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理财资讯

牛年理财八大猜想:油价跌破20美元 楼市继续跌

  猜想2

  逼近“零利率”时代

  2008年,百日内5次降息,让所有人意想不到。

2009年可以预计的是,中国仍将降息。一个大胆的猜想是:中国可能相当程度上逼近“零利率”时代。

  在金融风暴和经济衰退的影响下,央行多次连续降息后,活期储蓄利率现在仅有0.36%。那么,中国会否像日本、美国一样,实行“零利率”?

  此前《财道》已邀请专家就此答疑,指出完全“零利率”时代的出现没有可能。因为这意味着货币政策的失灵,央行的束手无策。

  但有学者认为,年内降息的可能将主要取决于境外经济形势。如果境外市场再出现大的金融机构倒闭现象,那么央行势必继续用货币调控手段来刺激经济。仅从降息周期的时间进程分析,我国本轮降息刚刚开始,如果考虑此次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降息周期可能会持续数年时间。而本次全球经济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将大于当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因此,未来基准利率甚至最低可能会降至1%以下。

  被誉为2008“最精确预言家”的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曾称,中国未来还有较大降息空间。他预期,2009年上半年,中国央行还将调低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累计降幅将达135个基点。这将使最终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降至0.9%和3.96%,创下198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相关调查也显示,超过五成的机构投资者认为今年降息幅度将达到或超过100个基点。

  尽管贷款利率不可能出现“零利率”,但需要指出的是,活期存款利率下降为零的可能性并非不存在。对于众多只能靠银行存款博取微薄收益的普通储户来说,这种可能性不啻为“断了最后的财路”。

  但从另一个角度思考,低利率将为众多的“房奴”进一步减轻身上的压力。这就是所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