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金市分析

金价走势跨年涨情可期 短炒一族最好买纸黄金

  黄金是难得的在2008年取得正收益的投资品种之一,国内上海黄金交易所金价去年全年收益率为5.6%!成为当之无愧“避险之王”。对于2009年的金价走势,业内人士预计,2009年黄金价格很可能剧烈震荡,交易区间可能在每盎司600美元至1000美元以上。

不过,金价的走势能否继续赶超其他大宗商品和股市,将取决于政治和经济环境。 陈春林

  ●分析篇

  美元对金价影响逐步减弱

  在政治和金融环境不确定的时期,黄金往往被投资者视作资金的避风港。尽管去年其他资产大幅贬值,但避险功能帮助黄金实现了保值。据了解,2008年,纽约商交所近月交割的黄金期货累计上涨约5%,国内上海黄金交易所金价全年涨幅为5.6%。而同期原油和铜期货下跌了逾一半,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累计下跌逾30%。

  对此,高赛尔研究中心分析师方静认为,过去七年中,主导金价上涨的头号因素是美元贬值,由于美元单边大幅贬值,导致金价不断上涨。以2008年3月17日金价达到1032美元为例,美元金价从2002年初上涨幅度达271.20%,欧元金价同期上涨幅度仅为102.99%,也就是说,美元贬值贡献了金价163.30%上涨幅度!然而,自去年7月15日以来美元扭转了颓势,但是金价却并没有止步,这表明金价受美元影响在逐步减弱。再看黄金油价比率,从去年三月中旬6.7到近期22,油价经历了从天堂到地狱的变化,但金价似乎却从人间到了天堂。黄金与白银比率也是如此,从去年低点48到如今81.50,再一次表明有另外一股力量开始左右金价上涨。

  全球最大黄金基金未减仓

  去年圣诞假期过后,金价表现抢眼,最高曾摸高至890美元,900美元也近在咫尺。自雷曼兄弟破产将次贷危机升级为金融危机、大宗商品泡沫破灭以来,大多数投资者都习惯于将黄金当着商品看待,认为随着商品价格的暴跌,黄金也将“一去不复返”。那么,这股支撑了金价上涨的力量是什么呢?

  “其实,只要看看世界局势就不难理解这股力量是什么。”方静告诉记者,由于金融危机导致地区局势开始恶化,避险资金开始纷纷进入黄金市场,推高了金价。去年9月以来国际金价波动剧烈,高低点之间落差达到300美元以上,但是全球最大黄金ETF基金减仓迹象却不明显,甚至在这波680-890美元的行情中还加仓至750吨以上,这一定程度上表明资金对于未来黄金价格的预期远远不是当前800或者900甚至1000美元。

  ●预测篇

  乐观派认为金价将破1000

  2009年金价走势取决于通货膨胀预期和汇率波动。日前国外一研究机构发表报告指出:2009年金价交易区间的低端可能在每盎司630美元,高端可能在每盎司980美元,平均价格预计接近每盎司810美元,金价继续呈现宽幅震荡走势。如果全球发生严重的通货紧缩或者是灾难性的地缘政治局势,金价的波动区间有可能会进一步扩大。总体而言,金价的走势比去年要好一些。

  渣打银行的看法更加乐观。该行近日发布报告认为,预计2009年黄金价格的平均水平为每盎司985美元,并预计金价将在第二季度结束前重新上探每盎司1000美元。渣打银行在研究报告中称,在此次金融危机中,黄金的表现强于商品总体表现,鉴于供应吃紧、投资需求持续,相信黄金将保持坚挺。在美元持续贬值的情况下,相信新的投资将流入黄金市场,盖过此前避险资金流出的影响。

  悲观者认为可能跌至600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鉴于目前全球股市大幅下跌,不少机构也认为目前股市已经见底,未来反弹机会比较大,因此不看好黄金走势。某研究机构黄金分析师告诉记者,他预计未来一年,股市的总体表现将会强于黄金,黄金空头将取得胜利,预计黄金的均价今年为每盎司720美元。这位人士表示,今年黄金可能会上试每盎司955美元,不过,如果不能守住这一价位,金价将朝每盎司600美元一带回落。但2009年晚些时候,通货膨胀忧虑可能急剧升温,并伴随出现一些汇率问题,这或将推动金价在2009年底之前重新上探每盎司820美元。

  另一家机构期货分析师认为,2009年黄金的均价将达到925美元,交易区间预计在每盎司650-1025美元。不过,2009年上半年黄金的表现将继续强于股市和其他大宗商品,因为现货需求方面的压力将持续,黄金将继续发挥其避险作用。业内人士表示,2009年发生通货膨胀可能性较大,这将推高黄金也将随之上行,黄金的表现都将强于股市。

  ●建议篇

  近期关注黄金跨年行情

  从最近几年的金价走势看,几乎每年底至第二年春,国际金价都会走出一波较大幅度的上涨行情,比如在2007、2008交接之际,黄金演绎了一波较大的跨年行情,当时金价从800多美元起步,一路上涨并最终冲破1000美元大关。

  今年金市还会重演这一幕吗?高赛尔研究中心分析师方静认为,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今年黄金演绎一波跨年行情是完全可以期待的。从最近国际金价走势看,若金价能够有效守住870美元,则有望进一步向上挑战900美元。她建议投资者在875-880美元区间逢低介入多单,870美元止损。

  短炒一族最好买纸黄金

  随着近年来金价的不断上涨,市场上的黄金产品也逐渐增多,但是哪些产品真正适合普通投资者购买呢?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黄金期货只适合风险承受能力强的专业投资者,普通人最好不要涉足;金条分很多种,其中只有投资型金条才适合长期投资,其他可做收藏,不适合作为投资品种;纸黄金适合短炒,因为纸黄金交易手续费很低,一般在0.2%左右,不像投资金条每克交易费高达10元左右,目前中行、工行等很多银行都已推出纸黄金。另外,兴业银行、深发展、华夏银行等推出的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产品,也具有纸黄金性质,投资者可以提货,也可不提,手续费也很低,也适合短炒。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