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股票、房子和消费 金融风暴下怎样捂紧荷包?

  作者:陆先念

  金融风暴席卷而至,对老百姓而言,如果说上一次的亚洲金融危机只是“隔着窗户看热闹”,那么这次的全球金融风暴已将人们卷入其中。股票大幅缩水,房子面临贬值,生意经营惨淡,工作岌岌可危……在经济衰退、通货紧缩的环境下,手中的股票怎么办?房子是买还是卖?普通老百姓该干点啥?

  近日,在中山各大论坛上众网友纷纷就这些热门话题展开讨论。

  不少市民也向本报打来电话,发表自己对当下的经济环境中,普通百姓该如何规避危机,该如何生活、消费与投资的意见。

  股票:是抛是留伤脑筋

  此次金融危机对股市的影响很大,股市急速下滑,大把股民的钱纷纷被套牢。在这种情况下,是静待股市翻盘时机还是尽早抽身而退,抑或趁机抄底买进?

  老股民王伯认为,目前股市惨不忍睹,不管是被套牢的,还是想趁机抄底进入的,都需两眼睁大了,关注金融危机,紧盯股市变化。他觉得,被套的股票,是尽快止损、出仓还是放在里边随它去,主要由里边资金的多少来定,也看资金是否急用来定。“投资少的,可以先放在里面,等过一段时间,一年、两年,或者几年,相信股市总有翻盘的时候,只是个时间问题”,王伯表示,如果是一大笔资金在里头,那就不应该把资金全扣在股市里。

  而网友“家具制造商”却认为,如今股票不景气,“新同学”倒是可以拿个几千元来玩玩,练练手,“等市场热了,你的技术也好了。如果等大家都赚钱了再进去,那就晚了。”

  房子:价虽跌奈何收入缩水

  “现在楼市普遍大促销,到处喊减价,喊买楼优惠,但如果真去了解一下,你会发现其实降得并不多。”在某媒体负责房产频道的涂小姐告诉记者,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以及年关将至,很多楼盘纷纷竞相降价保量,有些甚至叫嚣已近成本价,似乎买房正当时了。

  “但其实这个时候不适合买房”,涂小姐认为,一来金融危机造成通货紧缩,这种情况下,不宜买房子、汽车等昂贵的实物,把活钱变成死钱。因为房子、汽车都很可能不断贬值。二来金融危机影响了一大批企业,企业贷款减少,银行 利润相应减少,而银行也因还款问题会减少贷款 ,所以银行不会长久地为房地产企业垫付资金,各大楼盘也就必须尽快脱手,以取得流动资金。而要尽快脱手就必须降价。

  “这应该是一种必然”,涂小姐表示,想买房子的,可以再等等,因为时机还未成熟,相信还有降价的空间。同时,她认为,如果不是很急着要钱的话,想卖房子的,如果觉得不划算就再放放,最好先出租,放个几年,等以后价格回升了再出手。

  在石岐租房的秦先生告诉记者,本来自己跟女朋友打算今年年底买房的,但刚好金融危机来袭,自己跟女友的工资都有所缩水。虽然现在房价在下跌,但自己还是不打算立即买房,“还是等过了这段时间再说吧”。

  生活:多充电多存钱

  网友“你来我往”:我认为咱老百姓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应对——停止股票及一切有风险的投资,改买国债和储蓄,能保本和随时调用就行;停止买房、更换汽车的计划,不买昂贵的实物,不能把活钱变成死钱;在确保正常生活水平的前提下,限制奢侈品消费及高档服务消费,减少开支;积极储蓄,千万别再透支消费了;努力工作,因为将来任何人的就业机会都会面临严峻的挑战,如果在萧条期,你依然能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那会是一件很幸福的保障;如果必须投资的话,去买卖那些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耐用品,也许会有收获;多交交朋友,将来每个人也许都会遇到自己的困难期,朋友多抱成团,肯定能够度过危机。总之,所有这些措施的宗旨是手头留下尽量多可动用的现金,对付通货紧缩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使劲存钱加保住工作。

  网友“你来我往”同时认为,金融危机下,要加大对自己的教育投资。“教育有很多形式,已经进入社会的人,应该找机会提升自己工作技能的培训教育,要不断学习。多学一些职业技能和生存本领,你就可以适应更多工作机会,人要一专多能,要会适应不同工作。”

  网友“小菲”:经济景气的时候要多去赚钱,多做投资;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去读书,去充电,或者去玩,但是要存钱。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王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