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期货 > 期货业界

抓风控PK留客户 保证金率新高期货公司陷两难

   证券时报记者 万 勇

  本报讯 为防范风险,期货交易所不断修正风险管理制度,在进一步强化长假风控的同时,对期货交易的日常风控管理也更为严格。根据期货业人士的预计,未来部分期货品种日常保证金幅度将逐渐提高到15%甚至20%。

  面对日益缩小的杠杆比例,期货公司开始陷入两难境地———继续提高保证金降低风险,还是主动减小保证金率以活跃客户交易?

  保证金水平不断提高

  “保证金越收越多,有些客户开始吃不消了。”某期货公司负责人日前与记者谈论期货市场时,无意间透露了收取客户保证金的难处,“经过去年国庆长假那次期货连续跌停板的风险后,现在很多期货公司心有余悸。”他表示,如果不是交易所强行平仓的规定,后果不堪设想,可能不少期货公司因此倒闭。所以,提高客户保证金,对涨跌停板做出限制非常必要。但如果保证金比例不断往上涨,很多客户肯定会逐渐对期货交易失去兴趣。

  从近期上海期货交易所发布的《关于做好2009年“春节”期间市场风险控制工作的通知》,以及对《上海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做出的修正来看,风控措施更为严格和细致。

  根据相关规定,今年春节实施的风控措施比以往的春节和国庆长假都要严格。去年春节,上期所只对铜、铝、锌和天然橡胶(12625,-140.00,-1.10%,吧)期货各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比例由原水平提高至8%,黄金(187,-0.24,-0.13%,吧)和燃料油(2758,-64.00,-2.27%,吧)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比例维持不变。而在去年国庆长假,上期所对长假休市前后铜、铝、锌、黄金、天然橡胶和燃料油等期货各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水平由原比例提高至9%,比春节长假提高了1个百分点。

  而在今年春节假期前,上期所对春节休市前后各合约交易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幅度等均做出更严格的规定。1月22日收盘结算时起,铜、铝、锌、黄金、天然橡胶和燃料油等期货各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水平由原比例提高至10%。同时,从1月23日起,铜、铝、锌、黄金、天然橡胶和燃料油等期货各合约涨跌幅度限制扩大至7%。

  凸现风控制度不成熟

  业内排名靠前的国际期货、南华期货、长城伟业、广发期货等公司近期也纷纷按照交易所的要求并结合自身的情况调整了保证金的比例。据了解,大部分公司从安全角度出发,都将保证金定在了23%这个水平线上。以南华期货为例,该公司从1月19日开始对各合约交易保证金比例作出调整,其上期所品种的保证金比例由此前的13%—17%调整到1月22日、23日最高的24%。

  “将保证金提高到20%以上,基本能够防止极端行情下客户出现穿仓。”某期货公司人士表示,“但根据当前的市场情况,在商品价格经过大幅调整后,再次出现单边市的可能性不大。这对于持有亏损仓的客户而言,可能因提高保证金比例而不得不减仓,形成实际亏损。”

  该人士表示,保证金到底提高到多少合适是目前期货行业风控的一个难点。一方面,提高保证金比例,有利于控制风险,但必然影响到期货市场的流动性。另一方面,提高保证金也增加了投资者的交易成本,让投资者降低对期货市场的兴趣。

  北京某资深期货专家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期货市场保证金的问题凸现了当前期货市场风控制度的不成熟。与国外期货市场相比,国内期货市场风控缺乏灵活性,未能做到根据市场状况对风险做出准确判断,进而制定恰当的保证金比例。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