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 理财初级知识

偏股型产品仓位灵活 09年值得关注三类理财产品

  各路机构正蓄势待发欲进行2009年新一轮的业绩比拼,而对投资人来说,总结2008年经验教训之余,选好2009年“理财大餐”才是首要问题。理财专家表示,在2009年进行投资,最好能在保持充分流动性的基础上追求高收益,有三大类理财产品值得投资者“品尝”。

  货币市场理财产品

  流动性专家

  关键词:“现金为王”应成为投资的“稳”字诀;

  货币市场基金、超短债基金、七天通知存款等高流动性的理财产品值得所有投资者关注;

  分析师预计未来3个月内,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会在4%左右,但长期货币市场收益可能走低。

  展望2009年,半数以上的机构预测总体情况并不乐观,将出现先抑后扬的格局。通常在动荡且充满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下,“现金为王”应成为投资的“稳”字诀。因此,货币市场基金、超短债基金、七天通知存款等高流动性的理财产品值得所有投资者关注。

  实际上,这类理财产品在2008年是受投资者追捧的“明星”。数据显示,2008年国内惟一超短债基金总回报率超过了5%;货币市场基金在保证如活期存款的流动性上,收益媲美定期存款;银行发行的票据类理财产品的收益也非常可观。

  去年优秀的表现引发一些机构发行这类产品的热情,同时显示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发生了明显转变,投资趋向保守。在2009年初,各大商业银行发行产品的重点放在了低风险产品上。据普益财富统计,年初理财产品发行速度大幅放缓,春节前一周(1月16-22日)14家商业银行共发行了41款理财产品,其中保证收益理财产品市场占比为46.3%,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成为市场中的主力,市场占比达到58.5%。而从基金四季度报告也显示,货币市场基金规模正在稳步扩大。

  深圳一家商业银行的理财师建议,投资者要吸取牛市集中配置股票基金的教训,要应该根据自身的情况按比例分别配置,其中货币市场基金最好能配置到20%以上的比例。此外,一位基金分析师认为,在央行进一步降息后,债券价格上涨,货币基金浮动盈余增加,短期内货币基金仍将出现较高的年化收益率,预计未来3个月内,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会在4%左右,但长期货币市场收益可能走低。

  灵活仓位偏股型产品

  “抄底”必备工具

  关键词:“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策略;

  长期投资者可在市场底部构筑中介入偏股型理财产品,但这类偏股型理财产品在整个组合中的持有比例建议不要超过50%;短期投资,则宜选择指数型理财产品、ETF产品等进行波段操作。

  “2009年将在1500-2300点之间进行箱体震荡”,这是多家机构预测的结论。无论是反对还是赞同这一结论,2009年依然是众多不利因素与不确定性笼罩着A股市场,风险和机遇并存。理财专家表示,目前市场点位的安全边际比较大,选择仓位灵活的偏股型产品进行“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把握市场上升带来的机会。

  今年年初股市迎来“开门红”,偏股型基金赢得正收益。数据显示,截至1月23日,今年以来全部开放式偏股型基金获得了6.66%的收益。同时,券商集合理财中混合型、股票型理财产品也有良好表现。基于这样的成绩之下,有一些理财专家预计2009年部分投资管理能力较强、基本面较好的偏股型基金将获得正回报,考虑到目前经济基本面尚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可以将仓位灵活偏股型产品比例保持在一个攻守兼备的平衡位置。

  一般来说,偏股型理财产品本身是依靠承担市场系统风险获取长期投资收益的,经济基本面因素的影响是其长期业绩的最主要影响因素。此外,产品设计也是影响偏股型产品运作的一个主要因素。从混合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来看,一些产品可以进行0%-90%的股票仓位投资。如果能很好的踏准市场节奏,如此灵活的仓位契约能获得很好的收益。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长期基金投资一定要将安全性放在首位,其次才是收益率的高低。他建议,投资期限较长(至少超过2年)的投资者可在市场底部构筑中介入偏股型理财产品,但这类偏股型理财产品在整个组合中的持有比例仍然不宜太高,建议不要超过50%,尽量保持攻守平衡的位置。如果只是进行短期投资,选择指数型理财产品、ETF产品等进行波段操作是最适宜的。此外,谨慎的投资者可以等到明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出台之后再根据情况调整组合。

  黄金理财

  长期投资型“避风港”

  关键词:可视作投资“避风港”;

  黄金的新增储量匮乏,未来五年全球的黄金生产可能减少10-15%,这将成为黄金保值的一个重要支撑;

  投资方式可以选择实金、纸黄金或黄金ETF,而非黄金类股票,以免受到股市及金价的波动影响。

  从近期市场上对今年金价走势的预测来看,多空分歧非常严重。乐观者认为全球金融动荡将导致避险资金进一步涌向黄金市场,再度推高金价。而也有人认为全球通缩必将导致资产价格大幅缩水,黄金也难以独善其身。理财专家表示,从长期投资角度看,牛年中黄金仍可视作投资“避风港”。

  从2008年业绩来看,一片惨淡的全球金融市场里只有黄金逆市上升5.8%。而黄金的新增储量匮乏,未来五年全球的黄金生产可能减少10-15%,这将成为黄金保值的一个重要支撑。而渣打银行最近发布了“渣打全球聚焦”,预计2009年表现较为抢眼的品种主要为黄金和农产品,2009年下半年黄金将重获上攻动能。还有分析认为,随着金融危机的不断蔓延和主要经济体的持续降息政策,黄金在2009年将仍然成为核心的金融资产之一。一家商业银行理财师认为,黄金具有较强的保值功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御通货膨胀,未来应成为个人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专家预测,2009年金价主要的波动区间在700-1000美元/盎司,投资者可在此区间低位吸纳,逢高获利了结,投资方式可以选择实金、纸黄金或黄金ETF,而非黄金类股票,以免受到股市及金价的波动影响。

  黄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也将维持宽幅震荡的格局,“关键是看准时机以及入市方式”,一位理财顾问表示,可以等待金价充分回调或按自己可承受的风险程度逐步入市。不过也有理财师表示,个人投资者在目前选择观望比较好,不过黄金的长线投资价值仍在。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