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银行理财

银行纷纷调低外汇理财收益

   上周,欧洲央行再将利率调低50个基点至2%,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的利率纷纷向零靠拢。今年,在经济动荡的背景下,世界各主要货币走势扑朔迷离,这给外汇理财增加了很多不确定因素,而各银行也纷纷将外汇理财的收益预期调低。

  利率纷纷创历史低点

  1月15日,欧洲央行决定下调基准利率50个基点至2%。做出这样决定的背景是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的衰退严重程度超出市场预期,另外近来通货膨胀水平急剧下降。数据显示,所有欧元区主要经济体的11月份工业产值下滑幅度都十分显著。

  目前,美国、日本基准利率趋近于零,英国和加拿大为1.5%,因而,有分析师预期欧洲央行今年上半年可能会继续降息。期权市场的数据显示欧元利率未来可能达到1.00%-1.25%之间。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1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央行将不会采取与美联储和日本央行相似的零利率货币政策,不过他否定了“2%是欧洲央行最低利率”。

  欧洲央行降息后,欧元随即走软,上周欧元对人民币下跌3.7%,本月则下跌6.9%,同时,欧元对美元本月也下跌5.1%,美元则在上月下跌之后,本月又成为避险货币,美元指数再度站上84关口。

  总体而言,近半年来,美元和日元从去年中开始一直处于强势之中,而欧元英镑则不断下跌,澳元对美元跌幅最为巨大。

  专家预期美元下半年重贬

  对于今年各国货币走向预测,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所有货币都被看贬。有一篇预测文章的几个小标题分别是这样的:“渣打中长期看淡美元;华尔街日报评论员分析2009年欧元可能继续贬值;英国经济预测机构CapitalEconomics看淡英镑;日本央行并不希望日元走强。”

  美元自然成为争议最多的货币,看多的认为,奥巴马上台会重申强势美元。但多数分析并不看好美元,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全球金融市场部全球调研团队的报告认为,2009年“流动性陷阱将终结强势美元”。

  该团队认为,即使金融市场恢复平静,美国消费者贷款恢复高增长也需要1-2年的时间,他们预计美国个人2009年支出将少增3000-4000亿美元,这相当于美国GDP约3.5个百分点,这将使得美国2009年经济进入深度衰退中,美元信用难以在2009年复苏。

  外汇理财难度增大

  假设美元先升后贬是成立的话,则非美货币会在下半年由弱转强,而一旦美元泛滥引发通货膨胀,则资源类货币如澳元和加元等会有强势表现。

  对于人民币,中银团队认为,人民币对美元保持稳定是最为可能的短期政策取向,而在中国内部总需求逐步恢复后,美元的整体走软将驱动人民币对美元继续升值,升值的程度取决于美元走软的速度,“这一趋势可能在2010年后逐步展开。”

  在外汇理财方面,目前在售的外汇理财产品有中国银行的“汇聚宝”系列和交行的“得利宝新绿”系列。与去年前年预计年最高收益率动辄4%至6%相比,现在的理财产品已经大大调低收益预期,如中行的“汇聚宝0901H-澳元期限可变产品”,预计年最高收益为2%,“汇聚宝0901J-加元期限可变产品”,预计年最高收益仅为1%。

  另一个现象是,与往年元旦春节期间理财产品扎堆推出相比,今年的产品显得冷冷清清,说明今年银行在推出外汇理财产品都持谨慎态度。

(责任编辑:聂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