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期货 > 股指期货

尚福林:2009年推出创业板 稳步发展期货市场

  中国证监会视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为今年第一要务,并将于今年推出创业板以服务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

  在本周召开的2009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提出2009年八大重点工作,促进市场平稳运行成为首要工作重点。

尚福林提出,要着力扩大市场长期资金来源,完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和回购等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大宗交易制度。消息人士表示,上海证交所将进一步延长大宗交易时间、调整交易单位。

  证监会将于今年推出创业板。此外,还将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加大中小企业支持力度,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弱市是并购重组的机会,比如钢铁业的重组就是很好的机遇,各地上市公司都在寻找机会进行并购,也应当支持股权基金、有条件的上市公司,去并购有潜力的中小企业。”一位机构人士表示。

  尚福林表示,将深入推进发行制度改革,完善股票价格形成和承销机制;研究建立“合格投资者”制度;进一步完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探索拓展多层次市场;做好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继续加强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跟踪监测、研判应对。

  消息人士称,合格投资者制度已经在上海证交所大宗交易平台开展,通过考试、培训选取了600多个财务公司、租赁公司作为合格投资者,参加多笔大小非减持的询价活动,取得了一定效果。

  证监会今年还将稳步发展期货市场,增加期货新品种,做好股指期货推出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尽快上市钢材、稻谷期货;尽快建成期货市场运行监测系统;加强农产品期货市场建设,做精做细已上市期货品种;强化净资本监控,启动期货公司分类监管工作。

  做好维稳和舆论引导工作,也是证监会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尚福林提出,将加强行业信息安全监管,健全信息安全与业务监管联动机制。

  自证监会整编稽查局和新建稽查总队后,证券执法体制改革取得了更好效果。去年共稽查立案106件,办结118件,非正式调查157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及线索210件,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决定77项,罚没资金3.2亿元,实际收缴和冻结2.5亿元。

  在惩处违法违规行为方面,尚福林要求推动出台《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等行政法规;尽快启动“中国证监会证券期货违法举报”系统,完善行政处罚工作机制,加大案件查处和曝光力度;做好证券期货诚信档案系统维护和使用工作。

  证监会还将改进日常监管,加强对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等市场主体的信息披露监管;深化上市公司治理建设,着力推进证券公司常规监管,强化基金公司监管。

  “有些上市公司造假,而会计师事务所是一直配合的。应当将对会计师事务所的资格监管转为一线的行为监管,将事后监管转为事前事中监管。”一位监管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