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 理财初级知识

牛年投资理财策略:想兼顾保本与收益难度加大

  昨天下午,东亚银行举办了新年里的第一次“投资理财全攻略”论坛,建议市民在2009年仍然要坚持固定收益理财以控制风险。与此同时,来自东亚、花旗以及诸多中资银行的新年投资理财策略中均提及,在大幅降息之后保本结构性产品的收益压力很大。


  保本博收益难度加大

  曾几何时,那些在提供100%本金保障同时又能博取更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是老百姓的最爱。在昨天的理财论坛上,东亚银行的贵宾客户王女士透露,自己在前两年最喜欢投资打新股类产品。“我们不像那些专业投资者,动辄追求100%的收益,但我们要求本金的安全。”王女士回忆,“我曾经买过好几只打新股产品,年收益都在10%以上,但后来这类产品的收益不行了,我又改道买一些保本博收益的QDII,正好碰到金融风暴,收益几乎为零,还好保住了本金。”

  王女士的困惑也是现在很多想要理财的老百姓的困扰——不想买高风险产品,但结构性保本理财的收益有时还跑不过银行定存利率。

  一中资行产品部人员向记者解释,保本技术其实很简单。举个例子,将投资者100元本金中的80元去买到期收益可获得100元的稳健资产,剩下的20元去做期货等带杠杆的高风险投资。哪怕这部分高风险投资全部失败,那么投资者仍能保住本金。

  但现在的问题是,央行在2008年下半年连续5次降息,保本结构性理财的难度也越来越大。“比如,现在投资者100元本金中,随着债市利率走低,必须拿出98元才能保证到期收益为100元,那么剩下的去投资高风险产品的资金只剩下2元,所截获的额外收益自然更少了。”这位产品设计师坦言,只有不断进行产品创新,才能不致让此类保本结构性理财走进“死胡同”。

  谨慎选择信托类理财

  在昨天的理财论坛上,东亚银行个人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陈柏轩提醒投资者,要注意信托类理财产品的甄别。应央行银监会的要求,各大银行已经不能给自己的信托产品保本,所以信托类理财已经不可能出现保本合约,对普通投资者来说,一定要选择担保信用度高的企业,最好是具有国家信用的单位。陈柏轩还表示,无论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有多大,资产配置中总是必须有固定收益的部分,以分散风险。

  投资者在2009年最关心的理财问题当属“金融风暴究竟何时过去”,“最坏的时候是不是已经到了”等涉及宏观层面的问题,有投资者对4万亿财政支持表达了极度看好,并由此认为贷款类信托是相当不错的投资标的,但专家却认为无论何种投资都需谨慎。

  渣打银行在最新发布的《财政刺激·投资竞赛》中也提到,在4万亿财政刺激计划中,中央财政将投入1.2万亿,地方政府公布总计达18万亿投资计划,但需自筹资金。银行将承受巨大的信贷压力,特别是需要为国家和省一级项目提供信贷支持。城市商业银行可能将面临为地方投资项目融资的压力,投资者必须仔细选择贷款类信托类产品。(记者崔烨)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陈柏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