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金市分析 > 西汉志评论

年度报告:2008——2009年度国内黄金市场解析

  一、 国内黄金市场价格走势回顾

  1、 上海黄金交易所AUT+D产品

  2008年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主流黄金交易产品AUT+D,跟随国际现货黄金市场价格走势,呈现宽幅震荡整理格局。全年开盘在204元人民币每克,最高价234元人民币每克,最低价155元人民币每克,收盘在186元人民币每克,下跌8%,振幅高达42.4%,为自2002年有统计以来波动最剧烈的一年。

(振幅=(最高价—最低价)/开盘价)

  2008年第一季度,伴随着国际黄金市场牛市延续,和中国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产品的推出(2008年1月9日),上海金交所AUT+D交易表现活跃,延续上涨行情,并在3月17日创出历史新高234元人民币每克。国内黄金市场出现的繁荣景象,在第一季度国内通货膨胀忧虑的背景下将黄金价格泡沫吹到了2008年的极限。

  第一季度,国际资本市场受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已经表现出经济下滑的现象,2008年3月14日:美联储决定通过摩根大通公司向贝尔斯登提供应急资金,以缓解该公司的流动性短缺危机。这是自1929年美国经济大萧条以来,美联储首次向非商业银行提供应急资金。这一举措的实施,标志着次贷危机向金融风暴的转变开始。国际主流金融机构开始大范围抛售手中高价赢利资产,以缓解因参与担保债务凭证(Collateralized Debt Obligation,简称CDO)和次贷系列产品等造成的流动资金短缺的尴尬。

  2008年3月17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创历史高点1032美元每盎司,在短暂的挣扎过后,开始了为期大半年的宽幅整理。上海黄金交易所AUT+D跟随国际黄金现货价格回落,在第二季度基本保持在193元人民币每克之上窄幅波动(同期国际现货金价基本稳定在850美元每盎司之上)。在2008年11月24日创年内调整低点155元人民币每克。

  第三季度,美国华尔街金融风暴席卷全球金融市场,商品价格泡沫的突然破裂让市场陷入了深深的恐慌当中。股票市场、大宗商品市场、能源期货市场等在短时间内跌幅过半,黄金市场受此影响也出现恐慌性下跌。上海金交所AUT+D产品,从7月15日216元人民币每克的反弹高价,回落到9月11日的163元人民币每克,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跌幅度高达24.53%(跌幅=(计算初价一计算末价)/计算初价)。但在下跌的过程中,黄金与其它商品不同的是,其保值避险功能得到了市场参与者的逐渐认可,而作为首饰制作的最主要材料,黄金价格的回落,给实物黄金需求的增加提供了一个绝佳的买入机会。

  据世界黄金协会(WGC)发布的2008年第三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统计,三季度黄金需求达320亿美元(约为1230吨),创下有史以来最高季度纪录。这一数字比2008年第二季度高出45%。按吨数计算的需求也比去年同期高出18%。数据显示,第三季度零售投资需求上升121%,达232吨,瑞士、德国和美国市场的金条和金币购买强劲,还出现了由于投资者到处寻找避风港,世界各地黄金经销商黄金现货短缺的情况。第三季度欧洲达到创历史记录的51吨金条和金币购买量,而法国自1980年以来首次成为黄金净投资国。数据还显示,包括台、港、澳等市场在内的中国黄金需求量三季度猛增18%,达109吨,而仅中国大陆需求量就增加了16吨。

  实物黄金需求的迅猛增加,给处于调整阶段的黄金价格以强力支撑。虽然在第四季度初,受全球经济开始陷入经济危机的恐慌情绪影响,国际金价再次出现短期内的急速惯性下跌(10月跌幅为16.78%,振幅为26.45,均创自2002年以来单月之最),但经过低位的反复争夺后,还是展开了一轮快速反弹。到12月末,国际现货黄金价格重回850美元每盎司之上,上海金交所AUT+D收盘在186元人民币每克。

  根据上海金交所AUT+D2008年交易数量和成交金额的统计来看,上半年,国内黄金交易情况紧跟国际市场现货黄金价格变化,呈现价格上涨,交易活跃;价格下跌,交易清淡的特点。

  下半年,随着国际现货黄金价格调整幅度的加深和金融危机影响的逐渐扩散,市场对黄金需求热情明显增加。成交量下半年高于上半年29.16%,成交金额下半年高于上半年14.18%。总体而言,国内黄金需求下半年明显高于上半年。在黄金价格回落的过程中,经济环境的恶化和黄金需求的增加,表明国内投资者投资意识的增强和黄金投资群体范围的扩大,国内黄金市场投资购买意识逐渐趋于成熟。

