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期货 > 股指期货

新华社吹风股指期货、期货交易顾问业务

   核心提示:本轮金融危机肆虐全球,但期货市场却成为难得的一抹春色,期货交易量爆发式增长。大量企业通过商品期货规避风险,国际股市依赖金融期货的缓冲降低波幅。

  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国内企业套期保值行为的增加让国内期货市场迎来爆发式发展。CFP资料

  据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本轮金融危机肆虐全球,但期货市场却成为难得的一抹春色,期货交易量爆发式增长。大量企业通过商品期货规避风险,国际股市依赖金融期货的缓冲降低波幅。

  股指期货:稳定股市

  去年9月15日至19日,是全球主要股指期货交易所历史上最忙的一周,美国、欧洲和英国主要的股指期货日均交易量超过500万张,比上月日均水平激增三四倍。

  “在美国"9·11"后股市大跌等多次金融风暴中,股指期货交易量大增,为减缓市场冲击、化解金融风险做出了重要贡献。”海通证券(600837,股吧)高级研究员雍正强说,去年9月15日雷曼兄弟宣布破产后,美国股市面临严峻形势,股指期货对稳定股市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介绍,小型标普500股指期货16日成交金额接近3600亿美元,相当于空头利用股指期货当天抛出了相当于3600亿美元的股票,大大减轻了股市的抛售压力。“当天要是没有股指期货提供的这3600亿美元流动性,美国股市的波幅将难以想像。”

  统计显示,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国、英国、韩国等22个已推出股指期货的国家和地区股市最大跌幅平均为49.6%,中国、越南等8个未推出股指期货国家股市最大跌幅平均为63.2%。在新兴市场国家中,推出股指期货国家股市平均跌幅为47.1%,中国A股市场跌幅达70%。

  嘉实基金总监杨宇管理着我国当前规模最大的证券投资基金。他说,如果有股指期货,基金建仓和抛售股票就可以在期货市场完成,这样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对股市的冲击会大为减小。因此,已推出股指期货、股票期权的资本市场运行整体更加平稳。

  CTA姗姗走来

  金融危机为期货市场带来新的机遇,期货市场自身的完善也为其服务经济奠定良好基础。

  证监会日前提出,2009年要稳步发展期货市场,增强服务国民经济的能力。上市钢材、稻谷等期货新品种;试点期货交易顾问(CTA)业务和期货公司代理国内企业境外期货业务。

  下一步,CTA业务将为金融机构打开进入期货市场的通道,套保企业将不必再担心缺少接盘对手,期货价格将更有连续性和参考性;境外期货业务将为进出口企业全面提供利用期货市场的便利,它们不必再通过与投行对赌管理风险;农产品期货品种和功能的完善,有望使广大农民告别“谷贱伤农”,农产品价格波动将有望不再严重威胁农民的收益。

  “如果经济运行是走钢丝,期货市场就是运动员手中的平衡杆,平衡杆的晃动化解了钢丝晃掉运动员的风险。”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说,在当前金融经济形势动荡之际,我国尤其需要大力发展期货市场,充分发挥期货市场为企业保驾护航的功能。

  延伸新闻

  上期所:今年主推钢材期货上市

  据新华社上海1月20日电记者昨日从上海期货交易所获悉,2009年上期所将抓紧做好市场风险控制和钢材期货上市两大重点工作,同时将高度重视交易系统和信息网络安全。

  上期所日前发布系列文件,强化了长假前的风险防范,提前执行长假期间涨跌幅度限制和交易保证金比例。同时,上调了假期涨跌停板幅度和保证金比例。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钢材生产国和消费国,我国钢材是至今唯一还未形成国际定价中心的大宗基础商品。从2001年起,上期所开始对螺纹钢和线材开展市场调研,设计了钢材期货合约。证监会日前提出,今年要尽快上市钢材等期货新品种。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