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期货 > 农产品

黑龙江企业恢复收购 短期大豆滞销局面仍难改

  在豆油、豆粕价格回暖的刺激下,黑龙江油脂压榨企业陆续恢复收购国产大豆,不过收购数量不及往年十分之一,随着国际大豆的大量涌入,业内人士认为抑制进口大豆仍然必要。此外,虽然财政部、国税总局宣布将对大豆出口免征增值税,短期内难以改善大豆整体滞销局面。

  黑龙江大豆协会产业发展部负责人王小语向本报记者证实包括九三油脂在内的10余家黑龙江油脂加工企业恢复收购国产大豆,九三油脂按每斤1.66元收购大豆,黑龙江东源油厂的收购价为每斤1.70元。

  豆油和豆粕价格的上调是黑龙江油脂加工企业恢复收购国产大豆的主要原因。王小语说:“由于临近春节,企业和居民对油脂的消费需求开始增加,一级豆油的价格已经从每吨7200元上涨到7500元。”东源油厂总经理聂孝军告诉记者,黑龙江大量油厂前期停工停产,使油脂和豆粕供应萎缩,造成短期供应紧张,豆粕价格已经从每吨2800元上涨到3000元,仅豆粕一块,不少企业加工国产大豆可以不亏本甚至略有盈利。

  进口大豆纷纷延期到港也促成了国内豆油、豆粕价格的上涨。黑龙江大豆协会提供的材料显示,由于订购的进口大豆延期到本月20日,九三油脂广西防城港的加工厂停机;在华北地区,汇福公司订购的大豆船期可能延期到2009年1月10日。金海公司未到的3船大豆可能推迟到12月19日以后到港,目前只开了一条生产线,预计恢复正常生产在12月20日前后。

  虽然恢复收购国产大豆,油脂加工企业收购的数量并不大。九三油脂每斤1.66元的收购价与国家收储每斤1.85元的价格相比,对豆农吸引力有限,出售大豆并不活跃;东源油厂收购价略高,聂孝军说现在一天能收购到100多吨大豆左右,但是与去年每天收购1000吨的水平相比,要差很多。目前豆油、豆粕价格上涨是短期现象,长期压力很大。

  聂孝军说:“春节过后,随着气温的升高,由于中国豆农仓储条件极差,水分偏高的国产大豆正面临全面发霉变质的危险。因为价格低廉,美国的大豆出口大幅增加,得到了有效消化,明年等到美国大豆消化得差不多了,南美大豆又将集体上市。等到明年5月气温转暖的时候,我国豆农辛辛苦苦得到的劳动果实,将因发霉变质只能扔掉,果真如此后果不堪想象。”

  聂孝军建议:“当务之急必须让我们的大豆产业链运转起来,让我们的国产大豆得到有效消化。国家应该立即出台相应产业政策来挽救我们的大豆产业。产业政策的根本必须是缩小进口大豆与国产大豆之间巨大的价差,必须保证公平、一视同仁的原则,才符合市场规律。我有两点建议:凡是加工进口大豆的企业我们就增加其税收(以海关数据为准);凡是从产区发运出的大豆或豆粕国家就给其相应补贴(以铁路运输票据为准)。两个‘凡是’取其一即可化解此次大豆产业危机。”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文,通知说:“经国务院批准,从2008年12月1日起,对黑大豆(税则号为1201009200)出口免征增值税。具体执行时间,以‘出口货物报关单(出口退税专用)’海关注明的出口日期为准。”

  免征黑龙江大豆出口增值税对拉升国产大豆消费作用有限,黑龙江今年大豆总产量约为700万吨,出口数量所占比例极其微小。黑龙江大豆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06年1~9月,黑龙江大豆出口2.8万吨,2005年全年出口也仅有6万吨。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