  2、 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

  2008年1月9日,中国上海期货交易所开通黄金期货交易,为国内黄金市场的进一步完善和中国黄金定价权地位的提升,起到了建立完整流通体系的重要作用。中国现货黄金价格体系与期货黄金价格体系的建立,为国内黄金生产商、黄金需求商和各类投资机构提供了更为广阔的黄金买卖渠道,同时也增加了个人投资者参与黄金投资的途径。

  从上海期货黄金连续的价格来看,基本与上海AUT+D相同,但在10月中旬的下跌低点时,受商品市场价格大幅下跌引起的过度恐慌影响,上海期货交易所期货黄金价格低于同期现货黄金市场价格。数据显示10月24日,期货黄金的最低价格要低于现货黄金的市场最低价格6元左右(155—149=6)。这种相同时间内的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的价格差(通常叫做基差),表明市场情绪会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下影会响商品价格表现,并可能做出错误显示。但这种价格差的出现,正是这种多级市场功能的存在,起到了发现市场价格差异、调节商品价格失衡,快速恢复市场稳定的作用。

  二、 国内黄金供给情况

  1、 近几年国内黄金产量稳中有升

  来自中国黄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我国2008年黄金产量将达到276吨,略高于2007年270.491吨的水平。由于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国际黄金价格的持续下跌,导致了一些高成本、低品位矿山产量的下降,因此今年我国黄金产量的增幅为近几年来最小值。但即便是这样,今年我国的黄金产量也一举超越了传统的产金大国南非,成为了世界第一大产金国。

  据统计,中国黄金资源量在1.5万吨至2万吨左右,探明储量排名世界第七。目前中国黄金保有储量达4634吨,其中,岩金2786吨,沙金593吨,伴生金1255吨。

  2007——2008年,国内各大黄金公司及勘探队在云南、贵州、广西、甘肃、陕西、四川、青海等地新发现大型金矿,总储量约3000吨左右。但受矿型特点限制,在开采成本和时间上,都无法确定。

  中国黄金矿特点:

  (1)矿床类型多,但缺少世界级大型矿床

  (2)大型、特大型金矿床少,中小型金矿床多

  (3)资源分布广泛,储量相对集中

  (4)金矿床中富矿少,中等品位多,品位变化大,贫富悬殊

  (5)伴生金储量占有重要位置

  从近几年的产量变化来看,中国黄金产量保持着相对稳定的增涨。黄金价格的上涨是推动产量增加的主要原因。但受开采难度、成本、及黄金价格不确定等因素影响,2008年黄金产量增幅减缓,未来出现大幅度增加的可能性不大。

  目前国内黄金生产成本在80——120元人民币每克之间。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提升、黄金资源税改革、相关辅助性开采建设成本的提高等,中国黄金的开采成本将呈现缓慢的上涨趋势。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将支撑国内黄金的销售价格。

  2、 黄金循环性供给(再生金)和投资型供给逐渐增加

  黄金循环性供给(再生金)指工业用金、电子科技用金、首饰材料旧金回收等形成的循环性供给。

  2008年第一季度,黄金价格维持高位,工业用金、电子科技用金量有所减少,而首饰材料因为黄金价格的偏高,同样出现购买量增幅放缓的情况。上半年,电子科技产品的更新换代和高起的黄金价格,让旧金回收数量大幅增加。首饰用金兑换业务的积增以及黄金回收和首饰加工业的兴起,逐渐扩大了黄金循环性供给在黄金总供给中所占的比例。据粗略统计约为60——70吨左右,下半年统计预测约为50吨左右。

  个人投资者和部分企业在配置财富资产时购买的投资型实物金条、金币,在价格高起后的抛售套现,也是投资型供给的一种。

  2008年,黄金循环性供给伴随黄金价格的剧烈波动基本保持稳定的增涨态势。

  黄金投资型供给指通过期货合约、远期合同等方式进行的卖出暂时还没有生产出来或预计未来持有的黄金供给。

  黄金生产商、商业银行和部分认为黄金价格短期内偏高的个人投资者成为主要的黄金投资型供给的提供者。一些黄金销售商在黄金价格短期内过高时也会利用投资型供给的方式,将手中持有的部分黄金在相对较高的价格卖出(在投资型买卖中是套期保值操作的一种);商业银行或黄金需求商与黄金生商之间签订的远期合同,也是其中主要的投资型供给之一。

  中国黄金市场现货黄金买卖渠道和期货黄金买卖渠道的开通和建立,已经让中国黄金市场流通体系基本完善。商业银行和现货金商利用自身营业网点分布广、专业性高等特点,在方便客户买卖黄金、扩大市场普及度上,加快了中国黄金市场规模发展的速度。这将使黄金投资型供给成为未来黄金供给的主要力量之一,而且还将不断增加。

