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外汇 > 人民币动态

上月人民币有效汇率贬值 全年升值12.66%

  专家预计上半年对美元汇率维持稳定

  陈春林

  国际清算银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12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1.26。当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环比贬值1.72%,2008年全年升值12.66%。

专家表示,人民币贬值主要源于去年12月美元贬值,预计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维持稳定。

  有效汇率贬值源于美元降息

  继2008年1月、3月、6月之后,12月成为去年第四个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值的月份。除实际有效汇率外,名义有效汇率贬值幅度更大一些,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12月份,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为111.57,当月贬值2.52%。

  “人民币贬值主要源于美元的贬值,导致人民币对欧元、日元贬值。”招行南京分行国际业务部黄总告诉记者,去年12月美联储大幅降息,超出了市场预期,而当时欧元利率还比较高,因此市场看好欧元,导致美元对欧元、日元贬值,而人民币的走势与美元跟得比较紧,因此对欧元、日元也出现贬值。记者注意到,在去年底的这波行情中,人民币对欧元贬值9.61%,对日元贬值5.67%,对港币贬值0.03%,对英镑继续了升值态势,当月对英镑升值6.42%。

  2008年人民币仍是升值的

  尽管有效汇率出现贬值,但从2008年全年来看,人民币有效汇率仍是升值的。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2008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全年升值12.66%,名义有效汇率全年升值12.88%。记者注意到,从人民币对美元、欧元、港币和英镑等双边汇率看,2008年人民币也是升值的,仅对日元有所贬值。

  “有效汇率是指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的加权汇率。”黄总告诉记者,有效汇率是根据中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情况加权计算出来的,它分实际有效汇率和名义有效汇率,实际有效汇率是在名义有效汇率基础上剔除了通胀对货币本身价值变动的影响,能综合反映出本国货币的对外价值和相对购买力。

  上半年人民币将维持稳定

  2009年人民币的走势会如何呢?

  对此,招行专家认为,今年国际汇率充满很多变数,从最近来分析,奥巴马上台后可能会出台1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这对美国经济是利好,但最近美国金融机构又开始出问题,比如花旗银行将分拆等。不过,尽管美国问题很多,但其他国家货币对美元还不会有大的反弹,因为目前还不能说金融危机完全结束了,因此越是有金融危机,大家越是愿意持有美元。

  “人民币走势则是静观其变”。专家表示,目前国内出口企业最为关注的还是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因为大多数贸易都是以美元结算的。虽然国内出口企业希望人民币贬值,但人民币对美元不大可能大涨大跌,他预计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会在6.83附近徘徊,维持稳定。 陈春林

  相关新闻>>>

  罗杰斯∶若人民币实现自由兑换,香港应取消港元

  投资者吉姆·罗杰斯周一在一个金融论坛上表示,倘若人民币实现可自由兑换,香港应该取消港元,改为使用人民币。他表示,香港应尽早取消将港元汇率盯住美元的做法。他还表示,他可能会在年底前卖出所持的所有美元。

  罗杰斯重申了看好中国股市的观点。他表示,他在去年10月就进入中国股市,至今未卖出过所持股票。他还重申了看涨大宗商品的立场。宗 合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