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公司

5省市万能险新业务被停 人保健康"补血"20亿元


  继上周多家保险公司被披露偿付能力不达标后,知情人士昨日向《上海证券报》进一步透露称,由于连续四个季度偿付能力不足,从2009年1月1日起,中国人保旗下的人保健康险公司(以下简称“人保健康”)被暂停在北京、上海、江苏、辽宁、深圳5省(市)开展万能险新业务。为此,人保健康制定了20亿元增资计划,其中来自大股东人保集团的16.2亿元已到位。

  银保膨胀埋隐患

  按照人保健康内部人士的说法,这次被叫停的这五家分公司基本都是其系统内银保业务做得较为突出的机构。正是银保业务的表面风光,为人保健康埋下了偿付不足的隐患。

  一家保险公司精算部负责人毫不讳言,银保业务膨胀越快,占用的资本金就越多,就越“吃”偿付能力,利润率方面银保产品也相对逊色于个险。“一般来说,寿险公司对银行保险保费收入的资本金要求,基本上是按照保费收入的3.5%至4%来粗略匡算。每增加100亿元银行保险保费收入,大概需要占用约3.6亿元左右的资本金。”

  知情人士透露说,人保健康去年保费收入约136亿元,2007年全年才26亿元,业绩远超预期主要“归功”于银保业务的膨胀。其中,仅一款“常无忧”产品就为此贡献了一大半保费收入。

  从保监会2008年12月12日签发的监管函来看,根据人保健康上报的2008年3季度末偿付能力季报,其实际资本为-4.76亿元,最低资本为8.897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53.49%。保监会当即做出三项处置:暂停增设分支机构;从2009年1月1日起,暂停其在北京、上海、江苏、辽宁、深圳5省(市)开展万能险新业务;不得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发放2008年度奖励性薪酬。

  除银保膨胀过快这个主因外,业内人士认为,人保健康2007年以来机构铺设速度较快,也导致其经营性费用激增。从保监会网站可查到的数据显示,2007年11月至2008年5月期间,人保健康共有12家省(市)级分公司得到保监会批复,扩张速度远快于其他健康险公司。

  16.2亿先到账

  虽然暂停业务的“罚单”已开,但保监会在监管函中仍给出了“于2008年4季度末偿付必须达标”的最后期限。

  为此,人保健康制定了20亿元的增资计划。知情人士透露称,目前,来自大股东人保集团出资的16.2亿元已入账。剩下的3.8亿元将由其他三家中小股东出资。而外资股东德国DKV健康险公司放弃了这次增资的机会。预计增资到位后,人保健康五省(市)万能险新业务将被允复业。

  对于德国DKV在增资一事上的态度,人保健康内部最多的说法是:去年上半年时DKV曾主动提出增资,但到年底时突然反悔。反悔的原因,外界无从得知。但知情人士称,DKV似乎不满人保健康偏离专业轨迹、倚重资金型业务的经营理念。

  在人保健康内部人士看来,DKV擅长的健康险产品、管理技术与经验,也并未被成功复制到人保健康。“由于德国的健康险市场环境(包括政策扶持、市场需求等)与中国大有不同,他们的产品、经验并不适用于目前国内的健康险市场。”

  除及时增资之外,人保健康也有意通过主动收缩策略来缓解偿付压力。“除保监会要求暂停增设分支机构外,人保健康内部也主动叫停了已获筹建、正准备开业的分支机构。”另外,知情人士称,人保健康近期在内部宣布,2009年的保费目标是60亿元,仅为去年实际保费的44%。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银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