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中资银行动态

7500亿差异:负增长背后的农行不良贷款大剥离

  12月15日例行发布的11月份货币信贷数据,无意间让人猜想到中国农业银行股改进程中的一项标志性工作——不良贷款剥离。

  对比10月和11月的货币信贷数据,本报记者发现,一是11月末本外币、人民币、外汇各项贷款余额均出现环比下降;二是在11月份的货币信贷新闻稿中,央行在各项贷款“增加”之前特意强调了“按可比口径”五个字,而去年同期的新闻稿中并未出现同样的表述,只有在12月份的信贷数据中曾出现“可比口径”的表述。

  当日,央行一位人士向记者证实,贷款余额环比出现下降是因为11月份农行不良资产的剥离。

  而一位曾在央行工作多年的专家指出,所谓“可比口径”正是剔除了农行不良贷款剥离的因素。

  本报记者了解的多家农行一级分行的数据显示,11月份,在其他银行贷款余额环比多增的背景下,这些农行一级分行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不良贷款余额均出现负增长。

  “在近期的批复中,财政部核准农行(剥离)的不良贷款规模为约8000亿元。”是日,一位了解财政部批复农行股改相关文件的知情人士透露。

  11月剥离7500亿元?

  其实,如果仅从央行统计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来看,全国多个省份均出现负增长。

  12月16日,一位权威人士透露,11月份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较10月份出现正增长的省市寥寥无几,仅有浙江、江苏、福建等少数经济发达省份,其中浙江以216亿元居前。

  这位权威人士指出,导致各项贷款余额负增长的直接原因正是当月农行不良贷款的剥离。

  农行安徽分行便是一例。今年10月末,该行贷款比年初增加约60亿元,而11月末,却逆转为比年初减少236亿元。对此,一位安徽银行业人士称,由于工行、建行安徽分行前11个月的信贷增量均在100亿元以上,而农行也应该在70亿元左右;所以,11月份,农行安徽分行剥离的不良贷款规模应在300亿元左右。

  正是由于农行不良贷款的剥离,直接导致11月末安徽全省各项贷款余额比10月末减少196亿元。

  由于各地经济环境的差异,农行不良贷款剥离的规模也各不相同。

  11月份,浙江省本外币贷款增量居全国前列,这与农行浙江分行资产质量在系统内第一密切相关,从而剥离的不良贷款规模相对较小。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江苏农行的剥离规模约在百亿之上。

  11月份农行不良资产的剥离正是其股改的关键一步,此前汇金已经完成了对农行的注资。而值得关注的是,其剥离的不良贷款规模达到多少。

  央行公布的10月份货币信贷数据新闻稿显示,10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31.59万亿元,同比增长14.40%。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9.83万亿元,同比增长14.58%,增幅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

  而11月份的新闻稿显示,11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31.27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5.42%。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9.57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6.03%,比上月末高1.45个百分点。

  可以看出,首先,本外币、人民币、外汇各项贷款余额均出现下降。11月末,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较上月末负增长0.32万亿元(31.27-31.59)。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环比负增长0.26万亿元(29.57-29.83);外汇贷款环比负增长100亿美元(2484-2584),如果按照11月底的中间价,则约合人民币683.5亿元。

  而在余额环比负增长的前提下,11月份,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按可比口径增加4769亿元,同比多增3895亿元;外汇贷款按可比口径减少8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53.6亿元。11月份,本外币各项贷款按可比口径应增加4215.4亿元(4769-553.6)。

  一方面是按可比口径增加4215.4亿元;另一方面是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环比负增长3200亿元,而更为精确一些的规模为3283.5亿元,即人民币、外汇各项贷款余额负增长分别为2600亿元和683.5亿元。由此可见,“可比口径”增加与余额负增长之间存在7498.9亿元的巨大差额,其中,人民币部分为7369亿元,外币贷款部分为19亿美元,若以11月28日的汇率中间价测算,可能与贷款实际发生时的汇率存在不一致。

  换言之,如果11月份金融机构增加4215.4亿元的本外币贷款,但在贷款余额中又有近7500亿元的规模消失,两项合计就会出现3283.5亿元的负增长。如此一来,所谓“按可比口径”增加,正是考虑到7500亿元的“消失”部分,否则就无法理解在各项贷款增加的同时,余额却出现下降。

  而一位央行内部人士证实,11月末本外币环比负增长的规模,加上当月按可比口径增加的贷款,构成了农行不良贷款剥离的规模。由此表明,农行在11月份剥离的不良贷款规模或将达到7500亿元。

  农行不良贷款剥离路径

  一些农行地方分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目前该行已完成不良贷款剥离的工作。

  农行不良资产剥离的过程是,财政部用债权按面值置换农业银行的不良资产,农行剥离的不良资产进入财政部、农行的共管账户。表现在资产负债表上,农行剥离的不良资产被置换成财政部等额的应收债权。

  事实上,工行的损失类贷款正是按照这一思路剥离的。在工行的资产负债表中,损失类贷款置换的财政部债权记为“应收财政部款项”,年利率为3%。农行人士表示,农行不良资产所置换的财政部债权收益应与工行一样。

  此前,其他三家国有银行都是委托资产管理公司来处置不良资产。而在农行的不良资产剥离完之后,财政部再委托农行来处置这部分资产。农行人士介绍,农行已经建立了专门的机构、人员来负责不良资产处置,并建立起了完善的制度、体系及技术支持平台。

  农行人士介绍,共管基金的偿还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包括财政部持有农行股权的分红、农行每年上缴给财政部的税收、不良资产处置回收的现金,如果财政部在上市后减持农行股票的话,溢价部分也将进入这一账户。预计农行将用五年时间完成不良资产的处置,将需要十几年的时间完成共管基金的偿还。

  农行年报显示,截至2007年年底,农行按五级分类的不良贷款余额达8179.7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3.50%,但农行未公布五级分类构成。农行人士介绍,2007年年底是农行财务重组的时间起点,不良资产剥离是按照2007年年底经审计的数据来操作的,而剥离的不良贷款主要是可疑和损失类。

  值得注意的是,农行剥离的不良贷款中还包含了约4000亿的政策类不良贷款。一位农行人士介绍,在近4000亿的政策类不良贷款中,包括了从农发行拨过来的2287亿元损失类贷款,这部分贷款最早是由工行、建行早年发放的农村贷款及人民银行早年在农村发放的再贷款组成。4000亿中还包括约1500亿的治沙、防洪等政策性贷款,“这部分贷款也都是有文件的,基本都形成了不良资产。”

  农行一位负责人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曾介绍,农行目前的政策性涉农不良贷款有三块,首先是农发行、人民银行划转到农行的不良贷款,如之前的扶持粮食企业贷款,不良率高达80%-90%。第二则是人民公社解体的时候,农行对生产队的贷款划到了农户名下,现在这部分贷款还在农行账上。第三是农业银行发放过一些扶贫贷款,这部分贷款质量也比较差。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