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春节理财"三部曲":7天长假让你赚钱花钱两不误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春节话题回顾:[春节话题1]过年给父母多少钱 2千元是多是少? 
         
[春节话题2]春节过"年关" 回家买票成本是多少?  
         [春节话题3]今年去婆家过年吗?给什么合适?
         [春节话题4]大家来晒账:辛苦一年春节支出预算

  牛年新春马上就要到了,拿到年终奖后,春节假期里大笔花钱在所难免,但精明的“理财达人”也能靠这些钱赚钱。

理财专家在此建议,春节理财要规划好“三部曲”,7天长假肯定会让你赚钱、花钱两不误。

  节前:现金管理很重要

  每逢长假前,现金管理总是许多人首要关注的问题。特别是春节长假前夕,许多人还会将钱汇到远方的亲朋好友那里。针对春节前个人汇款的高峰期,各家银行也有一些“促销”手段,因此不同银行汇款成本也不尽相同。相比柜面汇款,通过网上银行进行汇款优惠更多,普通百姓可以通过拨打各大银行的咨询电话进行咨询。值得注意的是,各大银行的按汇款比例收的手续费基本上都差不多,但在手续费的下限和上限上则有很大的区别,这无疑是值得人们关注的。

  除了关注汇款之外,春节长假前的现金管理和其他黄金周也差不多,就是要充分利用货币市场基金以及典当等工具进行现金管理。对于不会马上使用的现金,可以在节前购入货币市场基金。同时,如果长假准备出游的话,不妨将家中的汽车等贵重物品交给典当行,不仅可以拿到现金调头寸,而且也等于找到了一个“保险箱”。

  节中:学会用好信用卡

  无论你是否准备外出旅游,在春节长假期间,学会用好信用卡都非常有必要。春节期间,购物最好选择使用信用卡,而取现则使用借记卡。由于用信用卡取现银行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而用借记卡取现却不需要支付该费用,因此刷卡、取现用不同的卡是不错的选择。

  对于“宅家”的人来说,则可以利用信用卡的网上银行功能“玩转”黄金周。相比传统银行服务,网上银行可以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同时,在网上银行办理业务的手续费要比银行柜台便宜。账户查询、转账、异地汇款、代缴公用事业费等这类日常生活的资金支付,特别是在黄金周期间,还可以进行外汇买卖、黄金买卖等理财服务,在长假期借钱生钱。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要尽量避免使用公共场所的电脑登录网上银行,即便是在家里,最好也使用USBkey、动态口令卡、手机短信动态密码等,在方便办理业务的同时以确保资金安全。

  节后:合理还款巧理财

  节假日过后,人们往往怕延误还款而导致信用记录不好,因而匆匆忙忙就去还款。其实,使用信用卡消费,可充分利用好信用卡免息期,这是信用卡理财的重中之重。免息期运用得当,可以为持卡人节省不菲的利息费用,而如果计算不当,则持卡人可能就要面临意想不到的利息支出。

  市民应分清楚三个“日”———消费日、银行对账单日和银行指定还款日。银行划分每笔消费的时点,是以账单日为依据,因此,选择刷卡的时间,就决定了免息期的长短。一般情况下,在账单日之前消费,越靠近账单日,能获得的免息期就越少;在账单日之后消费,越靠近账单日,免息期就越长。比如你的信用卡账单日是每月15日,而到期还款日是每月3日,那么你在14日消费,就只能得到21天的免息还款期;如果你在16日消费,则能获得50天的免息期。如果买的是一些贵重物品,则免息期拉得越长越好,以便自己节后的资金安排更充裕。

  对于到境外旅游的人来说,关注境外消费之后的退税也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随着中国银联推出了消费者在境外购物后退税服务之后,只要将海关盖过章的全球退税支票寄回全球回报集团分支机构,退税款将在两个月左右时间里汇到银联标准卡账户,中国银联将直接把退税款由消费地货币转换成人民币,并免收货币转换费,持卡人回国后可以自由提取人民币现金。如果用银联借记卡退税取现,还可免去用信用卡退税取现的手续费。

  下面来看看搜狐我家理财论坛的网友关于如何精打细算买年货的的征文贴。>>>进来参与【开年大戏四版征文】财经人春节回家的故事

  [我家理财征文]买年货讲究的就是一个“拼”

  文/爱幻想的想想

  今天是农历腊月24,也就是传统的小年,从今天开始牛年已经进入倒计时状态了,各家各户该买的年货相信也已经准备得七七八八了吧!根据我的今年买年货的经验,我觉得最省钱的方法就是一个字——拼!

  已经一年没回老家了,今年回去前还是要跟往年一样准备一份礼物清单,确保家里每个人都有礼物收,一个也不能少。

  给老妈的是护肤品,因为她一直用开的品牌是薇资,所以还是准备给她买这个牌子。一瓶洗面奶加一瓶面霜要四到五百人民币。去到柜台,一问什么打折活动都不做,买够500元才有一个大的皮质的化妆镜送,看过样品后很是喜欢,但为了赠品买多一件商品的话又不划算。正在我犹豫的时候,旁边有位小姐已经下order了,我稍稍留意了一下,她的总价是五百多一点,正好可以补到我的差数,所以跟她商量了一下下,她就很爽快地同意跟我一起买单,这样我们就可以每人送一个化妆镜了,开心~~买那样一个化妆境的话应该要三四十块钱,呵呵~而且因为我们买的多,还送了好多试用妆。

  给老爸买的是烟一条,在万家买的,正在做活动,买够168就送返金券20。我先粗略地估计了一下我要买的东西总价值是200左右,所以我先买单了170,等拿到20的返金券再去买剩下的30块钱的东西,直接省了20RMB,呵呵~

  给爷爷奶奶的是一个按摩棒,在茂业买的,特地找了同事一起去的,因为她有茂业VIP卡,可以享受折上折,原价1200多,打八折980,VIP可再享受9折优惠,最后付款数为882,直接省了近100元,呵呵~

  总结一下,买年货讲究的就是一个拼,去回商铺的时候可以拼车;买东西可以拼单,比如很多商家会买多少送多少,在这个时候拼单是最划算的;还可以拼卡用,要去哪里买,找有那家商铺VIP卡的朋友一起去,可以直接省下不少银子哦,尤其是大件商品。最后要提醒一句的是,要能够拉下脸皮,不要觉得不好意思,如果实在找不到合适的朋友一起拼的时候,任何人都有可能成为你的拚友,为了自己的荷包着想,什么都是小case啦!你说,是这个理儿不?

  最后的最后,祝大家购物愉快,牛年行大运,发发发……拜早年啦!

今日财经热点
理财社区我家理财基金天下黄金万两 | 记账生活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出国游备忘录
·年终奖金发了吗?到时是花掉还是存起来呢?
·愤怒!我67岁的妈妈因为理财被银行忽悠了
·80后新婚MM 真不知道我们怎么攒了那么多钱
·终于发年终奖啦 5万多块
·参加搜狐财经社区牛年线下活动归来
·【开年大戏四版征文】财经人春节回家的故事
>> 更多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