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牛年“熊事”:如何度过2009年的理财寒冬

  即将到来的2009年是中国的牛年,但在个人理财上却很有可能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熊年。

  熊,生活在北方,定期地需要应对如何过冬的问题。亿万年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让熊学会了抵御寒冬的最好办法:在冬天来临之前尽量储备脂肪,然后,冬眠。

  我们要度过理财寒冬的最好方法也是一样:尽量储备现金,然后,少花。

  上述方法用理财的术语来说,就是开源节流。

  开源有两块,一块是职业性收入,另一块是投资性收入。投资的安排原则在上一期的本专栏中我们已经做了详细的探讨,不再重复。这里我们主要谈谈职业性收入。

  最近媒体一直在炒一位香港的过气明星和她相处二十年的男友分分合合的事情。媒体和大众看到的是明星的八卦。但从理财师的眼睛里看到的却是他们为冬天在储备粮草,而且看到了世道艰难,赚钱不易,可以说什么招数都使出来了。

  另一则新闻报道沪海外招聘团从华尔街运回300斤简历。媒体这样描述海外招聘的场景:12月13日,海外招聘的最后一站:纽约。也许是重要的一站,又赶上休息日,因而任凭寒风凛冽,纽约法拉盛喜来登酒店3楼的招聘会现场却依然人潮涌动。近千名来自华尔街的华人金融业精英排队等候着短短几分钟的面试交谈——有人甚至为此自费旅行一千多公里赶到招聘现场,他们期待着在金融危机之下能为自己找到新的事业起点。

  想起一友人的孩子,他在美国读书多年,毕业后从事汽车销售工作,这本是一个收入不错的职业。今年夏天的时候,尽管天气还很热,但已经感到了市场的寒意。他想过重找工作,但一直犹豫不决,于是向我咨询。我的建议很明确:转行,而且可以考虑回国发展。因为他现在的行业不看好,而且虽然他所学专业不是非常好找工作,但他的语言能力和在国外多年形成的全球化的视野其实在国内有很大的优势。现在他是国内一家著名教育培训机构的项目总监,一个相当不错的转身。

  所以,如果现在你有一份稳定的职业收入,请珍惜。

  如果你现在处于受冲击较大的行业(如耐用消费品行业),可以考虑重新制定自己的职业规划。

  经济学上有一个“土豆现象”,最近很流行。“土豆现象”是指在一般经济情况下,面包2元一斤,土豆1元一斤。在经济大萧条时期,食品消费金额会压缩,但食品总消费量不可能减少。因此人们会减少面包的消费,而土豆的需求会上升,进而导致土豆的价格上涨。比如现在,需求和消费削减的先锋是奢侈品、耐用消费品和高档产品,生活必需品和价廉物美的产品需求却相反。历史上,日本经济泡沫和美国IT泡沫破裂后,中国对两地的出口都曾出现增长。

  这可以成为我们个人职业发展方向的定位,也可以是对商家经营方向的指导。

  还有一个值得看好的行业是培训教育行业,海外历来有大学就读人数与失业率成反比的经济现象。当工作收入降低、工作机会减少的时候,人们干脆进入学校上学培训,为将来经济的复苏做好职业准备。

  经济萧条阶段,找工作难。但可以考虑自己创造一个职业,其实在困难时期对于创业倒并不是一个坏的时机。首先政府会给予创业者很多的优惠和支持。其次,此时创业各个方面的成本也都会比较低一点,而且还会出现很多新的商机。更主要的是,在经济困难时期创业如果能够坚持下来,到了经济繁荣时期自然会有大的发展。

  至于节流,在理财中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国人在这个方面应该说长期形成的消费习惯就非常注重节约,在节省开支方面有天生的聪明和才智,在此,我就藏拙不赘了。

  (作者为上海理财专修学院执行院长)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