  三、 国内黄金需求情况

  1、 实物金需求情况

  黄金的最主要用途为首饰原材料,其所占实物黄金需求的比重高达65%以上,在黄金的刚性需求中所占比重最大。其次是保值储备、工业用途、电子科技和医疗用途等。

  2008年第一季度,受国际现货黄金价格高位运行制约,国内黄金需求增速有所减缓,但仍然高于上一年同期,数据显示中国黄金一季度需求约为96吨左右。第二季度,国际黄金价格回落,市场担心黄金上涨趋势结束而对黄金购买持谨慎态度,国内黄金需求锐减,需求约为85吨左右。第三季度,全球经济受金融风暴影响开始减缓甚至是衰退,中国经济也受此影响,商品价格回落明显。但黄金在避险买盘和价格回落的双重利好中,受到极力追捧,实际需求大幅度增加。国内第三季度黄金需求约为108吨左中。第四季度,黄金在避险买盘和年末消费高峰临近的预期中,保持着强劲的购买力,需求维持在98吨左右。中国全年需求黄金约387吨左右,创历史新高。

  投资型实物金条、金币成为2008年实物黄金需求的又一亮点。上海黄金交易所、商业银行、现货金商和首饰零售商等,都推出了真对个人投资者和企业客户,用于配置财富资产的投资型实物金条、金币。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同样让以奥运为主题的金银纪念品销售也异常火爆。黄金实物产品的增多和其固有的保值功能,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其中,未来市场存在着非常大的增涨潜力。

  2、 投资性需求情况

  投资性需求猛增,是2008年中国黄金市场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据统计,2008年银行黄金交易量较2007年增加近两倍;上海黄金交易所AUT+D产品全年交易量为2990.948吨,较07年大增254%。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自上市以来,交易非常活跃,虽然在第三季度受大宗商品爆跌影响出现短时间的交易清淡,但依然是2008年较为活跃的期货品种之一。

  国内黄金投资需求的迅猛增长,表明中国居民在黄金投资意识上的快速提升,和中国黄金投资需求的潜力巨大。随着中国黄金市场的进一步完善和中国对黄金投资知识普及度的提高,投资性需求将成为未来中国黄金市场最主要的争夺国际定价权的参考数据。

  四、 2009年国内黄金市场展望

  1、 实物金需求倾向及预期

  中国人自古以来最看重的东西便是黄金,是任何东西无法代替的。而黄金作为制作首饰的最佳原材料,在中国有着几千年的文化根基。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科技、医疗领域的黄金需求还将逐年增加。

  近几年来,中国经济始终保持着快速发展态势,让社会财富和个人资产快速激增。2008年末,预测中国居民储蓄存款已超20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存款达1.5万元人向上币以上。高储蓄率将成为未来扩大消费的基础。

  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2008年下半年,国内商品价格明显回落。全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受经济波动影响变化较大,但依然保持在1999年以来的相对高位。

  根据CPI数据在2008年的全年变化情况,可以总结出在下半年的金融危机影响到实体经济后,中国居民消费倾向趋于保守和谨慎。楼市低迷和股市下跌是影响居民对未来经济能否快速转好等不确定性的直接反应。人们在选择消费时开始倾向于必须品和保值品的购买。而黄金则是作为保值商品的最理想选择,已经成为中国居民在下半年选择消费的主流方向之一。

  200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依然保值强劲的增涨态势。二三季度虽然受全球经济下滑影响有所减弱,但中国政府实施快速的调控手段,在扩大内需的主基调下,降息、调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和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的出台等,让市场消费信心快速恢复,第四季度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明显上升。

  据相关统计,2008年全年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超过去年20%以上。而金银珠宝首饰需求增幅为近30%,远高于全年消费品零售总额平均增幅。

  2009年,中国居民在CPI保持稳定的情况下,还将继续扩大居民消费支出比例。在满足了基本的衣、食、住、行需求以后,黄金制品因其具备保值、增值的双重功能,将成为2009年中国消费者主要的消费选择。投资型黄金产品的陆续推出和普及,以及中国投资者防范金融不稳定风险意识的提高,将进一步扩大实物黄金需求市场份额。

  中国人口众多,而且又处在经济快速发展阶段。强劲的需求和消费倾向的转变,将持续推动中国黄金市场规模的扩大和发展。世界黄金协会预测,未来三年,中国的黄金市场年需求总量将超过600吨,成为仅次于印度的第二大黄金消费市场。

  2、投资性需求倾向及预期

  黄金投资在近几年来逐渐被中国居民了解和接受,但普及程度还不够高。黄金投资参与者通过正确的判断黄金价格的变化,以求达到保值和投资获利的目的。在复杂的国际金融、经济环境下,黄金的保值功能凸现。通过适当的参与价格相对稳定的黄金买卖,来预防通货膨胀造成的资产贬值,或通货紧缩下的财富缩水,正逐渐被中国越来越多的人们所认识。

