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 理财初级知识

2009年如何理财:稳健唱主角 收益率别期望太高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编辑推荐】
    2008理财盘点:我理财了! 财没理我 
    牛年“吸金” 2009投资理财策略
    利率低收益时代 两招教您轻松存款也赚钱  
    怎样使存款利息最大化:约定转存利息增几倍  

   钱的事情,就三样,挣钱,花钱、攒钱!过去的2008年,遭遇经济周期和金融危机的影响,外汇暴跌,股票套牢,基金缩水……我们的钱袋子“伤痕累累”。

2009年,我们该如何理财,才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亏损,获得稳健收益呢?

  存款

  稳健理财

  收益率普遍下降

  大喜之后有大悲。2008年,翘首企盼的“黄金十年”没能延续,理财之路从火山拐入了冰窖,刺得人揪心地痛。回眸走过的这365个日夜,人们再次深刻体会到了稳健的真谛。2009年,稳健依然唱主角,但收益率普遍下降。

  2008年10月9日,在连续7次加息后,人民银行挥舞着利率大旗开始了降息之路,这也是央行4年来首次降息。在接下来的短短两个月,利率一降再降,一年期存款利率从4.14%降至2.25%,回归到了4年前,降幅达45.65%。同样是存笔钱,只相差两个月,这利息收入就差了接近一半,很是夸张。

  伴随着这波近似疯狂的降息,理财市场遭遇了惨痛打击,即便是最稳健的一类人民币理财产品、债券、信托等,从10月份开始就出现收益率大幅滑坡,直接拖累了全年的收益水平。粗略估算了一下,商业银行的保本保收益型人民币理财产品2008年平均年化收益率在5.5%左右,略高于2007年,但如果没有10月份以后的冲击,整体收益率会更高。

  中国经济正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冲击,在很多人眼中,2009年注定都是异常困难的一年。老百姓害怕消费,害怕投资,纷纷把钱存进了银行,坐等收利。可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中,央行降息在所难免,预计全年不会低于0.54个百分点。如此看来,就算把全家压箱子底的钱都存在银行,到手的利息也少得可怜。

  利率降下来,理财市场也就只有随波逐流了。银行理财产品、债券类品种、票据、信托,这些以“稳健”二字著称的投资品,毫无疑问其收益率会进一步下跌。跌到什么幅度?没人知晓。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这些稳健投资品种的年化收益率必然要比同期银行存款高许多。

  所以,在2009年一味选择存款是不明智的。要想挥去头上的阴霾,我们还得去努力消费和投资,不过要学会坚持一点:稳健,再稳健。

  专家点评:

  光大银行成都分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助理邓俊认为,2009年理财收益率下滑的格局难以避免。在产品的选择上,老百姓可试着将投资期限适当延长,保证胜利果实,不要还是集中考虑一年期以内的。明年,人民币对美元、日元、港币等都面临贬值压力,在币种的挑选上也可以分散一些。

  保险

  分红险

  银保的绝对主力

  2008年整个资本市场的暴跌,让2007年一度火爆的投连险收益下滑,逐渐淡出投资者的视线,而近期央行的连续降息,也让万能险的收益下滑———据相关统计显示,11月万能险平均结算利率已下降至4%左右,比年初6%的结算利率下降了2个百分点。如此,保险理财产品只有分红险一枝独秀,2009年,毫无疑问,将是一个属于分红险的牛年。

  “分红险特别是期缴型分红险将是明年寿险市场的主角。”日前,多家保险公司向记者透露,明年分红险和传统保障型产品将是公司的主要拳头产品,而投连、万能的规模将会有所缩小。记者获悉,在银保渠道上,多家公司已悄然停售了投连险乃至万能险,而分红险则成为银保的绝对主力。针对目前寿险市场中分红险唱主角的局面,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投资型保险的收益下滑,使得保险投资功能已经减弱,保险业重新回归保障。而相比投连险和万能险,分红险与资本市场的挂钩较小,是投资类保险中最为稳健的一款产品。在资本市场单边下滑、降息的影响下,分红险受影响的是浮动收益部分,而固定收益和享有的保障还是能够得到保证。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资本市场不景气,理财风险较大,把资金放在保险中反而具有一定避险作用,同时还能得到保险保障。而对于那些投保金额较大的投保人,如果想动用存在保险中的资金,可利用保险保单的借款功能,使分红险的资金得到流动。

  专家点评:

  分红险是一种长期的理财工具,一般情况下,持有5年以上才比较划算。因此,对于短期内现金需求大的家庭来说,建议不要把过多的钱用于购买分红保险,因为其变现能力相对较差;当然,如果投资者看中保险资金的稳定收益,中长期内没有大笔花销的打算,或者是为养老做准备,那么分红保险也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黄金

  继续“俯卧撑”

  低位押宝长看远期

  2008年是多事之秋,黄金一不小心做了几个“俯卧撑”,让不少经验丰富的高手也“马失前蹄”。2009年,美元走势扑朔迷离,黄金“俯卧撑”似乎仍未完结,短期黄金风险莫测,押宝中长线或许才是上佳策略。

