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理财资讯

牛年理财八大猜想:油价跌破20美元 楼市继续跌

  猜想5

  人民币汇率波澜不惊

  这还是一个关于人民币的猜想:人民币是否会继续升值?

  2008年的最后一个月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现罕见波动。

人民币稍有异动,总能引来各方猜测,特别在国内为应对危机而大举动作之时。2009年,人民币汇率又将何去何从?

  无论任何时候,总有相反的观点。预测人民币升值者众,预测人民币贬值者也不少。但官方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走势。2008年,商务部长陈德铭曾一再强调,中国不会以人民币贬值的方式支持出口——“中国应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经济学家谢国忠的观点是,未来人民币的走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元相对于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的走势。从美国的角度看,支持美元走强的经济基本面已经遭到破坏。美国财政赤字将会上升,美元资产回报率将非常低,这都会影响美元的走势。

  从另一个方面,一旦人民币开始贬值,可能意味着亚洲很多出口型国家也会尾随于后,从而导致一轮“贬值竞赛”。同时,人民币贬值也不会解决就业问题,反而可能引发热钱离场,加剧房地产下滑,这将减少企业对农民工的需求,使劳动力市场恶化。从这一角度来看,人民币贬值并不会起到预想的效果。

  在危机中,中国政府在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时,很可能会保持币值稳定。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政府有相应的工具(如外汇储备、财政政策),以应对市场压力。中国经济难题可以由财政刺激、经济改革,以及全球经济复苏来解决。

  所以,从政府的意愿和更实际的角度看,结论是不痛不痒的可能: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