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外汇 > 外汇理财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时代 外币理财须见机行事

  兑美元一路走强的人民币,在进入12月后,升值步伐突然来了个180度转弯,连续4个交易日“跌停”,让人疑惑不已,人民币是否从此进入贬值通道?当前手中外汇该如何操作,是否该增持美元?专家提醒,由于人民币持续贬值可能性不大,投资外币产品仍不能忽视汇率风险。

  走势:“跌停”四天后连涨九天

  12月8日起,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从1:6.8509一路小幅跌至1:6.8322,截至18日,9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连续微幅上扬。可就在此前一周,12月1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大涨213个基点至6.8505,当日人民币汇率触及“跌停”,创2005年7月以来最大单日波幅,随后人民币汇率连续4个交易日盘中跌停。令外汇交易市场瞬间充满了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

  人民币走势“上蹿下跳”,增大了市场的不确定性。实际上近期整个汇率市场在剧烈震动:欧元领涨欧洲货币,日元跌势进一步扩大……

  有分析人士认为,现在还难说人民币贬值趋势已经形成。长期看,中国经济基本面表现良好,人民币的强势货币地位仍将延续,不太可能大幅贬值。也有人预计,短期内不排除人民币小幅贬值的可能,但整体上明年人民币会保持相对稳定。

  现状:银行顺势猛推外币产品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让外汇理财产品吸引力大增,银行顺势猛推外币理财产品。根据WIND资讯统计,11月底至12月12日,共有91款外币理财产品问世。这些产品多数为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主要以投资外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等金融工具为主,主要集中在港元、美元、欧元,高流动性是市场的主调。

  人民币贬值及利率再降的预期,给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带来了较大影响。12月1日至5日,一周内就有多达42款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因企业提前还款而提前终止,信贷资产类产品已出现提前终止狂潮。

  由于信贷类理财产品收益与银行的基准利率呈正相关,所以贷款利率下调,直接导致该类产品收益的下降,近期该类产品发行速度也在逐步放缓。未来信贷类理财产品发行量预计还会下跌,实际收益更让人担忧。这类产品期限越长,其面临的提前终止压力也会更大。

  建议:谨慎增持美元或理财产品

  在人民币较大幅度上下震动时,投资者该怎么办?12月以来,随着人民币、美元、澳元、欧元和港币等货币利率下调,理财产品收益已大幅下降,但前期收益锐减的澳元理财产品,相对于其他币种,收益优势仍较明显。7月至11月期间澳元兑美元已贬值30%,短期有反弹需求。如果人民币贬值,则将获取汇兑收益。

  银行交易员表示,美元近期强势上涨,估计短期内有回调,可逢低换汇。如果换汇作为投资,那目前不建议换成美元,持有人民币风险相对较小。

  不少银行最近纷纷推出美元理财新品,欲借这波美元反弹行情吸引投资者。不过理财师建议,应谨慎关注美元理财产品,如果已持有美元,可持有半年以上,不建议增持美元和美元理财产品。一旦人民币进入贬值通道,外币理财产品的投资价值确会凸显,但在全球尚未摆脱金融风暴影响前,外汇市场走势仍充满不确定性,投资者要适度进行外汇理财,谨慎为上、见机行事。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