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理财

意外险排首位健康险打组合拳 巧买保险规避风险

   □邓海平

  人到中年的王女士想用年终奖金给自己买一份保险。可是面对种种“拒赔”传言,她犹豫了。孰不知,有的拒赔恰恰是因为客户不了解保单而导致的,如投保养老险希望获住院补偿、带病投保后请求赔付遭拒赔等等。

因此,投保人需要了解保险知识、保单内容。 新的一年里,我们不妨通过巧买保险来规避风险。

  意外险排首位

  生活中“意外”经常发生。因此,为了避免意外带来的伤害和损失,购买意外险应放在首位。可是,常常有人说,小的意外自己能承受得了,大的意外呢,自己会多加小心。可是有的意外事故不会因倍加小心就能避免。

  据笔者了解,汶川大地震后,保险理赔只有50亿元,与8451亿元的经济损失相比实在是微不足道。当地人并非没有保险意识,只是投的大多偏好于储蓄型保险,当面对眼前的意外事故时,只能望“险”兴叹。

  保险专家指出,在进行保险规划时,对意外风险的防范应是第一位的,随后再考虑养老等规划,切不可本末倒置。

  健康险要打组合拳

  健康保险是保险费率与被保险人的年龄、健康状况密切相关,因为年龄不同、健康状况各异的人发病几率有所差别。老年人比年轻人发病率高,亚健康人比健康人发病率高,发病率高的人群,需缴纳的保费明显要多,因此购买健康险要及时。

  有的人总认为日常生病吃点药就好了,何必去买保险,有可能买保险的钱买药都用不完。健康专家指出,防患于未然除了需要注意饮食卫生、生活习惯、锻炼身体外,也要积极预防,因为一旦患有重病有时会令人措手不及。另据医护人员介绍,在医院经常遇到患者患重病无钱治疗的情况。保险专家建议,为了避免因病致贫,购买重疾险应该排在意外险之后考虑。

  重疾险是保险公司在被保险人患保险合同约定的重大疾病时,一旦确诊,保险公司按合同规定的保险金额一次性给付保险金。根据统计,一般人一生中罹患重大疾病的概率高达72.18%。治疗重大疾病往往需要手术、化疗、放疗相结合的综合疗法,相应需要支付高额的医疗费用和住院费用,平均计算需高达50万元。

  由于重疾险不包括住院医疗费等,因此投保人在购重疾险时,最好附加住院医疗保险、住院医疗补贴保险等报销型和津贴型保险。

  专家指出,各家保险公司重疾险承保的疾病范围不尽相同,投保人在签约时,一定要仔细阅读重疾保障的范围。同时,在购买重疾险时也要考虑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将重疾险附加在养老险之后是不错的选择,不过保费较高。如果经济条件不允许,可以购买一年一缴的消费型重疾险,相对便宜一些。

  巧买投资型保险

  投资型保险指客户的保单利益与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直接挂钩的保险险种,通常由分红险、万能保险以及投资连结保险三类组成。三类投资型保险在保障的基础上又各具特色,万能险有保底收益,分红险可依“险企”经营状况分得红利,投连险保单的账户价值与多个投资账户相连可灵活调整投资方向。

  专家指出,分红险的功能单一,灵活性比较差;万能险在未来一年受利率和金融环境影响,很可能由5%左右的高回报降至3%左右;投连险在过去一年里损失惨重,股票型、混合偏股型、灵活配置型账户平均年收益率分别为-41.19%、-29.86%、-18.25%,不过,远好于上证指数61.59%的跌幅,而且混合偏债型、债券型、货币型账户总体来说收益稳定。有炒股偏好的人,购买投连险也是不错的选择。

  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面对不确定的收益,很容易产生销售误导。投保人要学会拒绝“高收益”的诱惑。据了解,很多银行客户办理储蓄业务时,经常对银保营销员讲的投资型保险产品的高收益有所动心,而后出现大量的退保事件。专业人士提醒投保人,首先要问自己是否有了足够的保障,是否有较为优越的经济条件,是否对这一产品有足够的了解。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