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财富故事

民生银行原经理质疑董事长千万年薪 称管理违法

以董事长董文标为首的民生银行高管中有12人年薪超100万。金蓉/CFP资料
以董事长董文标为首的民生银行高管中有12人年薪超100万。金蓉/CFP资料

  原中层经理举报民生银行“三宗罪”

  质疑董事长千万年薪合法性 并向东家讨要百万元工钱

  核心提示 近日,民生银行原经理韩军向《法制周报》独家举报称,民生银行存在工资管理混乱、随意扣发工资、涉嫌偷逃税款的“三宗罪”。因不满这些行为,他已通过法律向民生银行讨要被扣发的工资。而民生银行向记者称,其举报的内容有些并不符合事实。

  ⊙《法制周报》记者 文峰

  就在此前公众对银行高管千万年薪质疑不断、少有当事人出面回应之时,民生银行原总行会计部高级会计经理韩军的举报,将此事再次推向舆论漩涡。

  “民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董文标年薪1748.62万元,可我们员工的工资却被随意克扣……”说一口东北话的韩军称,对董文标年薪高达1748.62万元一事,他知道其中的内情。韩军是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到民生银行总行会计部担任高级会计经理后,其年薪为60多万元。在外人眼中,他在民生银行应该前途无量,收入不菲,但事实并非如此。

  近日,韩军向《法制周报》举报,称作为上市银行的民生银行,其工资管理违法,老总拿着千万元年薪,却随意克扣员工工资。同时,民生银行还违法擅拿、扣押员工办公用品和私人财物……基于这些,他此前将民生银行告上法院,要求对方补发扣减、停发的工资以及工伤医疗费等120多万元。

  一个上市银行真的会如此对待员工?曾经的业务骨干为何举报民生银行?民生银行高管获千万年薪背后,又有什么样的内情?带着一连串疑问,《法制周报》记者对举报的这些问题进行了调查。

  掌握的机密资料被扣押

  出生于吉林的韩军,骨子里有着东北人的豪爽与热情。在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他先后在沈阳铁路局、辽宁省建行工作,于1998年进入民生银行。由于业务能力突出,他获得了单位领导的赏识,从一名普通员工荣升为总行会计部高级会计经理。

  “如果没有发生那件事情,我还可以安安稳稳地做自己的事。”韩回忆说。

  韩军所指的“那件事”,就是自己的办公用品、档案、数据资料和私人财物,被单位擅拿、扣押长达15个月之久。

  韩称,2003年8月,他由总行会计部被借调到总行八大系统规划管理办公室工作(该部门几乎能接触到公司所有核心信息和数据)。2006年7月13日,按照总行办公室的工作安排,他正在办公室写部门半年工作总结。期间,他去了一趟洗手间,回来时发现自己办公室的门被锁上了,于是找到办公楼物业公司询问。对方告知,门是民生银行的人锁的,要开门得找民生银行。事后,他又找到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对方却坚持不开门。

  “是有关领导误听了谗言,担心我泄露内部的核心信息。”韩军说,在该部门工作期间,他接触到了许多银行内部数据,并且发现与对外公布的数据存在一些出入。

  据韩介绍,事件发生后,他立即将此情况报告给民生银行总行办公室,对方让他先找台电脑接着写工作总结。可等他将写好的工作总结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给总行,再回到自己办公室时,却又发现电脑、办公用品、文件、档案、数据资料、个人财物等被民生银行的人拿走了。

  此后,韩军多次找民生银行有关部门反映,但均未果,而他所有的东西已被非法扣押长达15个月。无奈之下,2007年9月,韩军将此事举报到了中国银监会,并得到中国银监会郭利根副主席、组织部长阎庆民的批示,但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于是,在2008年,韩军将民生银行起诉到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最终,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审理后,作出了判决:民生银行赔偿韩军经济损失3500元,并承担案件的全部受理费。

  突被解除劳动合同

  韩军告诉记者,鉴于自己工作档案内有关于民生银行内部数据,这些数据能够说明民生银行某些人存在的问题。另外,资料中还有他已故母亲的照片。他对法院作出民生银行只赔偿经济损失的判决不能接受,于是上诉到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归还属于他保管和使用的物品。

  此事被北京当地媒体报道后,引起舆论哗然。此后,被领导和一些同事视为“刁民”的韩军,开始被有意或无意地疏远了。这件事让韩军与民生银行之间产生了隔阂,就在这时,却又偏偏发生了除名风波。

  2001年底,韩军因工作出差到深圳,路上意外遇车祸受伤,于2002年初领取了一张工伤证。不料,在2007年12月14日,韩军在办公室工作时又因意外再次受伤,到医院诊治为旧伤复发。

  在工伤旧伤复发到医院治疗时,医院给韩军开具了应休息治疗的《诊断证明书》。当时,韩军也及时向民生银行人力资源部履行了请假手续。

  可让他没有想到的是,正当他在家休病假治疗工伤期间,民生银行于2007年12月26日给他邮寄了《解除劳动关系通知书》。

  “员工工伤治疗期间,怎么也开除啊?”韩军不满地说,事后,他提请劳动争议仲裁。北京市西城区劳动仲裁委员会仲裁时认为,根据《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规定:职工患病或工伤治疗期间,用人单位不得与之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于是撤销了民生银行对韩军解除劳动关系的决定。

  不过,由于与民生银行的关系变得有些紧张,韩军已从民生银行总行会计部调到银行的科研培训中心,成了一个远离业务的“边缘人”。

  捅出高管千万年薪内情

  对民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董文标年薪1748.62万元一事,韩军提出了自己的质疑。

