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吴定富谈保险投资:2.9万亿家当是这样安排的

  一张保单,撬起2.9万亿元资产——我们用了不到30年。

  这30年间,一切都呈“几何式增长”:从改革开放初期的仅一家保险公司、全部保费收入4.6亿元,到2007年底的110家保险公司,总资产2.9万亿元,保费收入7000多亿元——市场规模增长了1500多倍。


  “改革开放之初,大部分中国人不知道什么是保险。到今天,保险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逐步成为服务民生、改善民生和保障民生的重要手段,成为支持投资、扩大消费和保障出口的重要因素,成为优化金融结构、提高金融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的重要力量,成为促进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创新、提高政府行政效能的重要方式。”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近期召开的“保险业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座谈会”上如此描述这一巨变。

  从金融业大树上那根稚嫩的枝芽,到如今供血资本市场与国民经济的“资金主干”,保险业30年成长壮大的动力来自何处?

  日前,吴定富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专门谈及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保险业发展中功不可没的一部分——保险资产管理。其已与承保业务一道被喻为保险业发展的“两个轮子”,重要性日益凸显。

  “走过一些弯路”

  《21世纪》: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保险资产管理的发展变革,你有何评价?

  吴定富:我国的保险资产管理经历了一个曲折的发展过程,有成功经验,也走过一些弯路。自保险业恢复发展到1995年《保险法》颁布实施的十几年里,我国的保险资产管理一直处于探索阶段。保险业在不断实践中初步培育了保险投资意识,探索了保险投资渠道,积累了保险投资的初步经验,但也同时出现了投资理念不成熟、投资制度不完善、风险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1995年《保险法》颁布实施后,特别是1998年保监会成立以后,保险资产管理才步入规范发展阶段。

  《21世纪》:那么,在健全保险资产风险管理机制上又有哪些可圈可点的措施呢?

  吴定富:确保资金安全是保险资产管理的首要任务,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管好用好资金是保险资产管理的根本原则。

  2004年-2007年,保监会下发意见和指引等对保险资产管理过程中的风险识别、评估、管理和控制的组织结构、制度安排和措施方法提出全面要求,督促各保险公司建立风险防范制度。

  同时,引入保险资产托管机制,提高资产运作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增强外部约束力。这些措施,都对提高保险资产的安全性,防范不良资产的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年“拓宽”之路

  《21世纪》:随着保险资产的迅速积累,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呼声持续高涨,近年来保监会在此方面有哪些政策推进?

  吴定富:1995年6月颁布的《保险法》规定保险资金运用形式仅限于银行存款、国债、金融债和国务院规定的其他资金运用方式。但随着保险市场的加速发展和保险业改革的深入,保险资金规模不断扩大,对增加投资渠道,分散投资风险提出现实需要。为此,保监会加大了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力度。

  1999年,我们允许保险资金进入同业拆借市场、投资企业债券、投资证券投资基金和同商业银行办理大额协议存款;2003年7月,允许保险资金投资中央银行票据;2004年3月,允许保险资金投资银行次级定期债务,6月允许保险资金投资银行次级债券,7月允许保险资金投资可转换公司债券,8月允许保险外汇资金境外投资,10月允许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资本市场;2006年3月,允许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9月允许保险资金投资未上市商业银行股权;2007年3月,允许保险资金投资认股权和债券分离交易可转换公司债券;2008年10月,允许保险资金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

  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拓宽,为保险资产管理分散投资风险,增加投资机会,提高投资能力,构建合理的投资结构,培育新的盈利模式创造了有利条件。

  《21世纪》: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拓宽,给保险资金运用安全的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保监会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

  吴定富:保监会在放开企业债券、基金、股票、银行次级债、境外投资、基础设施等渠道的同时,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做到制度先行,严格监管,加强调控,逐步放宽。特别是2003年11月,保监会设立了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专门行使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管理和风险监管工作。

  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成立以来,加强监管制度建设、监管信息建设和风险控制机制建设,已先后下发了30余项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同时,先后开展股票、债券、托管、账户、内控、公司治理、资产配置等专项检查,对问题公司进行全面检查,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处置风险资产,维护资产安全完整。这些措施取得初步成效,近几年保险资产管理风险处于可控范围。

  投资收益与承保利润并重

  《21世纪》:你如何评价近年来我国保险资金运用领域取得的成绩?

