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理财 > 投资型保险

2008年大盘点:保险理财演绎从疯狂理性的回归

  2008年,伴随着A股市场的下跌,以及国内外严峻的经济形势,国内保险理财市场也经历了大起大落的悲喜。

  在2008年风云突变的市场行情中,投连险、万能险、分红险三款兼具理财功能的保险产品,演绎了从疯狂到理性的回归:曾经借力资本市场一片红火的投连险,由于收益大跌,导致退保风波接连上演;上半年被不少投资者作为储蓄替代品的万能险,随着降息通道的打开,也逐渐失去了吸引力;而投资类保险中最稳健的分红险,由于与资本市场挂钩较少,终于在下半年重新走俏市场。

  投连险:收益大幅缩水 往日风光不再

  名词解释

  投资连结险

  简称投连险,是集保险与投资于一身的保险产品,除了具备一般保险功能外,更强调客户资金的投资功能。投保人的部分保费作为购买寿险保障,其余保费作为投资资金按投保人的意愿分配在几个投资账户中,投资于股票、债券、货币、基金等。客户享有投连账户中的全部资金收益,保险公司只收取相应管理费用,同时客户要承担对应投资风险。

  伴随着2008年的股市调整,曾经在2007年受到投资者热捧的投连险也遭遇了风云突变。仅一年时间,投连险就经历了收益大跌、退保风波、产品下架的风风雨雨。

  国金证券近日发布的一份投连险行业月报,对25家公司的136个投连账户的收益率进行的统计显示,在过去一年中(2007年12月1日至2008年11月30日),成立满一年的股票型账户平均年收益率为-41.19%,混合偏股型账户平均收益率为-29.86%,灵活配置型平均收益率为-18.25%。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投连险投资账户出现净值大幅缩水的情况下,一些无法忍受亏损的投保人选择了以退保的形式撤出投连险,2008年下半年以来各个地区投连险退保事件频繁上演。

  随后,监管部门勒令部分保险公司停止销售投连险。此外,保监会还出台了《人身保险新型产品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对投连险销售提出了更严格的规定,银保渠道一度热卖的投连产品纷纷退居二线,被一些长期寿险产品取代。

  进入11月,包括人寿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已经停止了在北京、上海两地银保渠道的投连险销售。4月刚刚高调宣布加入投连险 "抄底"的中国人寿,还演绎了最出人意料的一幕:产品风光推出仅仅7个月后,这款曾备受瞩目的"国寿裕丰投资连结保险"就传出即将退出投连险舞台的消息。中国人寿总裁万峰更是公开表示,目前的中国并不适合发展投连险。

  从粉墨登场到草草收官,如此戏剧化的一幕令许多投资者感到惊诧,却也是2008年投连险生存环境恶劣的真实写照。

  投资提示:长期定投 短期避险

  对于2009年资本市场的走势,目前各方仍然难以做出明确判断,投连险的命运也仍是未知数。

  理财专家建议,鉴于2008年下半年以来,不少人因无法接受投连险大幅亏损而退保,或是考虑转保其他稳健险种的情况,投资人还是应该谨慎选择,避免盲目"抄底"投连险。

  对于老客户来说,在投连险的投资操作策略上,不少专家目前都认可"长期定投,短期转换账户避险"的投资方式。

  考虑转换账户,一来进行稳健投资,同时也可避免退保带来的现金价值损失。可根据投连险具有多个投资账户的特点,将资金转入债券型等相对稳健的账户,以规避投资风险;等到资本市场稳定或启动上升后再选择将资金转入进取型账户,以博得高收益。但由于账户转换需要收取一定的费用,故不适宜高抛低吸,频繁操作。

  万能险:降息周期来临 收益持续降低

  名词解释

  万能险

  万能险是风险与保障并存,介于分红险与投连险间的一种投资型寿险。所缴保费分成两部分,一部分用于保险保障,另一部分用于投资账户,由保险公司代为投资理财,投资利益上不封顶、下设最低保障利率(国内目前为2.5%)。万能寿险之所以"万能",在于在投保以后可根据人生不同阶段的保障需求和财力状况,调整保额、保费及缴费期,确定保障与投资的最佳比例,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作用。

  相比投连险,万能险其实是与银行存款利率变动关系更紧密的品种。早在上一轮降息周期中,万能险就凭借比定期存款稍高的结算利率成为许多储户的替代性选择。

  在2008年资本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高分红、高结算利率的保险产品对客户有较强的吸引力,平安、国寿等保险公司也一改过去专注于传统险和分红险的产品策略,加大了对万能险的发展力度,纷纷将万能险结算利率提高到6、7月份6%的高位。

  但是,随着央行多次降息,一年期定存利率已经降至2.25%,低于万能险2.5%的最低保证利率,直接冲击着万能险的投资收益水平。在资金成本持续上升与投资收益出现倒挂的情况下,万能险结算利率在年中飙升后,开始"跳空回落"。

