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期货 > 期货业界

2009年理财热点 渣打银行:黄金农产品蓄势待发

  汇丰

  *机构投资者可以多持欧元,少持美元。

  *2009年高收益债券表现将优于股票表现。

  渣打

  *去杠杆化、通缩、货币贬值是2009年亚洲经济主基调。

  *下半年黄金价格会重新走高。

  *2009年农产品表现会出色,但大米和咖啡会是例外。

  东亚

  *中国经济是2009年全球范围内亮点。

  *基建、铁路等行业受惠于经济刺激,存在较大的反弹空间。

  *下半年黄金避险投资价值凸显。

  展望新的一年,外资行在本周集体发布了2009年投资理财热点的预测。

  尽管三家都认为2009年全球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但共识是——2009年仍有投资亮点,其中黄金、欧元、农产品和基建行业存在机会。

  汇丰:多持欧元少持美元

  在本周汇丰银行发布的“2009年环球经济展望”中,汇丰环球外汇交易策略主管潘达维对2009年给予了总体上较为悲观的预期。他认为,世界GDP将在2009年大幅缩水,甚至成为二战以来经济表现最糟糕的一年,剩余的能力、闲置的产能和高失业率依然会成为比较大的问题。

  “虽然在历史上,伴随高通胀而产生的往往是高利率,但是今天我们所面对的是一个通缩的环境,我们的金融系统正在试图应对这样的问题,但似乎无力对抗。”潘达维同时表示,现在各国央行正在尝试使用非传统、非常规的方式应对严峻的世界经济下滑。而随着货币化的浪潮不断开展,美元贬值的预期加大,同时美国政府可能更倾向于美元走软的货币政策,因此从外汇市场的角度来看,可以多持欧元,少持美元。一年前,当市场普遍看空美元时,潘达维力挺美元,最终他的预测被验证为准确。他认为,机构投资者可以多持欧元,少持美元。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美国新一届政府可能认为疲软的美元对美国更有利。而且,世界流通的美元,整个规模不断膨胀,这是对美元不利的。

  此外,香港上海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就人民币汇率变动的预期做了补充。他批驳了关于人民币贬值可以刺激经济、刺激出口的观点,相反,他认为人民币的贬值将会起到反效果,造成外资的流出等。因此,屈宏斌预期2009年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将以维稳为主基调。

  潘达维同时对证券市场做出评价,他认为,2009年高收益债券的表现将会优于股票。

   渣打:黄金农产品蓄势待发

  渣打银行在最近发布的“渣打全球聚焦”中,就各类投资市场2009年的表现做出了预期,而预计表现较为抢眼的品种主要为黄金和农产品。

  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全球研究部主管李籁思认为,2009年全球经济前景黯淡,2010年可能出现反弹,而东方则面临周期性下行考验,在新兴市场中,亚洲吸收震荡的能力最强。去杠杆化、通缩和货币贬值将成为2009年亚洲经济的主基调。人民币将在2009年一季度经历短暂的回调,之后将继续维持相对稳定。

  在报告中,渣打认为商品价格将挣扎反弹。原油需求恢复后供给压力将立刻重现。渣打预测2010年油价将从2009年的58美元/桶回升至80美元/桶。而2009年下半年铜和锡仍将持续反复无常走势,镍和铝的价格面临窄幅波动。

  渣打预测2009年下半年黄金将重获上攻动能。按照黄金矿业服务公司(GFMS)的分析师估算,2008年三季度各类黄金投资(金条、金币、其他零售投资和黄金ETFs)总额达到382吨,意味着由于“其他”投资者从黄金市场撤离,流出市场的黄金投资量达297吨,相当于当期总供应量的35%。市场中零售投资者和“其他”投资资金的分歧十分明显。

  零售投资者更倾向于投资黄金,而“其他”投资者则相反。商品研究主管Helen Henton认为,由于近期美元将持续走强,且通胀风险已不复存在,黄金价格有望重获增长动能。随着实物市场上供应过剩量减少,黄金交易规模将不断扩大。一旦美元如我们所料在明年下半年开始走弱,黄金的潜在投资需求将有所回升,吸引更多净流入资金,助推黄金价格回升至每盎司900美元。

  除了黄金,渣打对农产品2009年的走势也寄予厚望。Helen Henton认为,由于市场资金充裕、肥料成本走高以及库存偏低,2009年农产品走势将表现出色。但大米和咖啡是个例外,本季显著的供大于求预示着价格还将进一步下跌,预计大部分农产品价格将完成触底。在市场普遍关注需求前景黯淡的问题时,渣打则较为乐观,Helen Henton认为这样的判断没有考虑到较低的价格对供给产生的潜在影响。谷物需求不易受经济周期的影响,在经济疲软期,基本食物的需求甚至比高价农产品受益更多。

  东亚:基建产业反弹空间大

  在最近召开的“金融海啸之中国对策——2009东亚银行投资理财全攻略”论坛上,多位业内投资专家表示,中国凭借“四万亿元”等全面的经济刺激方案,其新年的经济表现将被看好。

  东亚中国副行长林志民表示,虽然在各国政府的联合努力下,金融海啸暂时有所平息,但对实体经济的拖累影响远未结束,目前尚看不到走出低谷的时间表。“预计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宏观经济走出衰退仍需要较长时间,而中国已经推出包括‘四万亿元’保经济增长计划在内的全面方案,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2009年的表现将是全球范围内的亮点。”林志民说。

  具体的投资标的方面,林志民建议,受惠于经济刺激计划的领域,如基建、铁路、公路、水泥等行业存在较大的反弹空间,而航空、汽车、出口等领域的投资需进一步观察。同时,在美元可能走低以及下半年经济温和复苏的预期之下,诸如黄金等商品存在反弹契机与避险的投资价值。(理财一周)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潘达维 | 屈宏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