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投资者对结算利率敏感 利率走低万能险淡出市场

  “现在万能险很不好卖,过段时间可能也像投连险一样停掉了。”位于上海市肇嘉浜路上的光大银行理财分析师对记者说。昨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上海徐汇区多家银行,发现理财柜台上的宣传单只剩下分红险,而除了光大银行和交通银行还代销万能险以外,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广发银行、华夏银行等都已不见万能险的踪影。

  投资者对结算利率敏感

  光大银行的理财师表示,“不推荐万能险,现在结算利率普遍比较低,投资者对结算利率非常敏感,保险公司也不好做,市场上销售情况非常不好,过段时间可能要像投连险一样停掉。万能险在利率上升过程中,尤其是在通货膨胀的环境下,优势比较明显。但是,现在低利率环境等,使产品吸引力下降。”

  记者在交通银行的理财柜台上看到中国平安的万能产品,该行的理财师表示,“除了分红险以外,我们只做中国平安的万能险,因为其5.25%的结算利率是很高的,所以陆陆续续有人来问。”

  数据显示,保险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从2008年9月开始利率进入下降通道,到了11月份万能险平均结算利率已下降至4%左右,比10月4.23%的行业平均水平再度下降0.23个百分点。

  联合证券的保险分析师对记者说,“万能险的投资属性太强,当投资收益率下滑进而导致结算利率下降的背景下,万能险的吸引力大幅下降。此外,万能险的结算利率透明度高,而且按月公布,直接决定了投保人对结算利率异常敏感。”

  他表示:“从市场接受程度而言,万能险的投资功能更强,所以2009年万能险的吸引力有所下降,今年保险公司推广产品的侧重点一定不是投资属性强的险种。”

  分红险强调“保本”

  在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广发银行、华夏银行等理财柜台前,都是清一色的分红险宣传单。总部位于北京的寿险公司上海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公司现在主要推荐的就是分红险,总公司要求停售万能险,我估计大概是效益上的考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理财师面对客户介绍分红险时,首先强调的是“保本、固定收益、红利”等,其次才是“保障”。此外,银行代销的分红险中,新华人寿、光大永明等保险公司的分红险产品还有额外的赠送活动,买分红险可以赠送公交卡、意外伤害险、购物卡等,这在以往的销售中是没有的。

  广发银行的理财师说,现在银行只剩下中国人寿的分红险在卖,继投连险之后,万能险也卖不起来,现在来咨询分红险的人比较多,没有人再提投资收益了。

  相关新闻

  保监会进一步加强投资型财险产品监管

  中国保监会昨日向各财产保险公司下发了 《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产保险投资型保险产品精算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旨在加强对财产保险投资型保险产品的监管,强化准备金评估工作,及时准确反映财产保险投资型保险产品的经营状况。此通知自2009年7月1日起施行。

  《通知》称,固定收益型产品要在保险合同中事先约定固定的收益率;利率连动型产品在保险合同中事先约定随银行存款利率浮动的收益率。对于非预定收益型产品,其保险合同中应列明各项费用,产品存续期间需变更费用的,应在合同条款中明确约定变更收费水平的方式方法。不得通过费用水平调整弥补过去的费用损失。

  《通知》还明确,财产保险投资型保险产品责任准备金由风险保费责任准备金和投资金责任准备金两部分组成。风险保费责任准备金是指保险公司已收取的财产保险投资型保险产品风险保费所对应的准备金;投资金责任准备金是指保险公司对投保人承诺未来支付的本金及收益、未来收取的费用及未来的其他相关支出所提取的准备金。公司应当遵循稳健、审慎的原则,分别计提这两种责任准备金。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