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银行理财

理财产品结构性发行骤减 信贷类平均收益4.11%

  安全起见,中资银行普遍发行信贷类、票据类理财产品,外资银行则偏好外币优惠利率定期存款产品

  冬至到来,理财产品也深感寒意。产品发行数量骤减不说,产品收益也是节节下滑。在此大背景下,投资者又该如何挑选更适合自己的新产品呢?

  信贷理财产品平均收益4.11%

    从本月开始发行的理财产品来看,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仍旧占主角。

工商银行(601398,股吧)、交通银行(601328,股吧)、北京银行(601169,股吧)、光大银行、中信银行(601998,股吧)、杭州银行、柳州银行分别推出了不同数量的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

  但是,随着利率的下浮,该类产品的预期收益也开始呈现两极分化的状态。其中,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分别发行的2款信托类理财产品收益分别是2.9%、2.8%,但是,柳州市商业银行发行的“龙城理财富盈系列—二次创业龙城理财1号”产品的预期收益却高达7.8%。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该产品资金投向为柳州城市建设项目,该银行近期在不断滚动式的推出这一产品。在利率不断下浮的前提下,此信托贷款类产品还能取得如此高的收益实属不易,不过感兴趣的投资者必须注意的是,这款产品的投资期限长达3年,远远高于其他同类型产品,所以如果追求高流动资金的投资者,并不适合购买这类产品。

  相比之下,其他同类型产品的期限大多在2个月、4个月、9个月左右,最短期限的仅有19天,产品是工商银行推出的“2008年第60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增强型信托投资19天款”,除了投资于信托融资项目外,主要投向国债、央行票据、企业债等银行间固定收益品种,因而产品期限可以较短。

  理财周报计算了本月发行的信贷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约在4.11%,这对投资者选择此类产品时可做一番参考,当然收益不同往往与投资期限长短有关系,所以投资者还需综合比较。

  外币优惠利率定期存款产品增多

  在中资银行普遍发行信贷类、票据类理财产品的同时,外资银行则增加了外币优惠利率定期存款产品,在保证流动性的同时,盘活投资者手上的资金。当然,该类产品中资银行的推广力度同样不小。

  如光大银行12月16日起发行2008年第24期普通客户阳光理财“A计划”固定收益型产品。其中,美元一年固定收益产品,产品年收益率为3.1%,起点金额8000美元;欧元半年固定收益产品,产品年收益率为3%,起点金额6000欧元;澳元半年固定收益产品,产品年收益率为4%,起点金额10000澳元。

   荷兰银行推出了“红利直通车”系列产品,集中推3个月、6个月的短期产品,有港元、澳元、美元、英镑等币种产品,如3个月的澳元定存产品收益3.2%。

  除了外币定存产品,还有一种是根据外汇波动可获得高于存款利率的一种特殊存款产品。如汇丰银行的“双利存款”产品存款期由1周至1个月不等,投资者选择两种货币为存款货币和挂钩货币,当投资者的双利存款到期,银行可根据厘定日当时的汇率,来决定以存款货币还是挂钩货币支付本金、利息、期权费给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该类产品属于高风险产品,投资者有可能遭遇本金亏损的情况。

  如果投资者追求稳健收益的话,不妨选择一些固定收益的外汇理财产品。记者也比较了目前市场上推出的外汇固定收益产品,美元一年期产品收益约在3%左右,个别银行如渣打银行推出的13个月美元存款则高达4.55%,花旗银行、杭州银行13个月美元存款则高达5%;澳元3个月定存收益则在3%—4.6%之间,也有一定差异,澳元6个月定存产品收益约在4%左右;欧元3个月存款利率约在3%左右,欧元6个月存款利率约在4%左右。

  结构性产品收益独树一帜

  从12月发行的结构性产品数量来看,可以用寥寥无几来形容,大多数银行几乎已经停发结构性理财产品。

  但是从有限的几款产品来看,在理财产品整体收益普遍较低的情况下,结构性产品的预期收益显得分外鲜明。

   “勇气可佳”的要数恒生银行。其在11月底12月初推出了一款“股票挂钩部分保本步步稳可自动赎回美元产品”,预期最高收益达20%。产品挂钩香港四只电气蓝筹股:华润电力(0836.HK)、华能国际(600011,股吧)电力(0902.HK)、中电控股(0002.HK)、香港电灯(0006.HK)。

  该产品收益取决于挂钩的任一股票价格达到提前触发股价,产品自动终止可获得20%的年化收益,其中提前触发股价被设定为最初股价的100%,后每个月递减2%,只要每月股票价格达到触发条件,产品就提前终止并带给投资者20%回报。

  仔细分析一下,恒生银行挑选的4只股票均是基本面不错的股票,如果投资者看好这4只股票的表现,那么这款产品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它的风险在于最差情况下会发生本金亏损10%的情况,也即该产品如其名称所述的只有“部分保本”,所以投资者挑选时要做一定衡量。

  东亚银行则在继续推“溢利宝”系列产品,挂钩于香港的3大中国银行(601988,股吧)股票组成的看涨篮子股票以及美国消费类股票组成的看跌指数,只要看涨篮子股票的表现大于看跌指数,产品就有收益,如果前者表现大于后者8%以上,则产品发生提前终止行为,投资者获取10%的收益。

  花旗银行也推出了类似的相对表现结构性产品,其挂钩的是5只美股相对标普500指数的表现,只要5只股票中表现最差的股票跑赢标普指数,产品就有机会获得10%的年收益。该产品和上述东亚银行“溢利宝”系列产品皆为100%保本。

  以上产品的期限均是1年期限,在获取潜在收益的同时保证了一定流动性。当然,市场上也有产品期限较长的结构性产品,可以令投资者去博取更大的收益。如荷兰银行推出的“市场中立策略系列Alpha亚洲100指数挂钩结构性存款”,产品期限长达3年。据悉,Alpha亚洲100指数基于苏格兰皇家银行研发的一项市场中立策略,以既定的交易规则为基准,同时建立多和做空仓位,透过一定频率调整策略内股票的权重,期望令投资者在不受市况影响下,获得绝对回报。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