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外汇 > 外汇新闻

公司炒汇亏损百亿荣智健父子被调查

  2009年1月2日,中信泰富在港交所网站发布公告称,香港证监会确认对公司展开正式调查,当中涉及17名董事。包括主席荣智健、其长子荣明杰、集团董事总经理范鸿龄,以及7位执行董事和7位非执行董事。

  调查始于去年10月22日

  记者4日上午在中信泰富的官方网站上看到了这份公告,公告显示,该公司董事荣智健、范鸿龄等17人正被证监会就该公司事务进行调查。

  公告同时提到,香港证监会是于2008年10月22日公布,确认对中信泰富的事务展开正式调查。记者注意到,这份公告的署名是公司秘书陈翠嫦。

  荣智健爱女不在调查之列

  据媒体报道,被认为是事件中的三位关键人物,包括荣智健爱女、前财务主管荣明方、因事件遭解雇的前财务董事张立宪及前财务总监周志贤,均不在调查名单内。

  2008年10月21日中信泰富被爆出投资“累计期权”一类衍生品不慎而导致巨额亏损的事件。该公司曾公告称,其因内部风险管控不严而造成巨亏事件,当时预计可能亏损147亿港元,数名高管为此引咎离职。

  记者4日上午从香港证监会了解到,香港证监会已对中信泰富推迟6周披露,逾百亿港元损失是否涉及内幕交易及信息披露不当方面的调查。

  实际上中信泰富董事总经理范鸿龄,在2008年12月中旬就已暂停所有公职,其中包括纪律人员薪俸及服务条件常务委员会主席一职。据《法制晚报》

  ■资料

  中信大厦是香港海滨重要标志

  中信泰富有限公司的业务集中在香港及广大的内地市场,业务重点以基建为主,包括投资物业、基础设施(如桥、路和隧道)、能源项目、环保项目、航空以及电讯业务。另外,通过其全资附属机构大昌贸易行有限公司及慎昌有限公司进行贸易及分销业务。集团在港拥有多项物业项目,包括大型住宅及优质商用物业。1997年,公司的总部大楼“中信大厦”落成,为香港海滨的重要标志。

  ■新闻背景

  巨亏147亿港元股价一度跌七成

  以实业为本的中信泰富在2008年开始大手笔涉足金融衍生品。

  短短几个月,就与包括渣打银行、花旗银行香港分行等在内的13家国际大银行,一共签下了24款外汇累计期权合约。这些合约正是导致这次中信泰富巨亏的“地雷”。

  以中信泰富的澳元合约为例,行权价格是0.87美元。行权价格也叫做执行价或者行使价,是权证发行人在发行权证时约定好的价格,权证持有人在选择行使权利时以这个价格向发行人购买或者出售标的股票。

  协议规定,当澳元汇率高于0.87美元时,中信泰富以低于市场价的0.87美元买入1个单位外汇而获利,但当汇率下降到0.87美元以下时,中信泰富则必须每天以0.87美元的高价买入2个单位外汇。可以看出,这种合约的风险和收益是完全不对等的。随着美国次贷危机在去年9月的集中爆发,金融危机开始蔓延全球,澳元也一路狂泻,让做定多头的中信泰富总损失高达147亿港元。

  消息曝光后,中信泰富股价一度暴跌七成,市值损失也超过200亿港元。

  ■专家分析

  港股今日开盘后或有异动

  针对荣智健等17名中信泰富董事遭香港证监会调查一事,香港一财经网港股分析师王珏昨日表示,此事可能引发中信泰富股价波动。

  1月2日,中信泰富在港交所网站公告是在当日收盘之前发布的。当天,中信泰富股价曾大涨21.72%收于10.2港元,成交量4515万股,合4.29亿港元,创一个月来新高。

  对于荣智健等17人被查可能带来的影响,王珏分析,因其炒汇亏损在前期的股价上已经有所反映,此次被查消息对中信泰富的影响或只存在于影响投资者信心,而对该公司实体运营状况却并不会太大。但由于此事亦有引发中信泰富高管异动可能,未来尚有再次发生不确定性事件的可能。王珏预计,1月5日港股开盘后中信泰富将有异动。

  ■人物

  荣智健是荣毅仁之子

  荣智健1942年出生于上海,是父亲唯一的儿子,另有两个姐姐和两个妹妹。他的父亲是原国家副主席荣毅仁,曾被称为“红色资本家”,于2005年10月26日病逝。

  荣智健小时候在上海度过。公私合营之后,荣家在中国内地的企业已实行公私合营,家族中人一般不担任直接的经营管理工作。下一代人似乎可以享受高股息带来的优越生活。据一些当年认识荣智健的人回忆,那时十六七岁的荣智健是上海知名的“公子”。他经常开一辆红色的敞篷车兜风、他常请同学朋友去国际饭店、红房子吃饭。他是体育爱好者,上大学时是“职业棒球手”,先后代表上海队和天津队参加过全国的比赛,“每天要练球,课都没法上”。

  他1959年考入天津大学电机工程系。1978年夏,36岁的荣智健告别妻儿,独闯香江。他的第一桶金是这样赚到的:荣家在香港有一些资产,大都是些纺织厂的股份,荣智健就凭着这笔本钱,与堂弟荣智金和荣智谦合资在新界大埔开办了爱卡(Elcap)电子厂。“初时,我占股本的三分之一,后来工厂赚了钱,我把个人分到的利润再投资进去,令我所占的股权增加到百分之六十。”荣智健出售爱卡公司时,他个人得到720万美元,是他投资的56倍多。

  1986年荣智健加入父亲创办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成为中信香港的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后来,荣智健又买壳上市,香港中信收购上市公司泰富发展,更名为“中信泰富有限公司”。拥有中信泰富18%(3.8亿股)的股权资产是荣智健的财富主体。荣智健多次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首富。 宗和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范鸿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