  他称,民生银行不按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做,从2001年董文标任行长开始,到2006年董文标任董事长至今,民生银行与员工签订的劳动合同,其劳动报酬不明确,还有工资制度不公开等问题。这些被员工举报到中国银监会和北京市劳动监察部门后,经北京市西城区劳动监察大队调查,情况都属实。

  “在民生银行违法的工资管理下,这些年来,董文标年年拿高薪,其2007年的年薪高达1748.62万元,这合法吗?”韩军说。

  记者根据韩军提供的号码,拨通了北京市西城区劳动监察大队的电话,了解民生银行工资管理是否违法的问题时,对方表示,接受的案件很多,都由专人负责,他对此并不知情。不过,对方告诉记者一个负责人的电话,可记者拨通后无人接听。记者通过上网查询,发现有媒体已经披露了董文标年薪高达1748.62万元的事实。

  韩军告诉记者,在民生银行,员工的工资只是个别人说了算,想给多少就给多少。员工的福利也是由个别人说了算,想发多少就发多少。一些权力被违法、违规的人掌握和控制,其工资和福利也是自己说了算,而那些老老实实为民生银行工作的员工,其工资和福利却被大幅压低。

  一边是董事长拿千万年薪,一边却是自己的工资被扣减,于是,韩军将民生银行告上法院,要求对方补发扣减、停发的工资以及工伤医疗费等120多万元。但法院还未对此案宣判。

  立案调查举报内容

  对民生银行涉嫌克扣工资等问题,韩军称是从自己工资上发现的。

  一次,国家税务机关给他的《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上显示,在2007年10月,民生银行共向韩军支付两笔工资,其中一笔是6.4万元,另一笔是2.75万元,两笔工资他都依法为国家缴了税,可他称只收到了2.53万元缴税后的工资,而6.4万元缴税后的工资却没有收到。

  事后,韩军将问题举报到了中国银监会纪律检查委员会和银监会金融系统工会,且这些部门都过问了此事。事后,民生银行如此解释:“6.4万元为2004年1月至2005年12月发放给韩军本人的过节费总额,于2007年10月补缴税款”。

  韩介绍,后来他在北京市地税局查证其2004年和2005年的缴税情况时,发现他在2004年和2005年根本没有过节费欠税的情况,显然,民生银行在说假话。还有,按照民生银行的说法,6.4万元无论是2007年10月发的工资,还是什么过节费,2007年10月这笔工资实缴税款为1764.68元,缴税的税率不对,这就涉嫌民生银行偷逃国家税款的问题。他称,目前,北京市税务机关已经正式立案调查。

  事后,记者拨通了北京市东城区地税局的举报电话,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已对此事立案调查,但具体内容暂时不方便对外透露。

  民生银行作出回应

  韩军举报的内容是否真实呢?2009年1月12日下午5时许,《法制周报》记者通过电话与民 生银行(总行)办公室主任陈先生(音)取得了联系。对方表示,韩军所说的情况与实际有差异,不过,用一两句话说不清楚。

  “韩军向媒体都是乱说的?”记者问,对方没有给予否定或肯定的回答,只声称“记者这种采访方式不太合适”。当记者表示愿意传真记者证件号码时,对方却表示“不要跟我说”。

  记者再三提出要采访相关负责人后,对方告知了民生银行法律部陈姓负责人的电话。记者 打通民生银行法律部负责人陈总的电话时,他声称,韩军所反映的事情已经解决了,“他与 公司领导闹了小别扭”,其实民生银行对员工是很不错的。韩军是老员工,进公司时国家还没有制定劳动法规,因此,当时与之签订的劳动合同中没有明确“属哪一级及其待遇”。 目前,公司根据员工绩效等因素给予劳动报酬是动态的。

  该名负责人还表示,关于其物品“扣押”一事,是不属于民生银行的物业公司“整理”的,事后双方通过仲裁已经和解了,其个人物品已经退回,但韩军个人认为少了物品。

  关于韩军反映的个人已交税的工资被扣一事,对方表示不太清楚。

  权威分析

  民生银行应承担相应责任

  对韩军提出的关于劳动报酬不明确、不给工资单的问题,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上海柏年律师事务所首席律师陈岱松认为,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十八条及第十九条的规定,民生银行应当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向劳动者支付工资。

  同时,根据劳动部1994年发布的《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十七条规定及《劳动合同法》的有关规定,用人单位必须通过职工民主程序制定、修改工资制度,并将相关制度予以公示,或者告知劳动者。否则,用人单位即属于违法行为,并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此外,《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六条规定,用人单位必须书面记录支付劳动者工资的数额、时间、领取者的姓名以及签字,并保存两年以上备查。用人单位在支付工资时应向劳动者提供一份其个人的工资清单。

  对于国家税务机关出具的《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陈律师认为,其可以证明劳动者已经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依法纳税,但无法充分说明用人单位有义务向劳动者支付《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载明的劳动报酬,除非还存在劳动合同、用人单位的工资制度、奖励制度等证据,可以进一步证明劳动者有权取得该报酬。也就是说,劳动者依法享有自己工资及税收的知情权。

  背景资料:民生银行董事长年薪1748万 12名高管超百万(图)

  东方早报消息:备受关注的银行高管2007薪酬全部曝光。5月10日,民生、招商、兴业、北京、中信等5家银行发布补充年报,披露了其高管收入。在5家银行中,薪酬最高的民生银行(600016)董事长董文标,2007年的税前报酬为1748.62万元,但依然没有超过深发展(000001)董事长法兰克·纽曼的2285万元。纽曼也连续第二年坐上银行高管收入的头把交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董文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