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阔别12年重返债市 上市银行偏好高等级债

   1月19 日,证监会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上市商业银行在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通知”)。主要内容如下:(1)试点期间,商业银行可以在证券交易所固定收益平台,从事国债、企业债、公司债等债券品种的现券交易,以及经相关监管部门批准的其他品种交易;(2)在取得试点经验后,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将在完善相关制度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参与证券交易所债券交易的商业银行范围,以及扩大商业银行在证券交易所从事相关债券业务的范围。

   暂不能从事回购业务

  渤海证券分析师徐华称,上市商业银行交易平台不是交易所竞价交易系统,而是交易所固定收益平台。固定收益平台的制度基础是以做市商制度为核心的竞争性做市机制,市场组织和系统设计以做市商也即一级交易商为核心,一级交易商承担维持固定收益证券综合电子平台挂牌债券流通性职责,在约定价差幅度内进行双边现券买卖,并由各一级交易商在第一层次的市场也即交易商间市场上相互报价,相互做市,形成竞争性做市机制,从而有效维持市场流动性。此外,《通知》中尚未提及回购交易,商业银行试点应该不能从事回购交易。

  开展上市商业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试点目的:(1)为2009 年公司债发行大扩容铺路,促进公司债市场的发展。根据WIND 资讯,截止1 月19 日,中国石油(601857,股吧)、中国石化(600028,股吧)、中国中铁(601390,股吧)、大秦铁路(601006,股吧)等上市公司发行预案(包括已过会、股东大会审议、董事会审议3 个阶段)总共就将发行约1600 亿公司债。开展本次试点后,自去年9 月份万科公司债发行后,沉寂良久的公司债发行将重新启动;(2)极大提升交易所市场的流动性,交易所债券对于银行间可比债券的流动性溢价将会降低,趋于消失;(3)引入配置型投资者,改变现有的交易型投资者占主导的投资者结构,提升交易所市场的定价能力,平滑债市的波动;(4)推进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的统一互通,完善交易所债市和银行间债市的跨市场套利机制,逐步解决当前债券和资金价格“双轨制”的窘境,有助于建立金融市场统一的价格基准。

  “为了避免1997年故事的重演,同时为了避免银行加入回购套利交易放大交易风险。或为监管层暂不让银行参与回购市场交易的内在原因。”昨天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表示。

  12年前被禁缘由

  东兴证券分析师傅浩表示,1995年发生的“327国债期货事件”对刚刚兴起的债券市场可谓是重重的一击。此外,还有高达上千亿元的国债回购债务链难以清偿事件的发生。

    1997年因担心银行资金违规入市,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各商业银行停止在证券交易所证券回购及现券交易的通知》,此次商业银行重回交易所市场,有利于扩大直接融资规模,促进债券市场的发展和企业融资。

  1994年财政部发行国债1028亿元,比上年增加近两倍,从而也促进了交易所债券交易的活跃。更为重要的是,这一年,交易所开辟了国债期货交易,在其配合之下,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债券现货交易开始明显放大。这种状况一直维系到1995年5月,之后因国债“327”事件,国债期货市场关闭,交易陡然萎缩。

  1995年初,327国债即将到期,该券发行总量是240亿元人民币。当年2月23日的期货市场上,多空双方围绕“财政部是否实行保值贴补”进行对赌,双方都动用了大量银行资金,违规交易327合约,当空方眼看将成大败之局,空方主帅万国证券老总管金生紧急调动上亿银行资金,在收盘的最后8分钟抛出1056万口(1口为2万元面值的国债)卖单砸盘,面值达2112亿元,远远多于327国债的真实发行量。“327”由暴涨3元瞬间直线下跌0.71元。多方崩溃。

  当晚上交所紧急宣布最后8分钟交易无效,并组织协议平仓,万国证券亏损16亿元。第二天,万国证券发生挤兑。3个月后,国债期货市场被关闭。

  偏好高等级、有担保债券

  联合证券分析师张晶认为,一直以来,交易所与银行间两个债券市场的人为分离就是我国债券市场发展的一大障碍。这次以上市商业银行为试点开始允许商业银行涉足交易所市场,应该是未来两个债券市场逐步融合的起点。此次上市商业银行介入到交易所市场之后,将可活跃交易所市场,特别是公司债市场的流动性,为今年可能将加大发行的企业债、公司债市场注入活力。另一方面,今后商业银行在证券交易所从事相关债券业务的范围也将逐步扩大。相对应的,我们也可以期待以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为代表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今后也可以更全面地参与到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债券业务范围中去。(如前期一直被禁止涉足的中期票据等产品)。

   目前中国有14家商业银行在交易所上市。据统计,这14家上市商业银行占据了中国金融资产80%的份额。傅浩认为,1995年“327国债期货事件”的爆发,暴露了一些问题。监管层为了避免债市会出现更严重的事情,当机立断把银行债市和交易所债市分隔开来。在当时来说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他表示,目前,银行方面的风险控制能力已经大大提高,监管部门的监管能力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在这个时候合并银行和交易所两大市场,时机已经比较成熟。

  宏源证券一位分析师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银行放开一个口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在此时已经非常稳健了。

  傅浩表示,为了不让1997年故事的重演,同时为了避免银行加入回购套利交易放大交易风险。监管层才谨慎的考虑暂不让银行参与回购市场交易。

  徐华还称,出于风险控制,商业银行将偏好高等级、有担保的债券。预计商业银行在交易所债市投资的重点将是:流动性溢价(相对银行间可比债券)高、债项评级AA+及以上、银行担保或者集团担保的信用债。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