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黄金课堂

哪种黄金投资较省心:“纸黄金”相对好操作

  伴随金融海啸的持续蔓延,国际金融市场出现了大幅震荡的走势:银行降息,股市震荡。

  在这种情况下,黄金投资持续的稳健作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不仅老百姓热衷购买黄金,各大银行也更多地参与到黄金投资业务中来,争开“金行”。

临近春节,黄金市场又掀起了新一轮的投资。

  黄金投资有啥方式

  理财师赵丽介绍,随着黄金热的兴起,一些银行纷纷与专业公司合作推出了实物黄金理财产品,这样银行可以借鉴企业的贵金属投资品运作经验,企业则可以借重银行的信誉、经营网点和成熟的风险防范经验。比如最近中国建设银行与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合作推出的牛年生肖如意金等投资品,不仅在商场和中钞国鼎直销店买得到,在建行也可买到,拓展了投资渠道。赵丽说,目前市场上黄金投资方式很多,如投资金条、投资金币、黄金管理账户、黄金凭证、黄金期货、黄金期权。除了上面提到的实物黄金外,从事纸黄金投资的投资者也开始增多。纸黄金指黄金的纸上交易,投资者的买卖交易记录只在个人预先开立的“黄金存折账户”上体现,而不涉及实物金的提取。盈利模式即通过低买高卖,获取差价利润。

  相对实物金,纸黄金交易更为方便快捷,交易成本也相对较低,适合专业投资者进行中短线的操作。目前国内一些银行都开办纸黄金业务。

  “纸黄金”相对好操作

  与实物黄金相比,纸黄金可以节省实金交易必不可少的保管费、储存费、保险费、鉴定费及运输费等费用的支出,降低黄金价格中的额外费用。而且这种记账式的黄金流动性非常好,比股票更大的优势是24小时交易,不存在一天之后再卖出的情况,投资者当天可反复交易。

  赵丽介绍,目前,纸黄金业务门槛都不高,操作也很简单,而且纸黄金大多有“交易委托”的设置,如果投资者无暇顾及市场行情,充分使用委托的功能,交易委托的主要方式是预先设定好卖出价格或是买入价格。

  “炒金”有没有风险

  赵丽说,“炒金”也有一定的风险。受国际上各种政治、经济因素及突发事件的影响,金价经常处于剧烈的波动中,因此不管选择哪家银行的纸黄金产品进行买卖,在面临巨大套利空间的同时也可能面临资金损失的风险。而且,毕竟黄金本身不存在货币价值,因此当您需要使用投资资金时,必须将纸黄金产品变现,此时可能不在银行受理时间,或者报价不一定有利于投资者。

  纸黄金投资者最好有一定的投资经验,如果能有一些炒股经验会更有利。在进行投资时,对黄金市场整体趋势要有准确的判断。如果是短期操作的话,投资者还要注意基本金属(如铜、铝等)的价格走势,它们从一定程度上能折射出黄金走势。另外,地缘政治、石油价格、美元汇率等也是一直要关注的。

  你问我答

  读者田文君问,新手如何选购基金,应注意哪些问题?

  理财师赵丽:投资基金前,投资人首先需要明确自己为什么投资、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计划投资的金额,在此基础上决定投资方向和投资周期,然后挑选合适的基金。

  如果你期望的回报比较高 (例如年回报率为15%),而且风险承受能力也较强,则可以考虑购买股票型或者配置型基金。

  如果你只是希望获得比银行存款高一些的收益,但不想过多承担风险,则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比较合适,保本基金也是不错的选择。但要记住,只有满足保本周期的条件才能享受本金或收益的保证。

  在确定自己的投资目标后,对于已经运作了一段时间的基金挑选,投资者可以考察一下所选基金以往的回报如何,以往风险有多高。 (吴昊)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