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黄金频道 > 黄金课堂

年末金饰珠宝“超低价”开卖 百姓买金正当时?

  与以往岁末金市“稳定繁荣”有所不同,今年年末,素来价格“铁板一块”的黄金珠宝零售市场上,已破例开打价格战,一些金店甚至打出了“超低价”招徕顾客。那么,急速下跌的金饰品零售价是否已经到底,是否消费者的出手良机呢?

  2008年,金价“疯了”

  中国人对黄金的偏爱由来已久。
在中国传统观念中,黄金具有财富、吉祥、幸福、美满等多种象征意义,而且素来就有买金首饰、金条“压箱底”的传统。随着金融海啸席卷全球,“乱世藏金”的避险理念又让黄金成为消费者最关注的特殊商品。

  但是,2008年的国际黄金价格,仿佛坐上了“过山车”,自3月创出历史新高每盎司1032.09美元以来,突然急速下跌,金价一路下跌至10月24日每盎司680.8美元,直至临近年末,国际金价才艰难重回每盎司800美元大关,后市走势仍不明朗。而今年国内金价走势也同样大涨大跌,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Au9999)也以创出新高的姿态进入2008年,到3月17日,国内金价达到历史顶峰,每克报234.3元,但随后跟随国际金价下跌,直到10月24日创出今年最低价每克157.5元,而目前徘徊在每克180元左右。

  除了黄金之外,中国消费者最喜爱的首饰铂金,今年则显得更加“疯狂”。今年初,国际铂金价格以每盎司1500美元左右开始狂飙,直冲历史顶峰3月4日的每盎司2273美元;然后迅速跌穿2000美元,7月中曾跌到三年新低每盎司763美元,目前仍在800美元一线苦苦挣扎。实际上,短短半年间,铂金已跌去了六成多。国内铂金价格也演绎着与国际金价同样的“疯狂”行情。上海黄金交易所铂金Pt99.95从年初每克368元,猛涨至每克528元的顶峰,最低跌到每克仅187元,惨跌近2/3。

  年末金市开打价格战

  今年首饰原料黄金、铂金的剧烈波动行情,直接传导到了零售市场。黄金、铂金饰品也出现了罕见的大涨大跌变化。

  以黄金饰品为例,上海市场今年千足金饰品零售价最高曾达到每克275元的历史高位,而国内另一些城市甚至出现了每克298元的“天价”,但目前上海市场上千足金饰品零售价已经回落到了每克220元左右,实际已下跌两成。

  由于铂金可使以白为贵的钻石保持原有色泽,而成为镶嵌钻石的最佳首饰材料,因此铂金首饰历来是金饰中无可替代的上品。但今年以来,铂金饰品零售价曾一度猛涨,直到3月11日在上海创出每克618元的“天价”,而北京、南京、沈阳、武汉等地的铂金首饰零售价也大幅上涨,有的城市一日之内涨幅惊人地达到每克88元。

  暴涨之后便是暴跌,目前上海铂金饰品价格已跌到每克356元的低谷,虽然这个价格已大跌四成多,但是,面对原料铂金每克仅200元左右的行情,不少消费者仍然觉得铂金首饰涨得快、跌得慢,还是不便宜。事实上,上海已是国内铂金零售价最低的地区之一,国内许多城市仍保持着每克400元以上的高价。

  面对越来越大的销售压力,今年末的黄金首饰市场出现了价格松动。在上海,一些知名的品牌金店已经打出了铂金、黄金饰品每克优惠10元的广告,这在素来价格“坚挺”的金饰品市场上,实属罕见。

  在上海的一家大型商厦,“硬通货”黄金也首次破例进行优惠销售。买1000元黄金饰品就送100元购物券,也就是变相地打了九折,该商厦黄金饰品仅双休日两天销售额就达1000多万元。

  而位于上海四川北路的九洲黄金,更将在本周末推出“超低价”短期促销。千足金价格“破2”,每克仅售198元;铂金“破3”,每克仅售298元,都比同行每克便宜了数十元,堪称“全国最低价”。如此大幅优惠,在“克克计较”的黄、铂金零售市场几乎不能想象。

  同时,九洲黄金还将同时推出市场价2.56万元的0.5克拉钻戒,暴跌1万元促销;市场价6800元的钻石对戒,狂跌至2800元销售。全面掀起了珠宝市场的价格战。

  正在为终身大事挑选铂金项链的杨哲莹告诉记者:“今年初买了一颗裸钻,光用铂金打一个戒托就要3000多元,实在太贵了,现在确实便宜多了。”

  购买金饰是良机投资炒金莫盲目

  临到年底,已进入传统的金饰品消费高峰,国内消费者对黄金、铂金饰品的消费需求仍然旺盛,市场非常看好。

  中国黄金投资分析师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周洪涛分析,目前黄金是2001年国际黄金牛市以来首度出现的明显回调,但总体基本面未改,黄金牛市不会就此终结。而且,临近年末,国际金价已经开始回暖,未来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

  “如果黄金首饰零售市场每克200元的水平,差不多相当于两年前同期的销售价格,对消费者来说,已进入合理的价格区间,是一个较好的购买机会。”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相对于黄金首饰,目前铂金首饰仍显“性价比”不高,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铂金饰品加工难度较大、损耗量也大,所以成本要比黄金首饰高一些。”她强调,“更重要的是,黄金首饰企业需要原料库存是业内普遍做法,而各企业近年早期购进的铂金原料价格非常高,很多企业就算以目前较高的零售价卖铂金首饰,也可能在"割肉"。”

  “铂金毕竟是比黄金稀有得多的贵金属,虽然没有黄金特殊的保值功能,但其身价也不可能无休止下跌,而且国内铂金首饰需求仍然十分旺盛,可以趁铂金饰品零售价下行时进行选购。”海通证券贵金属分析师杨红杰说。

  但是,专家特别指出,黄金虽然有投资保值功能,但金首饰只是生活美化品,几乎没有什么投资功能,消费者切勿趁目前金首饰零售价走低时盲目“抄底”投资。

  黄金投资业内专家、大陆期货研发部经理李迅提醒说,只有购买具有回购功能的专门投资金条,才能进行实物黄金投资,黄金首饰并没有什么投资功能,目前市场上原料金回收价仅120多元,如果以投资目的买金首饰,必然吃大亏。

  而铂金虽然比黄金更稀有、更昂贵,但铂金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并非投资品,也没有什么投资价值。“由于铂金既不像黄金有金融特性,也没有回购渠道和相应市场,所以不管是铂金首饰,还是铂金条、金币,基本都没有投资价值,只能因个人喜好购买佩戴来美化生活。”李迅说。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