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期货 > 期货业界

牛年期市大猜想 钢材期货“花开在春天”?

   去年行情涨跌犹如过山车一般的期市,给投资者带来许多回忆。今年人们对期市寄予了更多希望。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王乐平

  鼠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在本周五圆满地画上了句号。证券市场的萎靡给2008年的期货市场带来了空前的繁荣。

面对春节长假的临近,业内众多人士对节后的期货市场充满了热情的期待。

  钢材期货“倒计时”

  2008年,一场百年不遇的金融海啸也在这原本就不平凡的一年席卷全球。这场由华尔街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海啸不但将全球股市引入暴跌的深渊,更将全球商品价格推向了历史的低点。

  对于钢材行业来说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在去年8月份到12月份,线材螺纹钢的价格出现了45%的跌幅,其间加上钢厂的合并减产、众多钢材贸易商资金回笼困难,对于众多钢材贸易商来说,这个冬天似乎比以往来得更加早。

  对于年内能否推出钢材期货的问题,大陆期货认为这在业内已不是秘密了。有消息显示证监会已经申报国务院钢材期货上市要求,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在为钢材期货上市作最后的准备。

  至于推出的时间点和产品,大陆期货副总经理周小伟认为年后2月中、下旬期货市场最先推出的品种将是螺纹钢和线材2种。

  “中国作为全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消费国,没有成熟与规模的期货交易,显然与当前的市场经济不相适应。”周小伟如是说,“钢铁期货是目前仍未形成国际定价中心的基础商品之一。钢材期货推出后,贸易商将方便地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套利等,这将有效地规避钢材现货价格波动对企业所造成的风险。期货市场将以公开、规范、透明的市场,改变未来钢铁行业的定价模式,将使贸易商和投资者更好地发现价格。”

  “钢材期货上市的前景,令人值得期待的。沪铜、沪铝、沪锌期货产品自上市以来,受到了现货交易商的热烈追捧,铜、铝、锌的生产销售相关企业在期货交易中大量进行的套期保值交易,也大大降低了现货环节的风险。同时,广大现货商的踊跃参与也活跃市场,带动了更多的普通投资者参与其中。对于钢材期货,我认为不可能一下子活跃起来,毕竟成交量的放大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而我们大陆期货作为上海地区规模较大的期货公司,也将身先士卒做好钢材期货的推广工作。”大陆期货研究员顾刚对此满怀期待并表示,在上市初期,广大钢材现货商可能还会以观望为主,而一旦贸易商发现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交易没有区别,且的确能规避风险后,成交量将不断放大。

  值得关注的是,国务院出台的4万亿经济振兴计划和钢铁行业振兴计划,将对钢铁企业起到良好的复苏作用,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呼之欲出的钢材期货,上市后对钢铁行业的复苏将起到如虎添翼的作用。钢铁行业的希望就在眼前,而钢材期货则“花开在春天”。

  股指期货万事俱备

  春节临近,股指期货或将推出的消息再次传来。据业内人士透露,近期中金所向各期货公司下发了一份《股指期货自然人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指标体系(暂定稿)》的文件,要求对各公司内既有客户进行试点打分。业界对此重新燃烧起了沉睡已久的激情,部分公司重新恢复了撤销已久的股指期货研究小组。

  格林期货研究所所长李永民表示,受美国次贷危机以及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上证指数大幅下跌,从2007年10月16日的最高点6124单边下跌,至2008年10月28日最低点1664为止,上证指数下跌4460点,最大跌幅高达72.83%。股指大幅下跌导致股票市值大幅缩水,由最高时的33万亿跌至最低时的11万亿。市场迫切需要股指期货的推出。

  从市场条件看,经过过去长期的准备,股指期货推出的各项基础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如股指期货仿真交易锻炼了市场交易人士、各项风险控制措施的出台把潜在风险控制在最低限度,经过设备更新后,期货公司已经具备应对股指期货大笔交易的硬件条件,万事俱备,水到渠成,股指期货在2009年或将破茧成蝶。

  油价重回100美元?

  2008年里,油价的涨跌犹如一辆疯狂行驶的过山车,载着投资者一颗跳动的心上下翻滚,从最高点147美元跌至最低的30美元附近,仅仅只用了短短的5个月。然而,新年伊始中东地区爆发的地缘政治冲突和俄乌之间的天然气之争给今年的原油价格走势带来一丝扑朔迷离。

  “油价的涨跌,想要对它进行预测,目前来讲变得很难,但是我们相信油价还是会在今年重新焕发出生机。”东证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林慧表示,2008年已经是非常糟糕的一年,油价从火热的高台跌至冰冷的低谷,在需求严重受挫的情况下,油价的泡沫成分已经被挤压得干干净净,甚至可以说市场已经处于超跌的状态,随着需求的进一步回暖,油价极有可能重新回到百元之上。

  林慧表示,中国不断加大的石油战略储备是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这也将成为原油市场回暖的重要动力。

  从2003年开始,中国在镇海、舟山、黄岛、大连四个沿海城市兴建第一批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其中两个500万立方米的储备库已经使用。去年11月,发改委宣布,库容达2680万立方米的石油储备二期工程已规划完毕,业内普遍认为,新疆鄯善、辽宁铁岭、黑龙江大庆林源、甘肃兰州等地是二期工程的几大选址。一旦国家开建二期基地,油价将在需求上涨的带动下有所回升。行业预测显示,今年年底前,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可能升至1.019亿桶,2010年升至1.459亿桶,长期目标为5.119亿桶。

  东证期货认为,中国利用低油价开始加大战略石油储备的力度,且未来长期的储备目标数量较大,今后也很可能会利用油价的波动进行更具市场化的操作方式,将对国际油市产生长期、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周小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