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2008投资型保险遭遇“寒流” 车险“见费出单”

   2008年对于保险业来说,经历了雪灾、地震、暴雨等自然灾害与金融危机的多重洗礼,巨灾保险呼之欲出、保监会加强偿付能力监管、银行参股保险公司破冰、投连万能等投资型保险急流勇退……接受挑战的同时,保险业更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

  车险“见费出单”

  今年年初,北京率先实施车险“见费出单”。此后,济南、广州、上海等地也陆续实施。保险公司财务系统根据全额保费入账收费信息,实时确认并生成指令后,业务系统才可正式出单。

  见费出单前,车主通过保险中介机构购买车险后,将保费交给中介机构,中介机构与保险公司采取定期结算的方式结算保费,在此期间,中介机构或代理人截留甚至侵吞保费的现象时有发生,影响承保利润,也极易造成理赔纠纷。见费出单的实施对于车主和保险公司来说,安全性大大增加,有利于规范车险市场的乱象,车险中介面临洗牌。

  期待“巨灾保险”

  1月10日以来,南方地区遭遇罕见雨雪冰冻自然灾害,据国家发改委数据,年初的雪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1516亿元人民币,但保险补偿只占雪灾损失的2%左右,5·12汶川特大地震直接经济损失达8451亿元,但保险公司的赔偿还不到整个损失的2%。两次自然灾害对保险业影响有限,雪灾对中国人寿、平安、太保集团业绩影响仅为1%、1.2%、3.2%。

  面对这样突如其来的灾害,巨灾保险的推出迫在眉睫,由于风险高,保险公司对巨灾保险的态度并不积极,政府有责任与险企共同推进巨灾保险制度,来分散巨大灾难风险。

  投资型保险收缩

  资本市场持续走低,投连险尤其是激进型账户出现严重缩水,有的账户甚至浮亏达到60%,万能险结算利率在上半年冲高后,受降息及平滑准备金所剩无几影响,下半年结算利率持续下滑。上半年投资型保险保费收入开始下滑,部分保险公司收缩投连险战线,有保险公司投连险从银行下架。

  尽管伴随下半年银保渠道的收缩,保费增长趋于放缓,但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未尝不是好事,随着资本市场的持续走低,投资型保险收益也将下降,保险公司退保压力将上升。另一方面,保险公司通过产品策略转型,分红、健康、意外险将成为明年重点推广产品。

  保险竞争格局变化

  华尔街金融危机进一步恶化,国际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面临破产边缘,9月16日,美国政府同意为其提供总额为850亿美元紧急贷款,之后又追加到1500亿美元,AIG旗下美国友邦保险公司在新加坡、香港等地出现大面积退保潮,但并未在中国内地引起连锁反应。此后,AIG宣布将出售美国友邦保险公司亚洲区保险业务、AIG仍保留其多数股权。

  AIG的岌岌可危启示中国保险业,随着投资渠道的放开,应有效加强自身风险管理,优化监管机制,同时,健全保险信用评价体系,完善保险信息披露制度。随着亚洲最大保险公司AIA股权的出售,亚洲寿险竞争格局或生变化。

  银行参股保险公司

  2008年9月,保监会正式公布《保险法 (修订草案)》,其中一大亮点是,拟扩大保险公司经营范围,为“金融混业”留出发展空间。

  今年6月,工行、建行、交行、北京银行4家银行获银监会批准,试点参股保险公司,拉开了银行与保险公司混业经营的序幕。4家试点银行名单将送达保监会,待保监会审批并递交国务院批准后将最终成型,参股相关细则将由银监会和保监会共同起草制定。

  金融混业是大势所趋,银行获准参股保险公司将是一个起点,对于获参股的保险公司来说,混业经营将更有助于银保合作的深化,有利于其中短期内保费的大幅增长。但金融机构在踏上混业经营的道路前应充分风险考虑,切勿盲目。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