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春节巧使“悭字诀”省花费:拼车拼游摊薄账本

  “节前欢喜过大年, 包里准备三五千。亲朋好友团团坐,节后回到解放前。”网易论坛上,这位网友的打油诗一出,众人都叹“于我心有戚戚焉”。更有网友戏谑自己过完年就变“年清族”———一年积蓄清光光。尤其赶上金融海啸,大声叫苦的人更多了。

过年真的这么“劳民伤财”?世道不景气,有什么办法既不伤筋动骨又可过个“肥年”呢?

  人人都有一本“辛酸账”

  在各大论坛上,关于过年花费的帖子成了话题焦点。“大家都来晒晒过年花几钱吧!”帖主的呼吁可谓一呼百应。众人都有一笔“辛酸账”———

  网友huiyan223说:小女子家就在本地,但是想想不用车费也要零用钱吧。给家里钱,管过年开心买吃买喝,要1500以上左右,而我的工资才2000元。放假回来上班还要管自己吃的住的,我的房租又没着落啦!

  网友myland:我们两口子回家过年,火车票往返2800大洋;两边老人2000—4000大洋(视当年收入确定);小孩红包1500大洋;年货支出1000大洋;两人分别请客2000大洋。其他花费3000大洋,合计12300大洋。花费来源:每月工资抠下1000,打入过年储蓄存折,外加两人年终奖金。

  ……

  算算晒客们的过年清单,从交通到住宿,从红包到礼物,过个年的确会让荷包瘪一圈。难怪街坊纷纷感叹:过年就是花大钱!那么,怎么办?

  各显神通晒“悭钱妙招”

  记者近日多方打探,采访各路行家,为市民搜集假日出行“省钱妙招”。

  走“迂回路线” 机票省钱多

  小林春节想回沈阳老家探亲,计划23日出发,网上查询票价发现,只有全价和九折的票,最便宜也要2080元,要是赶春运返程高峰回来上班,往返机票接近5000元。不过,小林想到了一条“迂回救国路线”:先从广州出发到上海,再从上海飞沈阳,由于这两程的航班都比较多,容易就组合到一条中转最方便的航线。这样,从广州到上海只要770元,从上海到沈阳1040元,单程可以省下200元的路费。小林告诉记者,自己的“成绩”不算最辉煌的,有同事拎着空箱去香港,先去购物然后才回哈尔滨老家,机票省了差不多三成。

  除了通过购买联程机票和“经港飞”外,白领朱小姐另有妙计。朱小姐今年出差较多,会员卡上有1万多公里的里程,正好可以免费换从广州到成都老家的单程机票。朱小姐分析,换去程,不合算,因为出发时间是初一,机票价格已经降下来了,朱小姐用积分兑换了初八返程的机票,“因为那天的机票是全价,可以省得更多”。

  “利用航空公司的‘亲情套餐’虽然不是什么新招数,但的确是一个省钱好办法。”Nicole告诉记者。Nicole和哥哥都已在广州安家,本来打算回湖南老家探亲,但考虑到经济原因,最后还是商量决定把二老接到广州来过年。“机票费用省了差不多一半!”

  钻景区“空子” 合算才出动

  江同学不久前和十来个同班同学去长隆游玩,发现其中也有省钱妙招。据了解,长隆针对男士和女士推出了不同的优惠计划,周一女士100元,周二男士100元。江同学算了算,团友中有六个女生,四个男生,“周一去特别合算”。

  或许是和市区内竞相打折的商家们争抢注意力,春节长假期间,广州市不少周边景区都推出了不同的优惠,长隆景区、白水寨都按照不同的日子给予游客不同的优惠项目,如果能像江同学一样利用好这些优惠,一样可“悭番”不少。

  另外,选择市郊旅游,不少市民第一反应是直接前往;实际上,先通过旅行社预定往往更加省钱。但通过旅行社预定,市民通常要提前一天到门市部交钱,“不过金融海啸环境下,为省钱麻烦一点也值得。”有市民如是说。

  拼车又拼游 摊薄厚账本

  罗女士家住骏景花园,老家在广西百色,今年她打算和老乡拼车回家过年。罗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开车从广州回百色,全程大约900多公里,算上汽油费和路桥费,来回一趟费用要近两千元,对于车主来说,如果没人分摊,代价有点大。”和邻居拼车既可以解决买不到火车票的难题,也比挤火车、挤长途汽车舒服得多。

  不但“拼车”多,“拼游”的也多。“谁想长假去长隆?凑齐十个人可以去买团队票啊!”今年春节,各大楼盘的业主论坛成了业主们发起拼车、团购的主要阵地。这些网友自主发起的旅游团,价格虽然比旅行社报价会略贵,但年轻的驴友们通过这些途径找到志同道合的旅伴,响应者也不少。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