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银行理财

保本结构性产品将成今年银行理财突破口?

  近两年银行理财产品总给一些投资者带来惊喜。2007年打新股产品曾经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2008年债券产品信贷资产类产品为投资者遮风挡雨,2009年什么产品又能让投资者喜出望外呢?

  低收益未浇灭理财热情

  如果投资者能在2008年购买了债券类产品或者信贷资产类产品,肯定乐开了花,因为在2008年动荡不安的市场中能取得正收益已经不易,更何况获得不菲的收益呢。

  但是,经历了多次降息之后,债券类产品收益几乎让人“难以启齿”,信贷类产品收益同样进入下降通道。低收益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投资者的胃口。

  根据西南财大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昨日发布的报告,2008年12月债券类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继续下降,并且幅度较大。1个月期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由11月的2.75%下降到1.92%;3个月期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2.32%,而11月为3.43%;6个月期产品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则降至2.56%。

  在收益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债券市场的风险却在累积。“现在还处于降息周期中,债券市场可能还会有3~6个月好日子,但大涨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招商银行个人财富管理部经理周伟建议,如果已经持有债券,建议继续持有,未来或许还能获利,持仓量很大的客户可以开始逐步减仓。

  信贷资产类产品收益率也已经大幅下滑,收益率超过5%的产品屈指可数。一城商行理财部门人士吉平(化名)建议,如果选择信贷资产类产品,可尽量选择大行,大行的机会可能更多一些,并且大银行跟大企业挂钩,小银行跟小企业挂钩,信用级别上会有差别。

  低收益并未浇灭投资者的理财热情,投资者仍然在寻找能带来理想回报的产品。“客户投资需求是很旺盛,产品开发习惯了,到期了客户就会来看,最近有没有什么产品。”吉平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现在银行都把债券或者票据产品当做常规产品,因为要稳固一部分客户,但中高端客户怎么去维护呢?高端客户市场判断力比较强,也明白风险之所在,他愿意在保本的前提下,寻求更高收益。”吉平说。

  保本结构性产品被寄予厚望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2009年保本结构性产品被寄予厚望,不少银行打算在保本的基础上做些“花头”,让投资者在保本的前提下,也能够博取一些阶段性收益。

  吉平表示:“监管部门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保本的理财产品不大会推出来。可能会寻求一些保本的结构化产品,适当作一些变化,来吸引客户,让客户在保本的前提下,能够得到更好的收益。这是我们今后的主要方向。”

  另一家城商行理财产品开发人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该行可能会开发和黄金T+D挂钩的产品,设计成保本浮动型的产品,“既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争取今年推出来。”

  但是保本的产品并不是意味着与风险“绝缘”。2008年许多结构性产品的零收益仍让许多投资者记忆犹新。

  “保本结构性产品,本金是没有风险,但是收益是有风险的。”周伟认为,“保本结构性产品量不会很大,产品结构复杂了,说清楚就需要花很多时间,销售成本会提高,投资者不一定理解,可能会买一点试试。”

  据周伟介绍,保本技术其实很简单。如果投资者投入100元本金,可将其中80元去买一只到期可获得100元的债券,其余去做一些期权等高风险投资,如果这部分高风险投资全部亏损,那么到期时仍然可以获得本金,只是零收益。

  但是,在市场利率大幅下降之后,这类保本产品的设计难度也在加大。过去80多元的债券现在可能需要98元才能买到,只有剩余2元可以去投风险资产,博取收益的空间有限。

  周伟表示,银行也可以针对风险承受程度不同的客户,做一些结构性调整,设计不同风险度的产品,例如保本90%的产品。

  创新产品可期

  西南财大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张星认为,2008年资产配置相对比较单一,2009年投资方向可能从单一转向多元。

  债券和股市的“此消彼长”有可能为资产配置类的产品创造条件。富滇银行产品开发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债券类理财产品要比去年差一些,现在的收益率不是很高。股票型理财产品可能会有回升,因为股市下跌空间不是很大。”

  业内人士认为,2009年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在2008年的基础上不会有太大增长。“今年会有一些投向基础设施的银信产品,资金规模可能会比较大,产品可能不会太多。”张星说。

  不过,在看似有些沉闷的2009年银行理财市场上,各银行对客户的竞争将仍然非常激烈,一些创新产品应会层出不穷。投资于普洱茶的理财产品不久前刚面世。近期建设银行发售的一款产品——“建行财富三号”四期股权投资类人民币理财产品,采用了优先劣后分层设计。这类设计之前多用于信托产品。

  该产品分为优先收益类和次级收益类。投资者认购优先收益类产品,委托起始金额为20万元;认购次级收益类产品,委托起始金额为40万元。

  优先收益类规模不超过次级收益类规模的2倍,即每2份优先收益类产品至少有1份次级收益类产品提供本金及收益保障。

  在扣除相关产品费用之后,该产品的本金收益分配顺序是,优先收益类产品本金→优先收益类产品收益→次级收益类产品本金→次级收益类产品收益。

  周伟表示,这类产品需要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强的机构或者个人来做劣后(次级)投资者,产品设计难度比较大,优先的规模是由劣后来决定的,有多少人购买劣后的,才能供应多少优先级的规模。吉平所在的银行去年也尝试开发这类产品,结果没有找到劣后投资者而不了了之。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聂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吉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