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金市分析 > 威尔鑫评论

近期金价缘何下跌 800美元支撑强否?

  本周国际现货金价以854.0美元开盘,最高上试856.6美元,最低下探801.65美元,截至周五午盘时分报收820.5美元,较上个交易周下跌31.35美元,跌幅3.68%,周K线呈现一根加速回落的中阴线。

  继周一金价大幅下跌近30美元后,周二至周五的金价走势呈现窄幅振荡的下跌抵抗运行态势,本周金价迎来加速下跌完全在我们预料之中,我们上周收市后即给出了这样的判断。但近期金价为何下跌,以及800美元附近是否存在金价阶段性下跌的有效支撑呢?

  首先让我们来分析金价下跌的缘由。基于美元可能再度转强的判断是金价下跌的主要因素。尽管近阶段美国一系列经济数据进一步彰显其经济已经陷入明显衰退。本周的政府数据显示,美国12月零售销售大减2.7%,降幅为去年10月以来最高,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值逾一倍,较07年12月下降9.8%,创1993年以来纪录最大降幅。要知道即便以往美国经济面临疲软时,年末的零售销售也往往会超出市场预期的靓丽,足见本轮美国经济衰退比以往更为严重。但这似乎尽在市场预料之中,故没有对美元形成理应的打压。相反,美国官方面对美国经济的衰退作出的救市举措明显比欧洲更为积极有效,这在一定程度上给予市场比欧元区更强的信心。在美国经济衰退之际,非美经济同样表现不佳,使得美国11月份国际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大幅收窄28.7%,至404.4亿美元,收窄幅度创下12年最高水平。最近市场似乎更为忧虑欧元区经济前景。周四欧洲央行(ECB)调降指标利率50个基点至2.0%,齐平ECB有史以来的低点纪录。近期部分欧元区国家的债信评级遭遇下调也进一步打压市场对欧元区经济的信心。上述因素成为欧元获得抛售,美元获得被动提振的重要因素。

  当然,近期美元的强势并非完全被动。基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非美国家都在追求本币贬值以提振自身经济活力,以及争取在国际贸易中更为积极主动的低位,它们纷纷抛出本币加大美元外汇储备,目前主要体现在亚洲国家,不排除进一步向其它非美国家蔓延的可能。而阶段性的美元强势似乎也为美国乐见,有助于其进一步加大国债发行进行经济或金融救助。这成为近期金价下跌主要的基本面因素,而商品市场也在美元再度走强面临新的破位危险。国际原油价格是率先再创新低,周四油价最低已击穿35美元,看来30美元被击穿已无多大悬念。

  当然,近期金价的下跌还存在很多中长期技术面因素,如果随后金价再度回升,这些技术面因素还将形成金价上行压力。

  稍早金价在870美元附近承压非常明显,该价位附近存在系列中长期技术面共振反压:

  1)、H1线为近半年金价形成的下降趋势线,H2线为对应的轨道线。尽管金价在10月底后出现强劲反弹,但中期依然运行在H1H2下降通道中。中期下降趋势线H1的压力不容易突破。

  2)、年线代表2008年的综合交易均价,也与下降趋势线H1线共振于870美元附近构成金价上行压力。

  3)、以金价的历史高点1032.55美元为顶,10月的681.45美元低点为底形成的阻速线,其2/3线也与上述两线构成金价上行的共振压力。阻速线理论认为,如果一轮金价回升定义为简单反弹,2/3线位置往往形成终极压力,目前看来正是这样。

  4)、此外,从更短意义的波段运行分析,金价在08年10月底见底681.45美元后形成了图中所示的L1L2中期上升通道。轨道线L2又与上述三线共振形成金价进一步上行的压力。

  此外,该线附近还存在60周均线与上述四点的共振。而技术指标上的MACD绝对高位死叉,RSI、KDJ、威廉指标形成的顶部背离形态,皆彰显金价在870美元附近或上方面临极强压力。

  除了上述的基本面及技术面指引外,我们亦获得了诸多资金流向关于金价趋空的信息。我们知道金价的年末上升行情主要源于现货需求的推动,期货市场的投机买盘甚至也是在搭便车。而近期现货需求已出现明显放缓。我们从12月22日开始即从伦敦市场获悉源源不断的现货抛压信息,这进一步证明了我们关于阶段性金价趋空的判断。故建议机构会员可以在870美元附近展开套期保值操作,以及散户进行投机作空。

  但短期金价在800美元附近再度遭遇强劲支撑。本周金价在周一大幅下跌后,周二至周五午盘前的走势都体现出较为明显的回调抵抗,周二与周四的回调抵抗尤为明显,示意多头在该价位附近布局了较强防线。技术面上如图所示:目前金价正受到半年线,近三个月金价中期上升趋势线L1,以及以1032.55和681.45美元为顶底形成的38.2%黄金分割线共振支撑。就金价的趋势运行理论认为,如果金价在目前价位获得支撑回升,示意L1L2中期上升通道依然完好,金价存在进一步上行至L2线上寻找压力的可能,这意味着金价理论上存在再度回升至940美元上方的可能。当然,这似乎还得不到美元走势、基本面等因素支持。但当市场认为任何不可能的事情将成为可能时,市场往往已经逆你想象或操作运行了很大幅度。故当前在820美元、甚至815美元才开始新建空头就不得不考虑这些问题。而对于建立战略多头的时机则更显得不成熟。总体而言,800美元在09年上半年不见得是个低位,只是近半年来随机发生的“黑天鹅”事件太多,操作上不得不警惕。短期而言,一旦金价有效击穿L1线支撑,则存在进一步加速下跌的可能。

  来源:威尔鑫投资研究中心 杨易君

  搜狐理财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理财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