  吴定富:随着保险资产管理改革发展,保险行业资产实力不断增强,经营效益稳步改善,支持了保险市场快速持续健康发展,改变着保险业盈利模式和发展方式。

  最近几年,保险资产管理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呈现出增长速度高,规模扩张快,运行质量良好的特点。截至2008年10月末,保险资产规模和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分别达到3.19万亿元和2.89万亿元,是2000年的12倍和11倍,行业整体资金实力、抗风险能力增强。从我国保险业的发展历程看,积累第一个1万亿保险资产用了24年,累积第二个1万亿保险资产用了3年,累积第三个1万亿保险资产预计用1年时间,改革开放至今,保险资产年均增长38.8%。目前,保险资产不良资产持续保持低于1%的比率,特别是近几年来,全行业注重安全和效益,保险资产运行稳健。

  《21世纪》:资产规模稳健增长的同时,资产结构的质量如何呢?

  吴定富:近几年,保险资产配置呈现出资产结构多元化、盈利来源多样化、投资工具创新化、市场范围国际化的特征。保险资产不仅涵盖了国债、金融债、企业债、次级债、存款等各类固定收益类产品,还涵盖了股票、基金、股权等各类权益类产品,在基础设施投资、境外投资、衍生工具交易等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

  保险资产配置呈现出存款占比下降、债券占比上升、权益投资占比变化较大的局面,2005年初到2008年10月末,存款占比由49.2%下降为25%,债券占比由33.9%上升到60%,股票(股权)基金占比由5.1%增加到12%,基础设施投资和境外投资占比分别达到1.8%和1%左右。保险资产结构优化,提高了资产配置空间和弹性。

  《21世纪》:资产配置的调整是否伴随着投资收益的改善呢?

  吴定富:各公司充分利用投资政策,抓住市场机遇,调整投资策略,投资收益稳步提高。2002-2007期间,保险机构平均投资收益率分别为:3.14%、2.68%、2.41%、3.15%、5.82%、11.15%,六年的平均收益率为4.73%。

  2008年,面对全球性金融危机和国内股市复杂形势,保险机构灵活调整大类资产配置,增加中长期高利率债券配置,调整股票和基金资产配置,有效规避股市风险和利率风险,稳定投资收益,1月-10月实现投资收益539亿元,取得了与负债相匹配的投资收益。

  《21世纪》:你刚刚提到,保险资产管理改革也改变着保险业盈利模式和发展方式,如何理解?

  吴定富:长期以来,我国保险业的主要利润来源于承保利润,盈利模式与国际差异较大。近几年来,随着保险资产管理的发展,保险盈利模式出现积极转变,逐渐由承保利润为主转向承保利润与投资收益并重,部分公司已实现投资收益为利润主体的转变。

  2005年、2006年和2007年,保险业在承保亏损的情况下,实现利润0.68亿元、34.5亿元和672亿元,投资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保险投资收益改善,有力支持了保险产品创新,对改善偿付能力、扩大资产规模、化解历史利差损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两度提高股票投资比例

  《21世纪》: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保险通过发挥资金融通功能,在支持资本市场发展和金融改革上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吴定富:保险资产管理正以多种方式和途径投资国民经济建设的多个领域。

  保险资金在股市持续低迷、股权分置改革的关键时刻,服从大局,果断入市,并在股市振荡阶段,两次提高股票投资比例到10%。同时,保险机构积极支持基金市场发展,始终是基金的重要投资者,有一段时间,投资规模超过基金市场的1/4,对基金市场快速成长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支持金融体制改革方面,保险机构积极参与银行股改,参与工行和中行IPO的规模,占其发行规模的30.5%和23.2%,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还投资广发行和深商行20%和89%的股权,支持商业银行化解风险。同时,保险机构发挥资金优势,认购银行发行的次级债,投资规模达到发行规模的40%以上,帮助银行充实资本。

  截至2008年10月底,保险资金协议存款规模超过5000亿元,成为商业银行中长期信贷的重要资金来源。2004年和2006年,保险机构先后开展自有外汇境外投资和购汇境外投资,截至2008年10月底,保险境外投资余额80多亿美元,扩大了国际市场影响,促进了人民币汇率稳定。

  《21世纪》:保险资金在满足自身运用的基础上,还支持了国民经济发展和民生的改善。

  吴定富:保险业发挥资金优势,积极投资各类债券,为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截至2008年10月底,保险机构投资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的余额,分别为4220亿元、8601亿元和4482亿元,分别占其发行额的8.3%、23.9%、71.1%,成为债券市场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2006年保险机构开始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先后投资京沪高铁、上海世博会等重大项目和能源、水务、交通等重要项目,截至2008年10月底,投资规模超过500亿元。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