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外汇 > 评论汇市

央行表述变化“微妙” 汇率进入政策“急救包”

  1月7日,央行对外公布了“2009年工作会议”新闻稿。本次会议在人民币汇率上出现新表述,笔者认为,人民币美元汇率实际上已进入宏观管理当局的政策“急救包”。如果2009年美元维持强势,人民币兑美元贬值最终在所难免。

  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本次工作会议明确表示:“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密切关注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变化,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积极推动外汇市场发展,丰富汇率风险管理工具。”

  回顾最近两次提及汇率的重要政府文件(一次是在去年12月3日国务院金融促发展会议新闻稿中,另一次是在去年12月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闻稿中),本次央行工作会议的后半段表述没有任何新意,令人关注的却是前半段话“密切关注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变化”。

  这似乎意味着,2009年人民币美元汇率要更多看国际美元走势;这进而显示,人民币美元汇率问题已进入了宏观管理当局的政策“急救包”。如果2009年美元重回贬值通道,那么人民币美元汇率可能保持稳定;如果美元总体维持强势,在出口退税等方式促进出口回旋空间趋于用尽之后,人民币美元汇率的调整必将最终会成为现实的政策。

  虽然当前市场流行“有一万种理由指向美元贬值”,更长期内笔者无法否认,但对于2009年,笔者认为:美元强势仍气数未尽。因为就美元的对应币种来看,同样“有一万种理由指向欧元无法持续走强”,另外还“有一万种理由指向日元无法持续走强”。就美元自身来说,金融市场不稳,美元无法进入持续走弱通道;金融市场企稳,则势必全球资金冲向美利坚,争抢因危机而被低估的股票和企业债券,美元同样难以立即走弱。美联储持续的“注水”是否必然导致美元走弱,其实还得看美元的货币乘数;而去杠杆化过程未完,决定了乘数继续收缩,由此很可能是美元流动性本质上并未增加。因而,“持续注水”之后的美元流动性是否果真增加,其实远非直观上看到的那般简单直观。这样,在笔者看来,2009年人民币美元汇率最终进行调整,几乎是无法避免的。

  尽管当今各方均众口一词:人民币汇率将维持稳定。但鲜有人主动澄清他自己所论的人民币汇率是怎样的一种汇率?是人民币美元汇率?还是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对于后者,笔者并不表示任何异议,因为迄今为止没有人确切知道人民币参照的一篮子货币的精确构成。对于前者,笔者则明确表示异议。

(责任编辑:金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