  2008年3月17日国际金价随着世界性通货膨胀一举冲破1000美元关口,不过好景不长,旋即回落至850美元左右,7月黄金再度发力冲击千元关口,在7月15日止步于988美元,随后金价开始新一轮下跌,至2008年9月11日时跌至741美元。

  2008年10月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全球股市大幅重挫,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一路下行,各国货币兑美元纷纷自高位回落,黄金短暂下探至681.45元后走出低谷,并在12月底重回850美元上方,12月30日国际金价收盘于873美元,较去年同期的832美元上涨近5%,为众多贵金属中一枝独秀。

  2009年美元的强势将延续到何时?没人知晓,不过2009年,随着金融危机影响加深,各国政府为防止经济衰退大量注入资金和经济刺激方案,在未来的时间可能将重新面临通货膨胀的压力,此外,2009年4月在伦敦的G20会议,世界货币体系可能面临重新的布局,而美国执行“零利率”政策,以缓解金融危机下的流动性不足,这让市场形成了对美元长期贬值的预期,罗杰斯甚至认为美元还将贬值90%,势必刺激国际金价长线看好。

  专家点评:

  威尔鑫首席分析师杨易君预计,中短期来看美元的强势还没有结束,2009年黄金将会走弱。他认为,美元指数2009年可能冲上95点左右,黄金受此影响将会出现下跌,不过由于黄金在金融危机中表现出耀眼的“抗跌”特性,因此下跌幅度比较有限,而随着美国经济走出低谷,美元转弱,则黄金将重新走强,“如果上半年金价在700美元能够获得有效支撑,那么下半年金价可能再度冲击1000美元关口。”杨易君同时指出,美元大幅贬值仅是一个“远景”,黄金投资者不要幻想“远景”已经上演而盲目做多,他建议投资者可以在金价下跌至某个理想的价位区间买入实物黄金,并坚持5~10年中长线持有。

  QDII

  保持谨慎心态

  2009下半年伺机而动

  2008年,在中国老百姓投资热情高涨的时候,很多人却在一个叫QDII的战场上遭遇了滑铁卢。如今QDII已经进入“三毛时代”。

  2008年,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加重,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各市场股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QDII基金也在海外市场“震荡———下跌———震荡”的整体节奏中接连创下净值新低。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2月23日,今年以来QDII基金平均业绩为-48.50%,部分产品损失超过60%。

  根据普益财富的统计,近期QDII产品几乎没有新产品发行。不过,2009年的QDII并不是全无机会。

  专家点评:

  现在各家投资机构普遍认为,2009年全球股市将以震荡为主,但是在各国经济政策的刺激下,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那样的场景是不太可能重现的。天相投顾的分析师指出,在信贷支持计划、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明年3月份就开始实施的奥巴马新政的财政刺激计划的配合使用下,预计明年第二季度末或第三季度初美国经济会见底,在2010年中后期接近趋势增速。

  所以,2009年在QDII基金的投资上依然要持有必要的谨慎心态,在2009年中期或者3季度可以视全球经济和市场的变化情况再进行相对积极的配置。

  外汇

  美元仍是“香饽饽”

  日元还会继续上涨

  2008年初美元指数为76.55点,随后一路疲软至70至74点间震荡,9月中旬雷曼兄弟的谢幕拉开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序幕,由于金融系统“去杠杆化”,促使资金对美元需求激增,原本危机“发源国”的货币———美元寻得了意外的“一线生机”,美元指数节节攀升,11月底更达到88点。

  与此同时,欧元、英镑、澳元等非美货币直线式下跌,其中澳元兑美元从0.9849一度跌至0.6008,受到这一影响,不少购买澳元理财产品的客户损失惨重。

  2009年想要购买外汇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一定要了解外汇的趋势,分析人士认为,从市场的趋势来看,美元仍将维持一段强势行情,而高息货币英镑、澳元将出现“新低”。

  专家点评:

  中信银行外汇专家刘维明认为,美元不会无限制地持续涨下去,随着明年的全球经济逐渐稳定下来,资金会重新流向有投资价值的区域,美元失去资金推动后,4季度可能重新走软。

  他同时认为,2009年英镑、澳元、欧元等货币会继续下跌,不仅会再次见到2008年的底部,还可能创新低,“澳元可能创出0.55~0.6之间的新低。”

  刘维明指出,2009年日元将维持升值态势,他解释说,日元是“去杠杆化”直接受益者,此外,日本由于处在亚洲经济体内,是惟一逃脱金融体系崩溃的发达国家,此外2009年日元有较强的资金回流趋势,因此日元还会继续上涨。

  人民币全年保持稳定,人民币兑美元可能出现温和下跌,并保持双向运行的态势,到第四季度可能继续走强。刘维明建议投资者2009年可以考虑前三季度持有美元或者日元,到第四季度再选择其他货币。(本报记者 杨斌 刘锋 吴宇宸 吕波)

今日财经热点
理财社区我家理财基金天下黄金万两 | 记账生活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我的旅游心得
·从月薪300元开始的北京奋斗史
·83财迷猪迈向人生第一个10W!
·经济危机下一个小作坊主的自白
·说一说俺的暴强网购历程
·[四版征文]-讲述经济危机故事
·惨呐!工作10年后居然变成月光族了
>> 更多
(责任编辑:聂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