  2009年,中国政府将 “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作为经济政策指导方针。而从2008年的货币供应量(M2)的增幅度来看,预示着通货膨胀危险依然存在。虽然CPI的回落,是缓解经济发展增速减缓,和扩大内需的最好时机。但当经济从新回到稳定和发展的轨道中来时,大量的货币将充斥在市场中,反应在商品价格上,就是“通货膨胀”的最直接表现。

  黄金作为集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于一身的特殊商品,一直是全球公认的抵御通货膨胀和防范通货紧缩的最好工具。国际货币体系的不稳定,会增加了商品价格估值的分歧,相对较容易把握的黄金,因为其货币替代功能的存在,将受到更多投资者的青睐。2009年,黄金投资型需求将有更广阔的空间。

  以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商业银行和现货黄金商为主的中国黄金市场,已经形成了一个现货与期货、实物黄金与账户黄金、销售与回购并存的完整的黄金市场体系。在个人投资意识和对黄金保值、增值功能进一步强化的大背景下,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其中,顺畅的黄金流转将更有利于中国黄金市场的扩大。

  中国黄金投资市场刚刚建立几年,还处在探索、创新和逐渐完善的阶段。黄金投资市场,与股票、外汇、大宗商品等市场相比,更具有稳定性和易控性。虽然企业、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对黄金投资了解还处在半成熟期,对于黄金市场的运作机制、原理,和黄金价格产生及变化的因素了解还不全面。但其于以上原因的存在,中国黄金投资知识的普及程度,和投资者投资意识的提升,预示着中国黄金市场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

  3、中国黄金市场对国际黄金市场供需影响分析

  中国黄金市场相对于国际黄金市场而言,还是一个没有完全开放的黄金市场,黄金进出口依然需要审批。虽然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黄金生产国,但由于市场本身黄金存量少,需求大,所以连续多年,中国都是一个黄金的净进口国。

  2002年以后,中国政府加快建立黄金市场流通体系,在实物黄金存在强大需求的同时,黄金的投资性需求更是迅猛增加。1999年开始的欧洲央行联合售金和近几年的西方发达国家因黄金价格高起而出现的需求的减少,不但没有压制黄金价格,反而在全球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引发了黄金大牛市的出现。这其中不能忽视中国市场对黄金的强大需求,和未来存在需求大幅增加的预期所起的实际作用。

  2009年,随着全球金融危机阴影的逐渐消散,资本市场将逐渐恢复生机,中国将成为稳定世界经济的最主要经济体。中国市场强大的黄金需求,也将成为支撑国际黄金价格的主要力量。

  4、2009年国内黄金价格走势预测

  从2006年—2008年的月K线黄金价格走势来看,在经历了三年的价格运行后,当前黄金的核心价格区应该在170元人民币每克—200元人民币每克之间。

  强大需求的支撑,将让黄金价格在回落中,获得强力支撑。预测157元人民币每克—170元人民币每克形成的2006年-2007年价格横盘区,将成为2009年黄金价格回落的主要支撑区。

  由于对未来经济危机发展不确定性变化的担忧,和大宗商品市场的低迷,短期内黄金价格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预测197元人民币每克—205元人民币每克的2008年主要价格横盘区,将成为2009年黄金价格反弹向上的主要压力区。

  美元价值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黄金价格。在全球进入低利率时代的经济发展阶段,美国处于保护和提高贸易出口量,恢复国内生产收入的思考,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美元升值的高度。这将推动国际黄金价格走高,国内黄金市场价格跟随其后,将在211元人民币每克和221元人民币每克的两个目标价格遇到短暂的技术性阻力。同时这两个价格也将成为2009年中国黄金市场价格反弹的乐观预期。

  但我们还要注意,美国的金融市场依然保持着国际金融市场的霸主地位。美元的自由流动和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为美国通过资本市场聚集资金提供了其它市场暂时无法替代的优势。如果2009年下半年,全球金融危机、经济危机有转好的表现,那么美国资本市场还会成为全球投资者的天堂。

  超跌的股票市场、廉价的大宗商品和能源,将吸引全球的投资资金大量涌入美国,美元或将保值坚挺,这在一定程度上将抑制黄金价格反弹的高度,所以在2009年,我们对黄金价格的判断暂时持谨慎态度。

  但预期中的商品价格的快速回升和资本市场的活力再现,将使通货膨胀的阴影再度袭来,各国政府为刺激经济快速恢复,不会抑制商品价格的回升,也不会采取快速提息等手段收缩货币流动性。那么解决投资资金增多的唯一办法,就是商品价格提高。这又将成为支撑黄金价格的一股力量。所以2009年,可能会出现美元相对坚挺,但黄金价格保持高位的“尴尬”情况。

  因此,预测2009年为黄金市场调整年,中国黄金市场主要的价格运行区为170元人民币每克—200元人民币每克之间。

  西汉志企划部经理:修成才

  搜狐理财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理财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金交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