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期货 > 期货评论

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全球第二 三大市场功能初步发挥

  新华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任芳、傅兴宇)我国期货市场自1992年开始试点交易以来,经历了最初的盲目发展、1993年起的清理整顿以及2004年起的稳步发展,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商品期货市场,各项功能初步发挥,国际化程度开始提高。


  市场体系基本完善

  目前,我国期货交易已形成了较完备的法律法规体系,市场环境明显改善。2008年,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额突破71万亿元,创出历史新高,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商品期货市场。不过,美国期货期权交易额一般是GDP总量的10倍以上,我国期货交易额才达到GDP总量的两倍左右。

  产品方面,我国覆盖农产品、普通金属、贵金属、能源和化工等领域的商品期货体系已初步形成。除原油外,国际市场主要大宗商品期货交易品种都已在我国上市交易,首个金融期货品种股指期货正在筹备当中,钢材、稻谷期货即将上市。不过,与印度的农产品期货有100多种,美国期货期权品种500多个相比,我国产品配套和产品深度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至今没有金融期货品种,与国际期货市场金融产品占90%以上的结构相比差距巨大。

  2006年以来,以筹备股指期货为契机,我国期货公司资金实力成倍增加,163家期货公司净资产已达130亿元。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成立以来,期货公司挪用客户保证金的“顽疾”已基本杜绝,期货公司普遍规范经营。不过,与国际期货经纪商和我国证券公司比,我国期货中介机构总体还较弱小。

  从投资者看,我国期货市场以散户投资为主,近年来现货企业入市数量稳步增长。目前54万户投资者中,只有1.9万户法人客户,专业机构投资者缺乏。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期货市场发展期货机构投资者“刻不容缓”,证监会正在研究通过期货交易顾问(CTA)等方式引入专业机构投资者。

  三大市场功能初步发挥

  发现价格和管理风险是期货市场的基本功能,发达期货市场也客观拥有了大宗商品的国际定价权。

  我国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已明显发挥。有色金属行业和大豆行业几乎所有企业都会跟踪利用期货市场价格。例如上市公司江西铜业等采取“上期所月加权平均价”作为合同定价基准。大豆、小麦、玉米等期货价格已成为东北、华北等地农民和农业产业组织调整种植结构、确定销售计划的依据。不过,我国广大农民还缺少渠道利用期货价格指导种植和出售农产品。

  管理风险方面,我国铜加工企业80%以上参与了期铜交易;铝消费企业逐步进入市场,尤其是中小企业;大量电厂、陶瓷厂、远洋运输企业陆续参与燃料油期货市场。“三农”领域,银河期货与农发行2006年起开始合作试点,两年多来参与企业达到了锁定成本和利润的目的,保证了农发行近亿元涉农贷款按期回收。

  不过,受品种、信贷政策、企业人才等因素制约,我国多数企业还没有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例如我国有农业生产经营单位39.5万个,国有粮食企业3.6万户,但两个以农产品为主的交易所法人客户不足1.4万户。此外,金融期货还未推出,金融类企业尚无法通过期货市场管理风险。

  定价权方面,我国虽然是大宗商品的主产国及消费国,但由于国内期货市场起步较晚,大宗商品定价权基本为国外市场所掌控。国际商品价格波动有时与国内供需基本面矛盾,影响我国企业正常经营。专家认为,即将上市的钢材期货有望使上海成为全球钢材定价中心。

  对外开放迈出步伐

  全球期货市场的国际化程度非常高。美国、英国、法国、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期货交易所的成交量,1/3以上是国外投资者完成;有的期货交易所国外会员达到60%以上;许多期货交易所的业务覆盖全球,进行24小时不间断交易。

  目前,除了31家持证企业外,我国企业和个人不能进入境外期货市场。根据相关协议,格林、永安、金瑞等6家期货公司获批在香港设立了分支机构,但因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等因素,在港业务开展受到很大限制。

  证监会日前表示,2009年底前将启动期货公司代理国内企业境外期货业务试点,我国期货市场即将迈出“走出去”的步伐。

  外资直接参与国内期货市场的渠道还没有放开,三大商品交易所尚未批准外资会员。有3家期货公司获批外资参股,包括荷兰银行参股银河期货,东方汇理参股中信期货,摩根大通参股中山期货,外资股权都在49%以下。

  深圳证监局副局长曹汝明介绍,随着电子化交易的发展,投资者的“渗透”能力加强,完全封闭市场已很难从技术上实现。我国期货市场实际上已处于“半闭半合”状态,估计国内参与境外期货交易的资金规模已超过100亿元,为境外市场提供了流动性,强化了境外市场的地位。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