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期货 > 工业品

钢材期货:节后将公布时间表挂牌或在四五月

  首先上市的钢材期货品种将为螺纹钢,而非线材

  罗文辉

  在刚过去的2008年,我国期货市场以全年成交额超过71万亿元及成功化解国庆长假后罕见的系统性风险而续写辉煌,但也因全年仅推出黄金期货一个新品种留下了诸多遗憾。

而“牛年”春节后的2009年,是否如业内渴望迎来钢材期货首发的新品种上市热潮?

  上月中旬《国务院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即所谓的“金融30条”)公布,因其中第12条提确提出“尽快推出适应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钢材、稻谷等商品期货新品种”,而让业内对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春节后即将推出酝酿多年的钢材期货充满期待。但据接近上期所高层的一位业内人士元旦前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钢材期货虽将于春节后公布有关上市时间表,但挂牌交易拟定于今年二季度初的4、5月份间。

  该人士是在去年底参加上期所召开的铜期权上市方案讨论会时,从主持会议的交易所高层领导处获悉上述钢材期货上市的有关安排。他还透露,首先上市的钢材期货品种将为螺纹钢,而非线材。

  而极力呼吁早日推出钢材期货的五矿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五矿海勤期货公司董事长高竹,则在元旦前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上期所确实于近期内又向有关公司征求过钢材期货上市的意见,且有关上市审批程序均早已完成。不过,他建议同属建材类的螺纹钢、线材应同时上市。其实,16年前的1993年3月,苏州商品交易所成交的全球首张钢材期货合约是φ6.5mm线材期货。

  曾先后任职上海大宗钢铁电子交易中心、上海钢联钢铁电子交易市场两家钢材中远期现货市场总经理的李胜军,日前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春暖花开后的二季度初,正值全国各工地迎来开工建设的高潮,也是建材需求旺季的开始。但鉴于去年初上期所出其不意推出黄金期货的经验,他认为尽管上期所钢材交割库的精心选择及前期的市场推介等工作尚需一至两个月的准备时间且中间为春节长假所隔断,但于二季度之前挂牌交易钢材期货也并非不可能。

  有意思的是,去年8月初中国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即发表了有关“钢材期货的出台时间被确定在奥运会之后,2008年年底之前”的判断,曾使得在“准期货”的电子交易市场上练兵多年的钢铁贸易商热血沸腾,而一些期货公司也曾一度加紧备战钢材期货的步伐。

  就在上月初“我的钢铁”网召开的“2009年中国钢铁市场展望会”上,中国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向《第一财经日报》解释,是去年9月骤起的金融风暴加剧了有关决策层的担忧,从而推迟了钢材期货的上市。

  事实上,国内规模最大的钢材电子市场——上海大宗钢铁电子交易中心的交易数据显示,其主力品种即三个月后交割的热卷板远期合约,已自去年7月初时的历史高点每吨5708元急跌至去年11月中旬时冰点的每吨2651元,虽然近期价格在各大钢厂纷纷减产及政府加大鼓励出口力度的刺激下又恢复至每吨3700元之上。

  而在去年下半年国内各大钢厂纷纷告亏之际,积极参与各钢材电子交易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的钢铁贸易商却较有效地回避了库存跌价的风险。加之,国外各期货市场纷纷推出现货交割或差价结算的有关钢材期货,已严重威胁着全球第一大钢材生产、出口国的中国对钢材定价权的掌握。中国钢厂进口所需铁矿石的定价权,一直为国外矿石供应商掌控,即为前车之鉴。因此,早日推出较电子盘更公开透明也更能代表中国掌控定价权制高点的钢材期货,成为近期钢铁行业及期货业内一浪高过一浪的呼声。

  虽然上期所对外宣称已做好有关钢材期货的充分准备,但由于金融风暴之下国内各项紧急出台的宏观政策仍有待考验,钢材期货的上市时机应不会选择在春节后不久,这是一些业内人士的共识。本报摄影记者/吴军 制图/郑勤韬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