  据统计,截至12月24日,32家寿险公司151款万能险产品11月年化结算利率的平均水平已降至约4.07%,年化结算利率还坚守在5%以上的万能险产品已经屈指可数。如泰康团体年金保险(万能型)产品结算利率从8月份开始逐月下降,目前已从5.5%的最高水平降至4.5%;新华人寿得意理财两全保险(万能型)11月万能险结算利率降至4.05%;生命人寿金满贯终身寿险(万能型)则由4.55%降至4.05%;中国人寿虽然连续第四个月保持利率水平不变,不过也处于4.05%的低位。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保险公司有超过80%的投资资产投向定期存款、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持续降息意味着存款利息收入下降和债券投资到期收益走低,保险利差将进一步收窄,就可能出现"利差损",即保险资金投资运行收益率低于有效保单预定利率而造成的亏损。因此,从目前情况来看,万能险结算利率仍有回调空间,平均年化结算利率水平下调至4%以下并非不可能。

  投资提示:预期不乐观 细节须谨慎

  理财专家表示,受债券市场利率、银行存款利率均明显下调影响,万能险的结算利率进一步下调是大势所趋,各家公司之间的竞争主要体现在谁的结算利率降幅较小、速度较慢而已。因此,目前投保万能险,必须做好其收益率继续下降的准备。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旦万能险下调结算利率过多,可能引发退保等一系列问题,因此,万能险还将保持适当的高结算利率。

  与此同时,随着降息通道的打开,部分投资者放弃了定期存款改投万能险。针对这种情况,保险理财专家指出:万能险的流动性风险必须得到高度重视;另外,作为一款投资类保险理财产品,万能险的初始费用和退保费用是投资者必须了解的,保户的投入是在剔除这块费用后,才能进入账户享受结算利率的;此外,若退保提前支取,往往也要缴纳不菲的退保费用。

  一年来十款万能险结算利率情况

  产品 2008年11月2007年11月期间最高

  平安个人万能保险5.25% 5% 5.75%

  中意万能理财账户5% 4.40% 5%

  泰康稳健理财4.50% 5.65% 5.80%

  太平洋安泰万能寿险4.25% 5.40% 5.60%

  光大永明金保利4.25% 4.05% 5.50%

  中美大都会终身寿险4.15% 3.95% 4.15%

  国寿瑞安两全保险 4.05% 4.75% 6.05%

  新华得意理财 4.05% 5.62% 5.66%

  信诚智胜未来 3.80% 3.90% 4.00%

  海康卓越理财 3.80% 3.80% 3.80%

  平均利率 4.31% 4.65% 5.13%

  分红险:重新走俏市场 回归保障功能

  名词解释

  分红险

  分红险简单来说就是带有分红功能的寿险,一般分为投资和保障两类。投资型分红险的保障功能相对较弱,多数只提供人身死亡或者全残保障,不附加各种健康险或重大疾病保障;保障型分红险产品与传统保险产品功能一致,侧重给予投保人提供灾害保障,分红只是附带功能。分红险的红利来源于死差益、利差益和费差益所产生的可分配盈余。

  在股市动荡不安、投连险风光不再、万能险结算利率普降的情况下,作为投资类保险中最为稳健的一款产品--分红险,由于与资本市场挂钩较少,固定收益部分和享有的保障能够继续得到保证,在2008年下半年得以重新走俏市场。

  随着降息时代到来,力推分红险也成为广大保险公司的共识。普益财富的相关报告指出,在10月、11月两个月中,保险公司共计推出8款分红险产品。日前,有多家保险公司表示,将把分红险和传统保障型产品作为2009年的主要拳头产品。中国人寿也在多个场合表示,分红险的盈利能力高于投连、万能两个同为投资型产品的险种。

  分红险在收益上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其每年的红利。按照规定,保险公司每一会计年度会将不低于当年全部可分配盈余的70%,分配给保单持有人。

  不过,分红险的分红,来自于保险公司死差、费差、利差这三项。在这三项中,会受到影响的是利差收益,考虑到保险公司一般通过协议存款、债券等形式实现收益,降息无疑将削弱保险公司的盈利能力,利差也会因此下降。因此,2008年分红险浮动部分的分红收益应该没有年初预期的高,一方面资本市场本身不景气,另一方面在降息通道中,保险公司与银行间的协议存款利率也会同步下降。

  按照惯例,各家保险公司通常会在每年1月左右确定分红利率。根据公开数据,截至2008年第三季度,中国人寿年化投资收益率超过4%,但在确定分红水平时往往要在投资收益基础上扣除一些费用,因此实际可分配的利差水平可能更低。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预计,2009年上半年分红险的回报率不会超过4%。

  中金公司研究员周光认为,由于2008年分红险投资收益不够理想,预计2009年分红水平不会很高。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不排除保险公司为了稳定客户,保住市场规模,拿出更多盈利来维持分红水平。

  投资提示:长期持有才合算

  分红险是长期的理财工具,一般情况下,持有10年以上比较划算。因此,对于近几年才购买了分红险的投保人来说,继续持有保险合同是较为明智的做法。当前资本市场不景气,理财的风险较大,把资金放在保险中反而具有一定的避险作用,同时还能得到保险的保障。而对于那些投保金额较大的投保人,如果想动用存在保险中的资金,可利用保险保单的借款功能,使分红险的资金得到流动。

  "在降息周期,投资者不要盲目购买分红险。"理财专家说,两类家庭应慎购分红险:一是分红险变现能力较差,短期内有大笔开支的家庭应慎购分红险。如果中途退保,投保人只能按保单的"现金价值"退钱,可能连本金都难保。二是收入不稳定的家庭不宜购买分红保险。此外,侧重保障需求的人可选择一些保险期较长、保障功能较强的保障型分红险产品,而不应对短期的收益率看得过重。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银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