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春节理财有窍门 让你明明白白迎来“开门红”

  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坎坎坷坷的08年已经过去,经历过08年金融危机的人们消费观念产生了很大的变化,如何理性消费、如何积累财富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股市休市,投资不停

  春节期间股市休市,但是投资者并不希望手中的资金停滞,因此可以选择一些短期理财产品。

  七天通知存款

  通知存款是一种不约定存期、支取时需提前通知银行、约定支取日期和金额方能支取的存款,“7天通知存款”是指如果客户要提款,只要提前七天向银行提出申请即可。“七天通知存款”利率不仅收益比活期存款翻番,而且具有很好的流动性。在春节长假期间,将闲置资金转成通知存款,不仅可获得更多的利息,也可以保证现金的安全。

  货币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是指投资于货币市场上短期有价证券的一种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国库券、商业票据等都是按实际持有天数算利息的,不像股票型基金,货币基金在股市休市七天也可以获得收益。货币基金流动性好,申购和赎回都不需要手续费,因此可以进行超短期操作。

  现金消费

  春节是一年中最红火的消费期,很多商场提前几个月就开始为春节黄金周做准备,各种促销广告、信息不停的轰炸消费者的视觉和听觉神经。

  五一、十一、春节等黄金周,商场都会推出五花八门的促销方式,消费者在血拼的同时,也要细算一笔理财账。

  让我们先来看看商场的几种常见促销方式。

  返抵用券

  返返抵用券是近一两年最常见的商场促销方式。比如,以北京某商场促销为例,购物每满200元返60元抵用券,很多人误以为是打7折,其实不然,实际折扣应该是7.8折。因此消费者在遇到这种促销方式时,一定要和实际打折对比后再下手。

  返现金或者打折

  返现金和打折基本属于“明折明扣”的促销方式,消费者可以算出商品的实际折扣,但是也需要特别注意,商场会将部分商品原价提高后再打折,让消费者走进商品打折的误区。理财的关键是合理控制消费支出,合理消费。不要因为商场打折、促销而盲目消费。

  长假刷卡,勿忘还款

  春节的消费不可避免,而刷卡消费更是成为一种常态。中国银联1月4日发布数据显示,元旦三天假期中国民众消费态势强劲,银行卡跨行交易大幅增长。境内银行卡跨行交易金额和笔数分别达到590亿元、8917万笔,较去年元旦三天假期分别增长70.5%和55.8%。其中,刷卡消费信用卡交易显著增长,交易金额达到165亿元,较去年元旦三天假期增长89%。

  春节期间刷卡消费的同时切莫忘记按时还款,尤其是对于春节期间返乡过年的人,一定要提前安排好时间,同时如果是异地还款还存在手续费和款项实际到账“时差”的问题,一定要向银行咨询清楚。个别银行的存款机与柜台的到账时间不一致,所以一定要将信用卡到账时间查询准确,做到实时到账,以免到账“时差”导致出现问题,影响到自己的资金使用。

  出境游刷卡消费的情况,回国后应向银行咨询具体刷卡消费汇率标准,用人民币偿还美元或其他货币时,不同银行的到账日规定或有不同,所以应了解发卡很行到账日规定,并尽量不要最后一天才去还款,以免产生不必要的逾期还款滞纳金。

  外出旅游 短期意外险很重要

  由于国家法定假日的调整,很多人会利用春节长假外出旅游,同时,今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境外旅游价格较往年下降20%,因此很多人在这个长假选择了境外游。有保险专家指出,医疗和紧急救援服务是在投保境外旅游保险时值得关注的两个方面。据了解,目前境外游保险基本涵盖境外安排就医、医疗运送和往返、因罹患疾病或意外事故而导致的实际医药费用等内容,不同地区医疗费不同,因此所需保额也有差异。

  目前机票已经不包含航空意外险,因此乘客需要单独购买单次航空意外险。由于现在很多人的保险意识有所提高,每年都会定期给自己和家人投保意外险,有些意外险已经包含交通意外保险。比如,一年期的意外保险卡。这种纯粹的意外保障不但保障飞行意外,其他的交通工具发生的意外和非交通工具发生的意外都可以得到保障。这种纯粹意外保障一份100元左右,保额为10万元。

  另外,目前很多银行贵宾信用卡赠送一年的高额航空意外险,持卡人外出旅游选择飞机作为交通工具时,就不需要再单独购买航空意外险。因此,如果您在假期选择外出旅游,建议您最好清楚自己或者家人已经拥有了哪些保障,再此基础上还应该给自己或者家人投保哪些险种。

(责任编辑:金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