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08年保险市场:投连险风波不断 分红险重新走俏

  2008年,伴随着A股市场的下跌,以及国内外严峻的经济形势,国内保险理财市场也经历了大起大落的悲喜。

  在2008年风云突变的市场行情中,投连险、万能险、分红险三款兼具理财功能的保险产品,演绎了从疯狂到理性的回归:投连险、万能险风光不再,稳健的分红险则在下半年重新走俏。


  投连险风波不断

  伴随着2008年的股市调整,曾经在2007年受到投资者热捧的投连险也遭遇了风云突变。仅一年时间,投连险就经历了收益大跌、退保风波、产品下架的风风雨雨。

  国金证券近日发布的一份投连险行业月报显示,在过去一年中,股票型账户平均年收益率为-41.19%,混合偏股型账户平均收益率为-29.86%,灵活配置型平均收益率为-18.25%。

  屋漏偏逢连阴雨。

  在投连险投资账户出现净值大幅缩水的情况下,一些无法忍受亏损的投保人选择了以退保的形式撤出投连险,2008年下半年以来各个地区投连险退保事件频繁上演。

  万能险昙花一现

  相比投连险,万能险其实是与银行存款利率变动关系更紧密的品种。早在上一轮降息周期中,万能险就凭借比定期存款稍高的结算利率成为许多储户的替代性选择。

  央行多次降息直接冲击着万能险的投资收益水平,在资金成本持续上升与投资收益出现倒挂的情况下,万能险结算利率在年中飙升后,开始“跳空回落”。目前,万能险结算利率仍有回调空间,平均年化结算利率水平下调至4%以下并非不可能。

  分红险重新走俏

  作为投资类保险中最为稳健的一款产品——分红险,由于与资本市场挂钩较少,固定收益部分和享有的保障能够继续得到保证,在2008年下半年得以重新走俏市场。

  随着降息时代到来,力推分红险也成为广大保险公司的共识。在10月、11月两个月中,保险公司共计推出8款分红险产品。日前,有多家保险公司表示,将把分红险和传统保障型产品作为2009年的主要拳头产品。

  不过,分红险的分红,来自于保险公司2008年分红险浮动部分的分红收益应该没有年初预期得高,一方面资本市场本身不景气,另一方面在降息通道中,保险公司与银行间的协议存款利率也会同步下降。 (来源:山西晚报)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