,辅以黄金。

  同时做好“随时进入股市”的准备。一方面,关注在香港上市的领先商品ETF。另一方面,关注A股市场的反弹行情。

  假期的最后一天晚上仍然是饭局,席间自然少不了谈论经济问题。

发表意见的人多看好中国经济,认为此轮经济复苏中国会走在世界经济复苏的前面,论据则是温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的讲话,及一些机构的预测。经历多次的风云突变后,我对预测未来既没有信心也失去兴趣,对于任何提纲契领式的观点都采取姑妄听之的态度。所以,说起2009年的理财计划,基本就是“没有计划,看一步走半步”。

  话说回来,再没有计划,钱放在那里总是要去理的,哪怕是全部放在银行存活期也是一种理财方式。总体而言,2009年我的理财将以“现金为主,辅以黄金”,这可能是相当保守的一种投资方式了。

  假期里,无意间看到央视的一个节目,是讨论如果美国经济再没有起色,美国会不会用战争的方式来拉动经济。而这一讨论正是源于兰德公司提出的一个报告,报告认为,美国政府与其用7000亿救市以拉动经济不如用7000亿来打一场仗,其效果可能远好过救市。这个世界充满不确定性,特别是在经济衰退时,不稳定因素更为增加。从战争等不稳定因素的角度看,更强化了我持有一定黄金的想法。虽然相当一段时间以来,黄金价格的走势越来越让我看不懂,但我固执地认为黄金可以成为一个家庭理财防御的底线。

  除了黄金以外,至于银行的信托理财产品,由于对发行人缺乏了解,又没有银行的担保,我宁可拿7天通知存款的利息,也不愿意冒险买这样的理财产品,其收益率也不过6%上下。

  不过,尽管是一个相当保守的投资者,我仍然做了一些“随时进入股市”的准备。一方面,我一直关注在香港上市的领先商品ETF。因为我始终认为,经济复苏虽然不确定什么时候来到,但是紧随复苏的会是更为猛烈的通货膨胀,而商品ETF可以成为抵御通胀的较好工具。另一方面,只要经济不再持续恶劣,即使没有明显的复苏,A股市场在经历了猛烈的下跌和较长时间的低位调整后,不排除今年会有较大的反弹行情。

  至于房地产投资,可能远未到进入的时候。这一判断倒不仅仅基于价格,而是包括银行贷款政策和交易环节税费在内的整体评估。如果有一天,市场出现“二成首”,二手房买卖不再受“五年以上免营业税”之类的限制,发展商不再时不时地跳出来为高房价辩护时,或许就是可以进行房地产投资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